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磨牙是因為肚子里有蛔蟲?寶寶睡覺磨牙怎麼辦

 

隨時了解健康管理牙齒的一切資訊。

接近一半的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出現偶爾在睡眠中磨牙的情況,關於為什麼各種說法也是數不勝數。

 

長身體、做夢了、牙齒癢、肉沒吃夠、睡不安穩……都是麻麻或奶奶們解釋寶寶磨牙的理由。

 

而最多的一種,就是“夜裡磨牙,肚裏蟲爬”。

 

 

甚至不少育兒文章中也說到,發現寶寶磨牙,多半是肚子里有了蛔蟲,要買點驅蟲葯吃了。

 

小編很想問,肚子里有蟲關牙齒什麼事?專家表示,磨牙並不一定是因為肚子里有蛔蟲,還可能是因為精神緊張、口腔關節咬合問題,不能一磨牙就盲目吃打蟲葯。

 

寶寶磨牙,真的是因為有蛔蟲?會不會睡不踏實?對生長發育有沒有影響?下面就來一一分析。

 

 

寶寶磨牙=肚裏有蟲?

 

醫學上有種病叫磨牙症,指在非咀嚼狀態下咀嚼肌也在運動,產生上下牙齒磨合。一般在睡覺時更嚴重。

 

關於寶寶磨牙=有蛔蟲的說法,據說是因為蟲的運動刺激腸道,使腸道蠕動加快,睡眠不安穩;

 

蟲的毒素還會刺激神經,讓寶寶在睡眠中神經系統仍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導致磨牙。

 

但已經有研究發現,經常磨牙的寶寶(即有磨牙症)和不磨牙的寶寶有寄生蟲的幾率都!一!樣!

 

孩子肚裏子有蟲會出現磨牙,但磨牙不都是長了寄生蟲。

 

所以就別發現寶寶磨牙就馬上喂驅蟲葯啦,亂吃藥的危害說得還不夠多?

 

在臨床上,卻不能單一的僅憑磨牙來診斷,還要通過查看病人臉上是否有蟲斑、化驗糞便中是否有蛔蟲卵等方法綜合診斷。確診后,才可以服用具有殺蟲功效的葯來進行驅蟲治療。

 

 

◆寶寶為什麼磨牙

 

1.消化不良

 

寶寶消化功能弱,或睡前吃得比較飽,腸胃積存大量食物消化系統處於高度工作狀態,容易引起咀嚼肌運動。

 

2.過度興奮

 

寶寶入睡前情緒激動比如嗨到飛起、被痛罵,睡着后大腦會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引起磨牙。

 

3.牙齒問題

 

要是孩子本身牙齒有問題,齲齒、牙周炎、乳牙咬合不當、換牙時咬合關係不協調等等也會出現磨牙。

 

4.其他疾病

 

營養缺乏,尤其是缺鈣引起的血鈣低、佝僂病、牙發育不良……會讓臉部咀嚼肌收縮起來。

 

如果寶寶長期磨牙,還伴隨其他異常表現最好去醫院做詳細檢查。

 

 

長期磨牙會變醜

 

 

偶爾磨牙可能是情緒問題,長時間“咯吱咯吱”即使不是疾病因素也會危害寶寶健康,甚至直接長丑掉顏值。

 

1.牙齒外層剝落

 

長期磨牙,牙齒表面的保護層會被磨掉,牙髓暴露在外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吃冷熱酸的食物尤其難受。

 

2.牙齒本體損傷(牙痛)

 

“空磨”模式沒有食物,牙齒直接“硬碰硬”時間久了磨損會相當嚴重,會發生不同程度疼痛。

 

3.牙周組織受損害

 

頻繁磨牙還會造成牙周組織受損,附近韌帶增寬增厚,一不小心就會咬到肉,還容易引起牙周炎之類的病。

 

 

4.牙齒不再整齊

 

這麼磨下去,寶寶的小米牙還會出落得整整齊齊嗎?牙齒一歪換牙也無法拯救,非常不好看。

 

5.臉型越來越丑

 

最可怕的是由於咀嚼肌一直在被迫運動,寶寶的小臉上的肌肉會越來越發達,長成肉嘟嘟的“方臉”。

 

6.影響正常發音

 

如果磨損嚴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過度疲勞,會發生顳頜關節紊亂綜合征,說話、歌唱、吃飯都會受影響。

 

 

 

改善寶寶磨牙這樣做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讓寶寶玩得過於疲勞、興奮,指導他們玩得愉快又輕鬆,尤其在睡覺前1~2個小時,不要開展緊張劇烈的活動。精神過度緊張,情緒不穩定的,應注意消除緊張情緒。

2、應化驗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蟲卵,以便進行驅蟲治療。有些小兒雖然大便化驗沒有蟲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沒有蟲子,如果在半年之內從未進行過驅蟲治療的也可給予驅蟲治療。

有的人驅蟲治療后仍磨牙,可能由於驅蟲不徹底,可以間隔數月後再行驅蟲。

3、注意調節好小兒的日常飲食,吃一些容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品,吃飯不要過飽。如有牙齒咬合障礙,慢性牙周炎等,則應去口腔科檢查治療。對於頑固性小兒磨牙症,可特製一個夜磨牙矯治器,讓小兒晚上睡覺時戴上,防止夜間磨牙,保護牙齒。

如果是因為口腔關節咬合引起的磨牙,可以在牙齒中間放一個頜墊,減輕磨牙給牙齒造成的傷害。頜墊只需要 晚上睡覺戴着,它材質較軟、吸附性很好,不會影響睡眠質量,更不會突然掉在口腔中。

而且佩戴時沒有年齡和疾病的限制,但是注意頜墊需要到專業口腔醫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