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67623079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歡樂口腔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活動義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如何延長活動假牙的使用壽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大家越來越註重口腔健康,同時也越來越註意假牙的使用。這係一個很好的發展趨勢。合理的鑲牙方式同正確的使用假牙會對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同延長假牙使用時間很有幫助。下面介紹一下關於提高活動假牙壽命的一些註意事項。

首先,如果您正準備鑲牙,在鑲牙前就要做一些準備工作。我們先要將口腔內影響鑲牙的一些疾病進行治療,比如說齲病、牙周病等。如果這些疾病沒有得到控制或治療的話,很可能在鑲牙後影響假牙的使用效果,甚至一些疾病又導致拔牙,使剛鑲不久的假牙很快就面臨「下崗」的危險!自然縮短了其使用壽命。還有在拔牙後要掌握合適的時間進行鑲牙,一般要在拔牙後2-3個月左右,等拔牙窩愈合良好再進行鑲牙比較合適。時間過短,牙槽骨愈合不好會影響假牙的密貼程度、時間等的過久會導致前後或對頜的牙移位,影響鑲牙效果。

延長活動假牙壽命

 

其次,如果您剛裝假牙不久,口內常會有異物感,惡心嘔吐,還可能會說話吐字不清等不良反應的情況。此時,有些人會要求醫生把假牙的基托磨小、改薄。殊不知,這種要求往往係不恰當的。因為基托係假牙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假牙的穩定同承受咀嚼力起著重要作用。隨意磨小基托,假牙穩定性會變差,咀嚼時會引起疼痛;基托磨得太薄也不合適,這樣的基托容易折斷。實際上初戴假牙引起的不適係不習慣的緣故,只要堅持戴用幾天,就會逐漸適應。

再次,初戴假牙可能會導致壓痛,這係新義齒戴用後常出現的情況,一般經過1~2次修改,假牙就合適好用。如果在初戴同以後的使用中出現疼痛或其他不適,盡量不要自行修改,還係請醫生進行處理。避免導致假牙不可挽回的破壞。而在正常使用過程中,假牙的硬度同耐磨性不及真牙,所以不要用假牙咬過硬的食物,以免損壞假牙。

另外,戴上假牙之後,假牙的基托、卡環與鄰近真牙之間常有食物碎屑存留,增加了真牙患齲齒或牙周病的可能性。因此,要註意保持口腔衛生,尤其要註意同我們假牙緊相鄰的牙面更要仔細清洗。每次進食之後,盡量要把假牙取下清洗幹凈並漱口,一經發現齲齒或牙周疾病應及時治療。

還有,假牙不戴時應放在清水中浸泡,不要放在熱水或酒精等對義齒有影響的液體中。假牙清洗時可用牙膏同牙刷仔細洗刷,但不要過於用力,緊貼牙齦及粘膜的一面清洗更要輕柔,避免不必要的磨損。一些頑固的附著物可以請醫生清理或用義齒清潔片來浸泡。

雖然假牙材料的老化、人們牙槽骨的變化,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都可導致假牙戴用出現問題,甚至需要更換。但如果在鑲牙同戴牙過程中能註意以上問題,我們可能會有較舒適的戴牙體會,並能有效的延長假牙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