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活動義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你的牙齒還好嗎?戴活動義齒要注意這些細節

家住伍家嶺的李奶奶不光年紀大了,還有一口容易受傷的牙齒。今天啃了個愛吃的雞腿,嘎嘣一下,牙齒鬆動掉了。那麼,缺失牙怎麼鑲就成了一大煩惱。今天我們專家就給大家介紹一種相對保守經濟的鑲牙方法。

 

 

活動義齒就是我們常說的假牙,我們都見過不少老人都在使用。活動義齒,是一種常見的牙科修復方式,很受老年缺牙患者的喜愛(其他方式還有種植牙和固定橋修復)。活動義牙的修復原理是利用剩餘天然牙、基托下的黏膜和骨組織作為支持,依靠義齒的固位體和基托來固位,用人工牙恢復缺失牙的形態和功能,用基托材料恢復缺損的牙槽嵴、頜骨及其周圍的軟組織形態。

 

戴活動假牙注意事項

 

 

1、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壓痛現象,甚至出現粘膜潰瘍,應複診修改,如不能及時複診,可暫時不戴,取下假牙放於冷水中。但在複診前數小時必須戴上假牙,以便能準確找出壓痛點,便於修改。

 

2、初戴假牙時,口內常有異物感,唾液增多,甚至噁心、嘔吐,有的發音不清、咀嚼不便,這屬於正常現象,只要堅持戴用,以上癥狀便可逐漸消失。

 

3、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應先練習吃軟的食物,待適應后再逐漸咀嚼較硬而脆的食物。

 

4、戴用假牙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到醫院複診檢查一次,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支持組織的健康。

 

5、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適,應及時複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長期不戴,否則因口腔內組織的變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6、飯後應取下假牙清洗乾淨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殘渣沉積於假牙上。睡前應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乾淨,置於冷水中,但不要用開水、消毒劑浸泡。

 

7、摘戴假牙開始應耐心練習,找到規律,不可急躁強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邊緣,而不要以強力拉卡環,以免卡環變形。戴假牙時,應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絕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損壞假牙。

 

假牙壞了怎麼辦?

 

 

1、以金屬為基托的活動假牙折斷後一般是不能修理的。活動假牙戴用時間較久的(5年以上),可因牙槽骨吸收致使基托與牙槽峙之間出現間隙,咀嚼時使基托折裂,這種情況應重新鑲牙,且戴用時間久后基托塑膠老化,變質,強度降低,即使修理也不會堅固耐用。

 

2、有的假牙戴用時間不長即發生折斷,這可能是因為咀嚼時義齒受力不平衡,或義齒的局部基託過於薄弱,不能承擔咬合力量,這種情況即使修好,也很容易重新折斷,應重新製作。

 

3、以塑膠為基托的活動假牙折斷或塑料牙脫落,如果假牙基托與口腔組織貼合緊密,斷端無缺損,可嚴密對全,一般是可以修理後繼續使用的。

 

4、固定義齒損壞后,一般也不能修理,應取下舊義齒重新製作。對於損壞的假牙,患者不要輕易丟棄,也不要自行修理,應到醫院請醫生看能否修理。

 

 

專家提醒

 

對於損壞的假牙,患者不要輕易丟棄,也不要自行修理,應到醫院請醫生看能否修理。如果由於活動義齒使用日久,反覆折斷,且戴用不適,或者損壞程度嚴重,那麼則應考慮重新到牙科醫院製作活動義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