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窩溝封閉
維港故事都在這

5大窩溝封閉常用的方法匯總

 

窩溝封閉又稱點隙裂溝封閉(Pit and fissure sealant),不去除牙體組織,在咬合面、頰面或舌面的點隙裂溝塗布一層粘結性樹脂,保護牙釉質不受細菌及代謝產物侵蝕,達到預防齲病發生的一種有效防齲方法。窩溝封閉使用的高分子材料,稱為窩溝封閉劑。

 

窩溝封閉常用的方法

 

  1、自酸蝕粘結窩溝封閉
  2、全酸蝕粘結窩溝封閉
  3、釉質成形封閉術
  4、釉質成形 全酸蝕粘結封閉術
  5、常規法

自酸蝕法


聽起來跟樹脂修復牽扯上了,其實窩溝封閉劑就是樹脂。隨着自酸蝕粘結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因其操作簡單快捷,生物相容性也很好,在樹脂與修復治療中得到廣泛應用。


但是實驗對比效果,這種方法在窩溝封閉上不容樂觀:自酸蝕的完全保留明顯低於磷酸酸式,產生這樣結果的原因我們認為可能是自酸採用弱酸處理牙釉質表面,處理后不用水沖洗,溶解的礦物質與其他成分留在了牙面上,與封閉劑結合成混合層,有這層玷污層(混合層)的存在影響樹脂滲入,降低了固位力。

 

全酸蝕窩溝封閉

 

相比較自酸蝕與常規窩溝封閉的操作,全酸蝕窩溝封閉相對操作複雜。


全酸蝕同樣採用磷酸蝕后,牙釉質表面脫礦均勻,產生大量微孔結構,這點是有利於固位的。
 

沖洗后釉質表面微孔完全暴露,有利於粘稠度低,流動性好的粘結劑充分滲入釉柱間,促進了窩溝封閉材料與牙齒表面的結合,同時這些粘結劑還可以滲透更深層細小的裂隙,補充封閉的效果。
 

另外我們現在常用的粘結劑具有親水特性,以丙酮為載體的有機溶劑型底膠,同時置換出釉質表面多餘的水分,促進親水性單體滲入釉質微孔,增強封閉劑與釉質的密合性,減少封閉劑與牙體組織之間的間隙。減少了繼發齲的可能性。

窩溝封閉方法,塗氟

 

窩溝釉質成形封閉術


窩溝釉質成形封閉術相比較前者操作繁瑣,時間長,患者配合要求高。
 

我們之前說過牙齒頜面存在不同形態和深度的窩溝點隙,窩溝內的菌斑和其他物質程度也各不相同,另外加上窩溝的釉質結構礦化程度差異,一般清理窩溝的方法難以徹底清潔,會影響酸蝕劑的效果,這樣封閉劑也很難完全進入窩溝的深部,影響封閉效果,為此國外有提出通過机械預備窩溝,用以增強封閉劑在窩溝內的滲透性,並提高窩溝封閉效果的方法,即窩溝釉質成形封閉術EST。


優點
1、
改變窩溝固有形態,擴大窩溝的開口,這樣利於有機充塞物和菌斑的清理。

 

2、增加釉質蝕刻后微孔內樹脂滲透的深度。
 

3、增強封閉機的粘結性減少微滲漏的發生。


 

但是這種方法真的就完美,真的就好嗎?
 

我們想一想,面對的操作群體是兒童,青少年,複雜的口內操作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問題。
 

另外當牙齒經過机械打磨后,窩溝封閉劑由於唾液污染或其他原因一旦脫落,如果不能及時修補,後期形成齲齒的可能性會高很多。
  

美國皓齒的UltraSealXT plus是一種光固化、影像學阻射、持續釋放氟的複合封閉劑。這種複合封閉劑含有58%填料,因此更堅固、耐磨,其聚合收縮性也比同類產品要小。螺旋毛刷輸送頭通過攪拌對有觸變性的UltraSealXTplus材料產生剪切稀釋作用,使封閉劑在被輸送鑽度減低。剪切稀釋作用停止並且樹脂就位后即凝固,這樣,在光固化之前可以有效阻止封閉劑流動。應用與UltraSealXT配套的PrimaDry可以增強封閉劑的效果,它通過消除潮濕,使UltraSealXTplus更易滲入到窩溝點隙之中,避免引起窩溝封閉失敗。

 

易患齲的深窩溝和早起齲損高質量的封閉,對於任何年齡的都有益。


 

步驟
 

(1)酸蝕20秒,沖洗。

 

(2)吹乾,並使用PrimaDry乾燥介質。

 

(3)應用UltraSealXTPlus窩溝封閉劑。
 

(4)應用光固化等照射。

 

本文轉載於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如涉及侵權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