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一段來自“六齡齒”的吶喊

 

最近两天連續接診到一類患者:六齡齒”齲損或是牙體缺損嚴重的患者,三個人的年齡都在二十歲左右,牙齒就已經壞成這樣,,,

 

六齡齒

 

其中一位患者貢獻了下面這段視頻:“六齡齒的拔除術”

 

 

 
 

六齡齒的概念

 

六齡牙是指兒童時期生長的第1個恆磨牙,兒童到了6周歲,在牙列的最後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後面萌出的牙,也就是第一恆磨牙。胚胎3-4個月左右第一恆磨牙牙胚開始形成,出生時開始鈣化,2-3歲左右牙冠鈣化完成,6-7歲萌出於口腔內,上下左右各一顆,因其在6歲左右萌出,所以習慣稱為“六齡齒”。

 

 

 
 

六齡齒的重要性

 

“六齡齒”在上下左右共四顆。它是萌出最早的恆牙,將陪伴您一生。這個傢伙很厲害,不僅是嘴巴里最早萌出的恆牙,還是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積最大、使用時間最久的恆牙,創造了多個之最,並且擁有超強的咀嚼功能和咬合力,堪稱牙齒中的“戰鬥齒”。它在口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當下青年人六齡齒的狀態

 

根據臨床資料和文獻報導"六齡齒"齲壞率最高,拔除的比例和罹患其它牙病的發生率均比其它牙高。從反饋意見中發現,大部分老師、家長不重視兒童牙齒健康,認為牙缺一兩顆無所謂,或者以為小孩的牙齒要更換,不用管,這種觀念是十分錯誤的。

“六齡齒”恆牙中萌出最早,受損也最早,這四顆牙齒最容易發生齲病,甚至造成過早脫落。有調查發現,在中國(不包括農村),60歲以上者功能牙丟失率達50%以上,而國外不到40%。而30歲年齡組,功能牙有問題達到40%。我們可別不把缺牙當回事,牙齒掉了,不僅影響美觀,還會造成整個牙列的改變。上下牙列原本凹凸有致,咬合得很好,牙齒掉了就等於其中一環脫節了,缺牙旁邊的牙就會往中間擠,造成牙齒移位和傾斜。不僅如此,還會影響整個顱頜面系統功能。口腔醫生強調,大家該有“牙齒也是器官”這一認識,國外保險業中就將牙齒歸為器官類保險,是器官就該伴隨一生,不能拋棄。

 

 
 

怎麼保護六齡齒

 

首先應該做窩溝封閉,防止丟掉功能最強大的牙。“六齡齒”一般68歲萌出,給二年級約8歲的小學生做“六齡齒”窩溝封閉,正因為此時“六齡齒”長成了,但並不結實,其未經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窩溝較深,易堆積食物殘渣和細菌,不易清潔,所以,它們受到細菌侵蝕后很容易出現齲壞,最好在齲壞之前進行窩溝封閉,使食物殘渣和細菌不易堆積且易清潔,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一方面,窩溝封閉后,窩溝內原有的細菌斷絕了營養來源,逐漸死亡;另一方面,外面的致齲菌不能進入,從而達到預防窩溝齲的目的。在國外一些發達國家中,窩溝封閉率達95%以上,可將該牙齲齒的發病率降到90%上下。

 

 

 
 

小結:

一、家長要正確識別六齡牙

“六齡牙”與相鄰的第二乳磨牙外形相似,容易混淆。不能把六齡牙當做乳牙而不加以重視。

 

二、從小培養孩子護牙的良好習慣

培養孩子不偏食、不貪吃甜食的習慣。主食中不要過於講究“精細軟”,要葷素適當搭配,粗硬適量。

 

三、家長要定期查看孩子的六齡牙發育情況

如果發現異常(牙齒窩溝中有黑色沉積物),應及時領孩子到醫院口腔科進行檢查和診治。

 

四、指導孩子正確刷牙

正確刷牙方法,早晚一次,使用含氟牙膏。

 

五、專業口腔機構口腔檢查和儘早干預

1、定期口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早期處理。

2、定期局部用氟,可促進幼兒新生牙的礦化,從而起到防齲的作用。

3、進行主要位置牙齒的窩溝封閉,阻止食物殘渣和菌斑的繼續堆積,防止齲齒的發生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