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67623079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歡樂口腔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有烤瓷牙就真做唔到核磁共振檢查MRI嗎?

經常在臨床上碰到患者咨詢做烤瓷牙以後,如果生病要進行核磁共振(以下簡稱MRI)檢查,是否需要把烤瓷牙拆掉,會影響檢查結果,不能做,有危險等等,點解?烤瓷牙不能做MRI檢查嗎?有什麼科學根據嗎?

(一)核磁共振(MRI)檢查原理:

核磁共振成像技術係核磁共振在醫學領域的應用,因為人體內含有非常豐富的水,不同的組織,
水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如果能夠探測到這些水的分佈信息,就能夠繪制出一幅比較完整的人體內部結構圖像,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就係通過識別水分子中氫原子信號的分佈來推測水分子在人體內的分佈,進而探測人體內部結構的技術。而與用於鑒定分子結構的核磁共振譜技術不同,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改變的係外加磁場的強度,而非射頻場的頻率。核磁共振(MRI)檢查機器設備係在垂直於主磁場方向會提供兩個相互垂直的梯度磁場,這樣在人體內磁場的分佈就會隨著空間位置的變化而變化,每一個位置都會有一個強度不同、方向不同的磁場,這樣,位於人體不同部位的氫原子就會對不同的射頻場信號產生反應,通過記錄這一反應,並通過計算機運算處理,就可以獲得水分子在空間中分佈的信息,從而獲得人體內部結構的圖像。

烤瓷牙核磁共振

(二)檢查註意事項:

A 、由於在核磁共振機器及核磁共振檢查室內存在非常強大的磁場,因此,裝有心臟起搏器者,以及血管手術後留有金屬夾、金屬支架者,或其他的冠狀動脈、食管、前列腺、膽道進行金屬支架手術者,絕對嚴禁作核磁共振檢查,否則,由於金屬受強大磁場的吸引而移動,將可能產生嚴重後果以致生命危險(註意此處的描述)

B、身體內有不能除去的其他金屬異物,如金屬內固定物、人工關節、金屬假牙、支架、銀夾、彈片等金屬存留者,為檢查的相對禁忌,必須檢查時,應嚴密觀察,以防檢查中金屬在強大磁場中移動而損傷鄰近大血管同重要組織,產生嚴重後果,有金屬避孕環及活動的金屬假牙者一定要取出後再進行檢查。另外,而且由於強磁場的作用,金屬物品可能被吸進核磁共振機,從而對非常昂貴的核磁共振機造成破壞;

從上面這段文字可以看出,我們做的正規的烤瓷牙或者金屬冠橋能根本不會出現上面所說的意外情況,磁場再強也不至於把烤瓷冠橋吸引而移動,或者損失周圍的大血管同重要組織。

C、關於對核磁共振成像的影響問題(重點):科學的描述係這樣的,有時,遺留在體內的金屬鐵離子可能影響圖像質量,甚至影響正確診斷,因為檢查時金屬鐵離子可能影響磁場的均勻性,造成圖像的幹擾,形成偽影,不利於病灶的顯示。

那我們再來分析這段文字,我們制作的烤瓷冠,最普通的金屬主要係醫用鎳鉻合金,其主要由鎳、鉻及其他少量對人體無害的金屬元素組成,至於鈷鉻合金,其中金屬鐵離子的含量係多少呢,基本都係百分之一到零點幾!其實不能用鐵離子這個概念來定位,而用鐵磁性材料這詞更合適,鐵磁性材料在口腔科主要包括「鐵、鎳、鉻」這三種材料,而更高檔的烤瓷牙或者金屬冠,比如純鈦烤瓷、金合金等貴金屬烤瓷牙或者說種植牙的種植體,情況就更不用擔心,由於鈦金屬不受磁場的吸引,在磁場中不會移動,因此體內有鈦金屬內固定物的病人,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時係安全的,而且金、銀、鈦等金屬也不會對核磁共振的圖像產生有意義的幹擾。

從以上資料來看,目前說烤瓷牙或者金屬牙不能做MRI我認為唯一的解釋也隻能係怕有「偽影」。其實目前出現的現實局面,係做MRI的同牙醫對彼此的瞭解都不够,因為MRI操做者對烤瓷牙的材料瞭解不夠,牙醫對MRI的原理瞭解不足,拆掉好像對大傢都好,MRI操作者肯定認為拆掉至少對他操作來說沒壞處,牙醫認為拆掉也許保險,至少對他也沒壞處,說不定還可以重新有筆大生意可做。

那到底這些鐵磁性材料(鐵、鎳、鉻)到底對MRI成像有多大影響呢?從查閱的相關數據係這樣的:幹擾信號區域呈橢圓形,與固定橋或者單冠長軸一致,其最大影響范圍約為固定橋或者冠的近遠中徑的2倍,頰舌徑的4倍,即使這個數據係準確的,但對我們真正要檢查的區域有多大影響呢?往大講,偽影范圍最多局限在面下1/3而已,對頸椎基本無影響,而一般做MRI又係對那些區域檢查比全景片或者說CT更有優勢?另外曾經記得馬緒臣教授講到,口腔內烤瓷牙對磁共振的影響可以通過調節磁共振的掃描斷層來消除。所以個人觀點總結係:

1、戴有鎳鉻合金修復體可安全接受頭頸部MRI檢查;

2、鎳鉻合金修復體使其毗鄰組織的磁共振成像有影響,但對解剖影像影響很小,對功能影像影響稍大;

3、貴金屬烤瓷以及純鈦烤瓷,種植體基本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