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齒上嘅「黑三角」你留意到咗未呀?

  

“黑三角”?這名稱聽起來讓人心裏發酥。不過,這裏小編說的是牙齒上的“黑三角”,雖然現實沒有聽起來那麽“恐怖”,但口腔健康問題也不容小觑。通過本文,我們一起來認識牙齒“黑三角”。

  224ed64f22589d680d8cccb16f3c6da


  


牙齒上的黑三角?


當牙龈不能完全覆蓋兩個牙齒的牙頸部與接觸點之間的間隙時,就會發現在兩顆牙齒之間出現了一個黑色的,空洞的三角形——專業稱爲龈外展隙,俗稱"黑三角"。

牙齒黑三角的危害



        雖然說外觀的不好看是愛美人士厭棄“黑三角”的首要原因,但是黑三角最大的危害並非是它不好看甚至“說話漏風”,而在于其無法自我修複,並且可能越來越嚴重。由于有了這個額外的空洞,很容易造成食物嵌塞,更是給細菌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儲存環境,這對口腔健康大大不利。

  

  



  


黑三角産生的原因


1

  


牙周炎

    

牙周炎會導致牙龈萎縮、牙槽骨吸收,是導致黑三角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你平時不注重口腔衛生,沒有養成正確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洗牙的習慣,牙結石就會堆積,爲菌斑的進一步積聚和礦化提供理想的表面。

  

菌斑與牙龈緊密接觸,引起牙周炎,牙結石的多孔結構又容易吸收大量的細菌毒素,從而引發牙周軟硬組織的退縮。

  

2

  

牙冠形態

  


黑三角多發生于前牙區,後牙區很少。這是因爲下颌前牙區的牙齒,牙冠形態相對長和窄、呈三角形,接觸點的位置就會很高,拉長了到牙槽嵴頂的垂直距離,所以更容易發生黑三角。

  

3

  

  

★【保持器】不戴它你的牙就白整了!

  


當牙齒擁擠不齊時,牙龈處于萎縮狀態,當牙齒排列整齊後感覺牙齒間有黑三角,其實並不是戴牙套所造成的,而是牙龈本身狀態既是如此。另外,牙齒擁擠,不存在正常的生理性磨耗,等牙齒排齊後,鄰接點更靠近合方,牙龈處黑三角就出現了。

4

  


年齡增長

  

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龈乳頭高度每年平均降低0.012mm,黑三角的發病率也會增加。(20歲以上戴牙套比20歲以下更易發生黑三角)

5

  


不正規操作

  

矯正力過大引起牙龈萎縮,出現黑三角,尤其是成年人,所以要更加注意輕力原則。另外,拔下前牙矯正一定會出現黑三角,因爲在關閉拔牙間隙時牙根很難平行移動


  


如何預防牙齒出現“黑三角”呢

  全面地清潔牙齒

  

我們了解到黑三角的産生主要是由于牙齒清潔不到位,繼而産生了菌斑、牙結石,讓牙龈進一步萎縮。所以,如果多加注意牙齒的清潔,是能夠有效減少黑三角産生的。另外爲了保持牙齒的幹淨,除了要刷牙外,還應當借助牙縫刷、牙線等工具,正確而全面地清潔牙齒。

  

        洗牙

  

黑三角産生,還有一個可能就是牙齒裏長了結石。此時,牙刷、牙縫刷和牙線等工具已經無法去掉牙結石。那就代表需要洗牙了,全面深層地清潔牙齒,能夠有效預防黑三角的産生。

  

        向牙醫咨詢

  

在矯正過程中有什麽疑問都要和醫生進行溝通,方便及時把問題反饋給醫生,也能有效減少治療過程中因操作失誤或用力過猛導致的黑三角。即便出現了,也能夠進行微小的鄰面去釉來關閉間隙,進而消除黑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