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牙診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嘴裏出現的小水皰、雙排牙等異常

 

 

相信很多家長都經歷過這種情況:睡前幫孩子刷牙的時候,忽然發現孩子的嘴裏有奇怪的東西,是以前沒有見過的,例如雙排牙,牙齦或嘴唇上出現小水皰,舌頭上出現有顏色的斑點等等。

 

就是這些異常的現象,使得好多家長帶着孩子到牙醫診所看急診。下面就列舉一些兒童口腔內常出現的幾種異常現象。

 

 

 

恆牙異位萌出

 

 

恆牙異位萌出指的是在已經長出牙齒的位置又萌出一顆新的牙齒,與原有牙齒一前一後生長。

 

最常見的就是在下前牙的位置。如果下頜的角度過窄,或者乳牙和恆牙的大小有很大的差別,就容易發生異位萌出的情況。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乳牙至少是有一點鬆動的,所以可以等它自行脫落。但是如果恆牙已經開始萌出,而乳牙的鬆動程度並沒有達到能夠自己脫落,那麼牙醫通常會建議拔掉乳牙。

 

恆牙留在錯誤的位置時間越長,那麼以後矯正的難度就越大。因為一旦牙齒萌出,牙根形成,那麼牙根就會在牙齒萌出的位置提供堅固的支持,不再容易移動了。

 

可是,如果在恆牙萌出的短時間內乳牙就被拔掉(或者自行脫落),那麼,在吃飯和講話時舌頭和嘴唇的正常力量就可以幫助牙齒回到正確的位置了。

 

 

 

黏液腺囊腫

 

 

當口腔內的唾液腺遭到損壞或堵塞,黏液腺囊腫就會形成。

 

黏液腺囊腫看上去是一個透明的水皰,通常出現在下唇裏面、腮部和舌頭下面。

 

如果孩子長期習慣性咬嘴唇或腮部,那麼就容易破壞唾液腺;或者由於某種特定的損傷(如唇部被球擊到),從而造成唾液腺損壞。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當然小孩子也有可能發生。第一個治療方法就是讓水皰自行破潰和消退,這也是最常採取的方法。

 

當孩子的口腔內發生黏液腺囊腫時,最重要的是看護好孩子不要讓他咬到水皰,因為一旦咬破了水皰,就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不易痊癒。

 

黏液腺囊腫有可能會再次發作,而如果囊腫反覆發作,則可能需要摘除受損傷的腺體。

 

 

 
根尖周囊腫

 

如果齲齒進一步嚴重,擴大到牙本質,那麼它很快就會侵蝕到牙髓。牙髓里有神經和血管,用以維持牙齒的生命力。

 

一旦細菌進入牙髓,就會沿着牙根而下,進一步再入侵牙齒生長的牙床。而此時,在牙根頂端就會形成感染。當感染加重成一個小洞時,就會在牙齦處形成小瘤。

 

這個小瘤也稱為“膿腫”,膿腫的形狀會隨着感染的加劇或衰退而變大或者變小。如果乳牙出現局部膿腫,那麼治療的方法只能是拔掉受感染的牙齒。

 

 

 

地圖舌

 

地圖舌的表現為中間是紅色、邊緣呈白色,形狀不規則,看上去像地圖一樣。

 

紅色實際上是在舌表面粘膜突然出現舌乳頭萎縮消失。其病損表現為經常在舌面的不同部位出現剝脫區,剝脫區大小和形狀不一,具有遊走性的特點,有時只有一片剝脫區,有時是多個剝脫區同時存在。

 

通常地圖舌沒有明顯的自覺癥狀。而且這種癥狀通常會自然治癒。目前,地圖舌的發生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但是似乎會伴隨着牛皮癬,並且在患有過敏癥狀、濕疹和哮喘的人群中更為普遍。

 

 

 
萌出性血腫

 

 

萌出性血腫是指在即將要萌出的牙齒上面出現藍黑色的腫塊。

 

牙齒萌出前是生長在一個囊腔裏面,當牙齒在口腔內衝出牙齦后,囊腔就會破裂,之後牙齒萌出。

 

而在萌出性血腫的情況下,囊腔並沒有隨着牙齒的萌出而自行破裂。充滿液體的腫塊通常是不會痛的,用手碰觸的時候,會感覺到裏面液體的波動。

 

一般情況下,當牙齒萌出時,血腫會自行破裂;但是有些時候如果血腫沒有自然破裂,或者受到感染了,那麼則需要醫生來協助治療。

 

 
 
……
 
以上列出的只是幾種在兒童口腔內比較常出現的異常表現,需要引起家長的注意。但是,由於許多疾病的表現都是不一樣的,當家長在孩子的口腔內發現異常現象時,最好還是能夠謹慎一些,尋求口腔科醫生的幫助。口腔科醫生可以用專業的知識,來診斷病症,並且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