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箍牙 > 前牙反頜
維港故事都在這

幾種常見的錯頜畸形

反頜:俗稱「地包天」



正常人牙齒咬合時,上牙咬在下牙的外側,即上下牙存在著覆牙合覆蓋關係。如果下牙反過來位於上牙的外側,就像地反過來包裹天一樣,不符合自然存在規律。我們把這種上下頜牙齒的關係稱之為反頜。反頜對咀嚼、發音,和上下頜骨的發育協調有著嚴重的影響。
下頜骨的過分生長,遠遠地超越其他組織的正常生長,打破了頜面部的發育平衡,無疑嚴重影響面部的美觀;有的患者同時還伴有上頜骨的發育不足,使面形從側面看,似彎月。這種月牙臉型的患者多數表現為愁苦面容。除了美觀,牙齒的對位不佳,影響咀嚼,影響閉唇,影響發音,嚴重時會導致體格和心理的發育障礙。
反頜的患者應儘早看醫生,接受正畸醫生的指導和治療,只要小孩子剛剛懂得配合了,就可以就醫。在不同的年齡段,正畸醫生有不同的辦法和手段。但是反頜有可能反反復複,乳牙期治好了,替牙期又出現;替牙期治好了,恒牙期又有可能復發。患者、家屬和正畸醫生要密切配合,有時還需要頜面外科醫生的幫助,力求達到最完美的治療效果。
反牙合容易復發,這與它的病因有關。正畸只對牙性畸形效果好,對骨性畸形效果相對較差,而反牙合中,骨性畸形比較常見,但是兒童不到生長發育的高峰時期,很難判斷出他的骨骼發育傾向。少數反牙合患者,主要是牙性因素,如不恰當的奶瓶餵養方式,咬下唇的不良習慣等。這個時候如果不積極治療,就可能會錯誤地誘導骨骼的發育,把牙性、功能性的畸形固定下來,發展為骨性畸形。 

齙牙:上頜前突、下頜後縮和雙頜前突



有些人要求矯治的原因是上牙前突,閉不上嘴唇,前牙外翻,側面型太凸。醫生仔細檢查過這些患者的牙齒,常常會發現伴有整個下頜的後縮,上前牙蓋住下前牙很多,下前牙也往往咬的很深,後牙呈牙尖對牙尖的關係。

患者大多是為美觀而來的,其實這種錯頜還有其他的危害性。咬合不佳降低了咀嚼效能;開唇露齒會促使唇側牙齦發炎增生;下牙在開閉口時對於唇傾過大的上牙有撞擊損傷;開閉口時為克服上牙的阻礙,關節、韌帶、肌肉變形加大,久之可誘發顳頜關節病變,這種頜間關係不協調應及早矯治,在骨骼快速發育時期就應該利用功能矯正器等使下頜向前生長或移位。後期採用固定矯正器可一併解決牙列擁擠等問題。

患者在求醫時往往想得比較簡單,常常要求醫生把太突的前牙往回「勒勒」,有時醫生要患者做好拔牙的心理準備。因為要將前突的牙齒往後「勒」,需要牙弓的後段有可移動的空間,即需要間隙。在牙列擁擠的情況下,往往拔除個別牙齒來提供這種間隙。拔牙後,上前牙逐步回收直立,上唇隨之回收,加上下頜被引伸出來的效果,患者的側貌美觀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有時患者主訴嘴突,但是前牙咬得並不深,覆蓋也不大,後牙甚至咬合得很好,這是由於上下前牙均向前方凸翹造成的,這種畸形叫雙頜前突。解決雙頜前突,一般也需要拔除個別牙齒提供間隙來解決內收前牙的問題。

好像正畸動輒就得拔牙,實際上正畸醫生設計拔牙是十分謹慎的。特別是成年人,一兩年內忽然出現牙齒前突不齊的,需做全面的牙周檢查,若是牙周炎症造成的,一般禁忌拔牙。

牙列擁擠:如「虎牙」



「虎牙」其實是上頜尖牙唇向外移的形象比喻,某些著名影星有點輕微的「虎牙」, 有時會令人覺得活潑俏皮,倒增添了其銀屏魅力,但如果一個長的很漂亮的女孩子,有明顯的「虎牙」,就顯得有失溫柔。所以大多數青少年還是願意矯正 「虎牙」,擁有一副完美整齊的牙齒。
有時牙弓不呈現流暢的圓弧形並不是因為「虎牙」,而是因為其他牙的裏進外出,咬合錯亂。這其實與虎牙是同一種性質的錯牙合,叫做「牙列擁擠」。「虎牙」只是牙列擁擠這一大類中的一個很典型的具體表現。有些孩子埋怨他們的父母遺傳給他們如此不整齊的牙齒;有些父母疑慮自己的牙很齊為什麽到了孩子就這麽亂。這其中其實蘊含了誰也違抗不了自然規律——人類的進化。「虎牙」的正規名稱叫做尖牙,人有四顆尖牙,上、下、左、右各一,它們幾乎是最後一個替換的恒牙,因而在它們萌出時,牙弓中缺少它們位置的問題最嚴重,多數情況下是它們被擠出牙弓之外。這樣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都有「虎牙」,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把「虎牙」作為牙列擁擠的典型。

人類是很聰明的,先天不能避免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後天盡可能地改變。牙列擁擠如「虎牙」等是可以治療的,屬於我們介紹過的牙齒畸形。對於恒牙期的患者,如果擁擠程度較輕,可以用活動矯正器或固定矯正器開展牙弓,也就是把小圓弧的隊形擴展成一個大圓弧,使稍稍擠出隊伍的牙齒排進去或把歪扭的隊伍整齊。如果程度較重,比如有一些牙齒幾乎完全被擠出佇列,常常要拔牙矯正。由於尖牙在口腔中的地位比較重要,一般都需保留。

「虎牙」的矯正時機較晚。像這種不伴隨頜骨長、寬、高三維方向上偏差的單純擁擠,通常要等到十三、四歲,乳牙全部換為恒牙之後再進行治療。如果牙齒擁擠的比較嚴重,很早就表現出來,正畸醫生參考X線片,確認沒有其他方面的問題時,可能會建議採取序列拔牙的矯治方法。當然,序列拔牙要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進行。如果沒有條件做序列拔牙,不妨等到牙齒替換完全結束時再進行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