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護牙這件事,誰是你家的攔路虎?

隨着我們的飲食結構的改變,現在孩子長蛀牙的幾率越來越高。

 

有人說:這些孩子真可憐啊,年齡這麼小就要看牙。其實,真正可憐的不是去牙科排着長隊,等看牙的孩子;而是滿口蛀牙,卻被家長打着“乳牙蛀牙也不用管,換牙就好”的旗號,在家裡等着蛀牙“越演越烈”的孩子。

 

如果您認為,孩子的乳牙不重要,或者您家的寶爸寶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會這麼認為的話,請耐心看看日本長崎大學牙科學院兒科的齒學博士葉子張野老師寫的一段文字,這影響的是你家孩子這一輩子牙齒的健康。

 

 

一篇來自於兒童口腔保健專家的信

 

親愛的寶爸寶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首先,祝賀你們,家裡增添了新成員,一個可愛的小寶貝!

 

為了寶貝的成長,你們可謂盡心竭力,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可是,不知道您是否了解,在關注寶寶身高、體重的發育之外,寶貝的小牙齒,也應該在第一時間給予最好的呵護?

 

我是日本長崎大學牙科學院兒科的齒學博士,在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兒科工作過5年的優秀教師。我在美國的兒童口腔醫院工作10年,來美國之前在日本長崎大學牙學院兒科工作12年。作為一位長期關注兒童口腔健康的醫生,我想和您聊聊給孩子護牙的話題。

 

 

自古以來,人們常說“老掉牙”,老了,牙齒就會掉,這在您看來,是否是天經地義的自然現象?其實不然。年紀大了,也可以“老不掉牙”。初聽這個,是不是會感到震撼?什麼?您說不可能?也許您會說,和同代人相比,我的牙齒還不錯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是您知道嗎?其實您的牙齒可以比現在的更好、更健康:人到老年,沒有蛀牙,牙齦不出血、不萎縮,牙齒間沒有縫隙,牙齒不鬆動、不脫落,沒有必要戴假牙——只要了解正確的護牙理念,一切都可以實現!而實現的關鍵是:儘早開始對牙齒的護理。兒童護牙,從乳牙就應該開始!

 

 

因為工作原因,我發現許多發達國家老人的牙齒非常健康,在年輕時候能夠展露出整齊迷人的笑容,到老了還能夠安心享受各種美食,體會人生的美好,這全都源於他們對於牙齒健康的重視。

 

歐美國家負責任的父母,從孩子的第一個乳牙萌出開始,就堅持給孩子刷牙、定期洗牙,到了一定年齡去正畸。整個青壯年時期,都會定期造訪牙醫,非常重視自己的牙齒健康。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父母,也意識到了一口好牙是給寶寶最重要的人生禮物之一,他們积極汲取國外的先進知識和理念,為寶寶的牙齒健康和一生的幸福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此,也希望作為家庭一份子的您,能夠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和家人們一起,為小寶貝的人生打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乳牙出問題,影響恆牙的一生

 

許多老人的想法是:“乳牙,不要管太多。刷多了會刷壞掉。而且就算乳牙有問題,換了恆牙就好了。”

 

事實上,乳牙清潔不好,非常容易導致蛀牙,疼痛會讓寶貝吃不好東西,導致營養不良,牙齒有炎症是會影響到全身健康的。

 

此外,乳牙蛀掉,會影響恆牙的萌出與排列,影響到頜骨的發育,影響咬合。這不僅僅會影響孩子的說話發音,更會導致牙齒錯亂,最終使得面部變歪。

 

 

 

您說,保護乳牙重不重要?您也許會說,葉子就是忽悠你們,就是想讓牙醫們賺錢。是的,看牙醫是讓牙醫賺錢,可自己在家預防,牙醫就賺不了錢了對不對?牙醫治療毛病很小的患者不賺錢,治療牙齒毛病複雜又嚴重的患者才賺錢對不對?

 

所以呀,當孩子的爸爸媽媽給孩子刷牙,帶孩子去看牙醫,作為長輩親人的您應該支持,而不是拋去幾個字:換牙就好了,刷牙干什麼?

 

 

孩子的牙齒健康,全部取決於家長

 

寶寶很小,在學齡前,由於肌肉神經正處於發育階段,微細的運動不容易控制,這樣往往無法獨立清潔牙齒,如果長時間不清潔牙齒,就會導致蛀牙的出現。這時候,保護他們牙齒的重任,就全部落到了家長的肩上。

 

 

您希望自家的寶貝沒有蛀牙,牙齒潔白、整齊、健康,笑容自信,還是希望孩子滿口黑牙,里出外進,笑需捂嘴呢?

 

 

孩子牙齒的差別,全部取決於家長的努力和堅持。想讓孩子有健康自信的笑容,您必須是一個可以理解女兒給外孫子刷牙的姥姥,必須是一個督促兒媳婦不懶惰,及時給孩子用牙線清理牙縫的奶奶!

 

現在生活好了,您學習了得體的穿着方式,學會了健康的飲食習慣,現今您又超越了大量的同齡人,學習了國際先進的護牙理念,還能告訴鄰居的張大姐、李大姐,怎麼樣讓孫子孫女的小牙齒更加健康,這太酷了!

 

也許鄰居們一時不能理解,但您會堅持的對不對?因為您相信科學,您願意接受新理念,您願意配合家人為孩子的牙齒健康而努力。

 

 

護牙其實很簡單

 

護牙一點也不難!每天堅持給孩子認真地好好刷兩次牙,用一次牙線,集中時間吃東西,吃過東西及時清理牙齒就可以了。

 

 

開始時,孩子不習慣,不願意配合是非常正常的。但全家一起努力,步調一致,態度堅決,孩子就會逐漸習慣。一旦好的習慣養成了,就會受益終生。

 

 

今天洗牙一百元,是為了節省將來植牙的一萬元

 

牙齒疾病可以預防,定期洗牙十分重要。

 

 

美國人有一個共同認知是:保護好牙齒是最好的理財。發達國家的孩子,從6個月大開始,就每年讓牙醫檢查兩次牙齒,做預防處理,這樣可以花最少的錢去維護牙齒的健康。

 

預防搞好了,牙病就少了,就不用花大把鈔票治療了。今天您為了預防牙病花掉了100元,將節省掉了將來為植牙需要花費的1萬元!

 

 

您知道嗎?牙病會傳染

 

對了,還有很重要的一個知識是——在給孩子護牙的同時,成人也要保護好自己的牙齒。這不僅僅是因為對自身生活質量的考慮,更重要的是, 牙病會傳染!

 

 

您是不是喜歡親孩子的小臉蛋、小手,可是您知道嗎?如果您嘴裏有齲齒而沒有及時去治療,有牙周病不去洗牙,就會把病菌傳染給孩子。

 

還有,您有用嘴為孩子吹涼飯菜的習慣嗎?這可不是好習慣,因為這樣也會將細菌吹到食物里。這些細節都需要注意喲,自己有牙病需要及時治療,不要為了省錢而讓周圍的親人受連累。

 

 

您的決定是什麼?

 

新生命為我們帶來了新的生機,年輕人更容易接受新的理念,並會從中受益。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科學地管理人體健康也是一門學問。您也一定不願意落後於時代,不斷學習和更新理念,以謙虛的態度活到老學到老,這會讓您和您的家人受益無窮的。

 

兒童牙齒保健的早期實施是保證孩子一生口腔健康的必行之路,家長有責任保護好尚未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孩子,當然也包括他們的牙齒健康。今天您不給孩子刷牙,明天就會沒有牙齒讓他可刷。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您的想法如何?如果您決定暫時不改變自己的護牙方式,那麼最少,也請支持年輕的爸爸媽媽,讓他們保護好寶寶的牙齒。

 

支持您的女兒和女婿,兒子和媳婦,不要打擊他們為了孩子的牙齒健康所做的努力。一起行動起來,為了孩子的牙齒健康,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鼓勵,多一些合作,孩子們長大後會感激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