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如何給寶寶用牙線?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裏了!

 

隨時了解健康管理牙齒的一切資訊。

寶寶開始自己吃飯,每次吃完肉肉都會大叫:媽媽,塞牙了。很多媽媽一開始都是談牙線色變,覺得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以用牙線呢?牙線會不會把齒縫變的更大?在我們國家,成人用牙線都還未大面積普及,給寶寶用牙線確實存在阻力。但我們也有必要認識到牙線的功勞。

 

● ●

 

牙縫,牙刷無法到達的死角

 

我們這一代父母,對孩子的牙齒算是比上一代父母重視了。可你知道嗎?即使這樣認真的刷牙,最高也只能得到70分(滿分按100分計算)。就算是清潔度超高的電動牙刷,也有它無法到達的死角——牙縫,剩餘的30分就在這裏。就像一門精心準備的考試,以為做到了滿分,交卷后才發現忘做了最後一道大題,悲催!

 

很多牙菌斑就在牙縫中慢慢滋生,分解食物殘渣中的糖產生酸性物質,讓牙齒脫礦最終形成鄰面齲齒和牙周病。很多小朋友就是牙縫那裡最先變黑,然後一點點爛掉。

 

 

不使用牙線的口腔清潔是不完整的

 

只有牙線,才能清掉牙縫間的食物殘渣、軟垢和牙菌斑。牙線,不應只在塞牙時才被想起。牙醫認為,刷牙並輔助使用牙線,才稱得上一次完整的口腔清潔。

 

你根本無法想象,看上去刷得很乾凈的牙齒,依然能清理出那麼多肉絲和果蔬纖維。看看使用過的牙線在顯微鏡下的放大照片,粉色部分就是被遺忘在牙縫裡的細菌。

 

 

 

牙線會把牙縫變大嗎?

 

這是人們抗拒牙線的主要原因。這個鍋牙線君不能背啊!作為人體最堅硬的器官,牙齒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脆弱。強勁的超聲波洗牙都傷害不了它,何況一根細細的尼龍線呢?

 

 

牙縫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它被發炎腫脹的牙齦和牙垢充得滿滿的,沒有發現而已。用牙線清理后,軟垢沒有了,牙縫自然就露出來了。有牙縫,正是牙齒護理不當而造成牙齦萎縮的結果。

 

 

牙線會導致牙齦出血嗎?

 

剛開始用牙線時,很多人會有牙齦出血的癥狀,這並不是牙線傷了牙齦,而是牙齦本身就有炎症。先去正規醫院潔牙,以後每次刷牙一定要配合使用牙線。要知道,無論牙縫變大還是牙齦出血,都是我們之前犯下的錯,更應堅定地使用牙線才對。只要不強行用力使用,就不會對牙齦造成傷害。

 

 

寶寶幾歲可以用牙線?

 

原則上,寶寶有牙縫就可以用牙線了。但是剛剛長出的牙,牙縫太大了,還不能用。美國牙科協會(ADA)建議——當寶寶的兩顆牙齒慢慢靠攏到可以碰到一起,就可以使用牙線輔助清潔了

 

 

 

 

如何正確使用牙線?

 

 

牙線怎麼用呢?主要有四步。

首先,你需要剪一段20-30厘米,大概小臂長度的牙線。用食指或者中指繞住牙線的兩端,再用拇指輔助將牙線拉直,留出大概1-2厘米的長度。

 

 

 

準備好后,就可以開始清潔牙縫啦。這裏要注意手法一定要像摸小奶貓一樣慈祥溫柔,把牙線沿牙齒側面輕輕地前後滑動摩擦,慢慢進入牙縫中。

 

 

 

牙線更多是想通過机械摩擦把牙面上的牙菌斑清除掉,因此牙線要貼近牙面,呈C字型拉動。對啦,就是一種擦皮鞋的感覺,另外,不要直接摩擦牙齦哦。

 

 

 

最後把牙線像進入時一樣慢慢往外滑出,及時漱口,就算清潔了一次牙面啦。要注意,不要用同一段牙線清潔所有的牙齒,清潔過程中牙線本身會有一定磨損,所以兩到三顆牙就可以換一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