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51721315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口腔連鎖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51721315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51721315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烤瓷牙齦黑線問題及預防

齦染指金屬烤瓷牙齦邊緣的金屬氧化物所致牙齦變色。輕重唔同地影響修復的美觀效果,係非貴金屬常見的並發症,處理起來十分困難。

烤瓷修復體頸緣黑線(齦染)問題,臨床調查355人1052個單位烤瓷修復體,頸緣黑線1995年發生率為15.0%,2000年約為1.0%。 

烤瓷牙牙齦黑線

 

齦染的原因:

1、組織炎症氧化物擴散;

2、烤瓷齦邊緣存在氧化物;

3、金屬基底冠生成氧化物(縫隙腐蝕、生物性腐蝕),齦邊緣縫隙,基牙預備不良,粘固不良,金屬晶相結構問題;

4、金瓷合部的設計等。

對策

1、瓷覆蓋金屬邊緣,冠邊緣設計到齦溝1/2處,全瓷頸緣瓷邊緣技術。

2、材料選擇系列材料,合金、包埋料,粘固材料。

3、牙體預備,收縮技術的應用金瓷修復體冠邊緣肩臺,135度凹面肩臺,臺光滑、均勻,拋光處理,頸部肩臺厚度0.35mm+0.5mm瓷層,冠邊緣止於齦溝內。

4、模型處理,間隙塗料0.1mm,恰當制備代型。

5、基底冠的處理,粘固前噴沙處理,橡皮錐磨光金屬冠邊緣。

6、粘固,減少冠邊緣浮出量,粘固料溢出溝,調同比,粘固時機,加壓粘固,理多餘粘固料的正確方法。

7、預防牙齦炎,避免齦損傷,避免齦刺激,預防性用藥,10%碘合劑,修復後口腔保健。阻止齦染的重要因素:正規牙體預備、準備比色、醫技間信息傳遞,貴金屬的使用、瓷緣技術、防止牙齦損傷,粘結劑的使用等各個技術環節,純瓷邊緣的美觀效果從冠邊緣的染色、完整性及繼發齲等方面更佳,主張用瓷邊緣代替常規金屬邊緣。電鏡觀察金屬、烤瓷表面唔同處理後的形態,證明金屬表面噴砂,瓷面用32%磷酸酸蝕1mm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