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注意!齲齒不及時治療,還很可能傳染給孩子!

 

齲齒(蛀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現在很多人可能正處於齲齒的困擾之中。

 

齲齒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牙齒表面有黑點出現,但不太明顯,看起來就感覺像是煙漬茶漬什麼的。

嚴重的就會引起牙疼,而且疼的要命,讓很多人都受不了。

 

 

 

但,大家不了解的是,齲齒有時候也是可以傳染的,這一點相信很多有齲齒的小夥伴都不是很清楚。

 

根據研究發現,父母有齲齒,小孩也有齲齒的比率高。

 

其實齲齒是一種由致齲菌引起的細菌感染性疾病,主要致病菌是變形鏈球菌群(簡稱變鏈菌)。

 

它是人類口腔里常駐的500多種細菌之一種。變鏈菌可以通過父母的一些行為從而傳播給嬰兒。

 

如:父母親吻寶寶的嘴、為了試試食物溫度而用嘴接觸寶寶的奶嘴和飯匙等行為均會把病菌傳播給嬰兒。

 

所以父母的牙齒不好,也會導致小孩的牙齒也不好。

 

科學研究表明,嬰 兒乳牙萌出之前,口腔內是不會有齲齒致病菌的。

 

因為致病菌只能寄生在口腔硬組織(牙齒)的表面,也就是說嬰兒出生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時就有發生齲齒的危險了。

 

致病菌在嬰幼兒口腔中落戶定居的越早,患齲齒的危險性就越高。

 

 

父母養育和疼愛寶寶的親密接觸是不可能也沒必要分開的。

 

因此,父母們要积極做到預防和控制致病菌的感染,採取良好的嬰兒餵養方法和口腔護理,從而阻斷細菌傳播途徑,減少和推遲致病菌在寶寶口腔內落戶定居,從而預防齲齒的發生。

 

所以,保護孩子的牙齒,我們需要像下面這樣做!

 

孩子1歲開始就要去看牙醫

 

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協會的建議,孩子應該在他1歲時去看牙醫,要知道,大約有40%的2-5歲的孩子就已經有齲齒了。

 

 

保護好孩子的乳牙

 

很多家長會認為,乳牙都會掉的,蛀蟲了也沒關係,好好保護恆牙就行了。但事實卻是:乳牙 是恆牙的嚮導,它們會引導恆牙的萌出。乳牙齲壞,肯定會影響到恆牙的萌出。

 

 

謹防家庭交叉感染

 

前面提到了導致齲齒的細菌會通過口腔傳染,父母有齲齒,孩子就很容易被傳染。

 

所以,建議家庭餐具不要共用,防止交叉感染。最好給孩子準備單獨的餐具使用。

 

限製糖依然重要

 

限制寶寶吃糖是防止齲齒的首要方法。反覆地將牙齒暴露在糖中會阻礙人體天然牙齒清潔劑——唾液的分泌。像餅乾和穀物之類的澱粉類碳水化合物和葡萄干之類的粘性食物也會促進牙齒蛀蟲。

 

 

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

 

培養鼓勵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一歲左右的寶寶用指套牙刷或紗布蘸上溫開水,輕輕擦拭乳牙和牙床。三歲的孩子應該開始學習刷牙,並要求孩子做到早晚各刷一次,每天飯後一定要漱口。

 

好了,看到這裏,為了讓孩子有一口好牙,上面這5點你做到哪幾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