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窩溝封閉
維港故事都在這

窩溝封閉前後對比圖--為寶寶的牙齒穿上鎧甲!

 

隨時了解健康管理牙齒的一切資訊。


窩溝封閉前
窩溝封閉


看到這個標題,估計很多人會有一種好奇:什麼是窩溝封閉?先來說一下什麼是窩溝,窩溝在口腔中“大牙”上面,窩溝對牙齒有什麼影響嗎?它的作用都有哪些?為何說孩子應該做窩溝封閉呢?做這個都有哪些注意事項?

這些窩溝凹凸不平,像個磨盤一樣,能夠起到增大咀嚼面積、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於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視的是這些部位裂隙比較深,容易積聚致齲的細菌,而且不易清除掉,一旦細菌侵入,就能逐漸損壞整個牙齒,縮短牙齒的壽命。

窩溝封閉就是用一種材料(對人體無害也可自凝的合成有機高分子樹脂),在牙齒的十字型窩溝內塗上,液態時它可滲入到牙齒表面的窩溝內,經光照后固化。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了一層保護衣,使牙齒免受食物侵蝕。

 

小孩子是最應該做窩溝封閉的,因為孩子年齡小,刷牙不如成人仔細;其次,孩子一般喜歡吃甜食、軟食、粘食,這些食物易粘在牙齒上;第三,幼兒剛萌出的牙齒鈣化還不夠完全,因此,牙齒更容易受侵蝕壞掉。

 

幾歲的孩子做窩溝封閉合適?
6-8歲是孩子最適合做窩溝封閉的年齡。因為此時孩子的恆牙剛萌出不久,需要及時進行窩溝封閉加以保護。剛萌出的牙與對頜牙咬合面還未完全吻合,窩溝封閉后不會帶來不適感。此時的孩子多已入學,也懂得配合醫生。

做窩溝封閉有痛苦嗎?
做窩溝封閉時,牙面要進行徹底清洗,除去滯留的食物殘渣及細菌,方法是用軟牙刷刷乾淨。然後進行牙齒酸蝕,使其窩溝表面呈微小細孔,利於窩溝封閉劑滲入其中,以達到封閉作用,最後徹底吹乾,除去窩溝內滯留的水分,以免影響樹脂的固化和與牙表面的粘接強度。塗上窩溝封閉劑,最後用醫用燈在口腔內照10-20秒(因為這種材料是光固化物)。

醫學上把口腔內分上下左右四個區。如果兒童配合,四個區一次就能做完,而且時間不長,只需要20-30分種,因為並沒有磨除牙體組織,所以沒有痛苦,需要孩子配合的是張口。

窩溝封閉后就不得蟲牙了嗎?
窩溝封閉后,理論上仍然有患齲齒的可能。因為窩溝封閉有一定的脫落率,有的孩子在操作過程中口水多,可能使塗層不牢固,易脫落。家長應經常觀察孩子的牙齒,如果發現問題就及時看牙醫。同時也建議父母們每年定期去醫院給孩子檢查一下牙齒,做到防患於未然,因為牙病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在哪裡可以做窩溝封閉?
正規的口腔醫院 一般都能做,大型綜合醫院的口腔科如果有這項業務也可以做。有些地方保健院也在開展這項活動。

這項技術成熟嗎?
窩溝封閉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保護新生恆牙的方法,我國牙防組織也向全國的小朋友推薦了這種保護牙的新方法。在發達國家,6-9歲的兒童常規窩溝封閉已做了100年。所以,美國的齲患率僅為3.3%。

看來給孩子做這個窩溝封閉的好處有不少呢,如果怕孩子患齲齒的話,就趁早給孩子做窩溝封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