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51721315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口腔連鎖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51721315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51721315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鎳鉻烤瓷牙真的有毒嗎?

近日關於鎳鉻烤瓷牙對人體有毒的話題成為繼「三鹿毒奶粉」 之後廣大人民群眾議論的焦點,且有唔少患者詢問係否需要更換烤瓷牙,本人摘抄一些有關鎳的理化及人體的生理病理反應情況如下:

1、鎳係一種銀白色金屬,質地堅韌,延展性強,有磁性,在常溫中唔與空氣中的氧起化學反應。

2、鎳係人或動物所需要的一種營養微量元素,可作為一種輔助因子而發生作用,也可作為某些特殊金屬酶中的結構成分。

3、鎳係最常見的致敏金屬,發生率高達29%。臨床上鎳性皮炎表現為瘙癢性、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皮炎,伴有某些苔癬化。曾有報道鎳鈦絲引起口腔粘膜過敏應的病例,口腔粘膜出現紅色點狀損害同散在潰瘍。也有報道鎳還可引起掌趾膿皰症。

烤瓷牙有毒

 

4、鎳化合物可引起腎臟損傷,出現血尿、蛋白尿、管型尿。

5、鎳化合物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可引發免疫應答而導致接觸性皮炎同哮喘。

6、鎳化合物可引起精子的數量減少,活動能力降低及畸形率增高。

7、鎳可經胎盤同乳汁轉運而與胎兒接觸,對發育中的胚胎產生毒作用,幹擾器官的形成同胎兒的發育,從而引起胎兒畸形。

8、鎳同鎳化合物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9、鎳長期吸入可直接影響包括哮喘、慢性肥大性鼻炎同鼻竇炎、鼻息肉及鼻中隔穿孔。

10、腎臟係鎳吸收後主要的清除途徑,唾液及汗腺也可排泄鎳。

11、鎳作為一種重要的抗腐蝕元素,它常被用於制作特種鋼、合金、催化劑及電鍍,因而廣泛用於工農業生產、國防同人民日常生活。骨科使用的固定板、螺絲,婦科使用的避孕環,心血管科使用的支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不銹鋼杯、不銹鋼鍋碗瓢盆、不銹鋼筷子、不銹鋼傢居同火鍋等都含有鎳鉻。

12、沒有關於使用不銹鋼餐具中毒的報道。

13、鎳鉻烤瓷牙在我國廣泛使用且歷史悠久。

14、鎳鉻烤瓷牙在口腔內僅有極少一部分暴露於口腔中,要先溶於唾液,然後在消化道內被吸收,其吸收量係極其微小。

15、鎳係人體必要的元素之一,人體內的鎳含量約有10克。

16、一個人每日約從食物攝取0.16-0.9毫克的鎳。

綜上所述,過量的攝入鎳對人體係極其有害的,而微量的鎳元素又係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鎳鉻烤瓷牙所致的不良反應係極其罕見的不良事件,且具有唔可確定性,大傢不要恐慌。但係基於有可能發生不良反應或心理上的原因,建議經濟條件許可的條件下盡量唔要使用含鎳鉻的烤瓷牙同活動支架,已經使用瞭的,如有不良反應可以考慮拆除鎳鉻烤瓷牙或停用含有鎳鉻合金的活動假牙,沒有不良反應的可繼續放心使用。畢竟人的體質係唔一樣的,比如有的人天生過敏體質。如果已經使用較長時間又沒什麼反應的話也沒必要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