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醫介紹影響烤瓷牙壽命的因素

1、永遠最重要的一條:醫生的技術同心態

很多朋友經常忽視這一點,把註意力放在醫院或者診所的規模、檔次、設備好壞同烤瓷牙所用材料上,往往只關心自己做那種烤瓷牙、含唔含鎳,對醫師技術的考慮則比較少。醫生的技術,永遠係排在第一位的。技術高超的醫生,才能制作出高品質的烤瓷牙。沒有好的技術,再好的材料也出唔瞭好的效果。比如備牙過程中對牙齦造成較重損傷。有的在做烤瓷牙前就有牙周炎,沒有進行牙周治療就做烤瓷修復,導致牙周炎進一步發展。修復體邊緣與基牙頸部存在懸突,形成菌斑,結石堆積。牙體軸面備牙唔足,修復體形態過突,無自潔作用及食物對牙周生理按摩作用。修復表面粗糙,易附結石。修復體形態恢復不良,外展隙恢復欠佳造成牙周損害;設計唔合理馬鞍式設計或力分配唔均,造成牙周創傷或唔利於清潔。修復材料質量低劣,造成牙齦唔良刺激、過敏、發黑、發炎等。


烤瓷牙壽命
 

有好的技術,還需要有好的心態。只有好的技術,沒有負責任的心態,急功近利,過多的關註於經濟效益,唔切實為患者的實際需要同經濟情況考慮,設計出唔符合患者實際情況的烤瓷牙,甚至係超出烤瓷牙適應症的設計。這樣的烤瓷牙壽命也唔會長久。

2、烤瓷牙所使用的材料

好的材料有好的物理化學性能同穩定性,我們稱之為生物相容性。烤瓷牙內層的金屬同口腔的軟硬組織密切接觸,其性能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口腔的生理健康。生物相容性好的金屬可以同口腔軟硬組織「和平相處」,與人體協調、融洽,成為口腔環境的一部分。生物相容性差的金屬會對周圍組織產生不良刺激,出現過敏、腐蝕、金屬離子滲出等現象,從而產生牙齦炎、牙周炎、齦緣黑線、口腔異味等。好的材料,特別係黃金,有很好的延展性,所以黃金烤瓷牙的密合性更好,而如果牙冠同牙齒唔密合,會導致修復牙發生齲壞(蟲牙)等不良反應,這些都會影響烤瓷牙的壽命。

3、制作出來的烤瓷牙係否品質優良,係否有良好的密合性

判斷烤瓷牙品質優劣的第一標準係看其密合性如何。

烤瓷牙,套在真牙上,這樣就會同真牙之間有縫隙。烤瓷牙係通過粘接劑劑固定在經過打磨的患牙上,烤瓷牙同真牙之間的縫隙依靠粘接劑密封,因此,烤瓷牙同真牙之間越密合,二者之間的縫隙越小,越有利於保護自然牙齒。二者之間縫隙越大,或者粘接劑質量唔高,都會導致病菌進入縫隙造成對天然牙的腐蝕,形成齲齒,裡面的真牙壞了,烤瓷牙將成為無本之木。可以看出,密合性對烤瓷牙壽命的影響有多麼關鍵。

有D牙醫經常這樣誘導患者「只要你裡面的真牙唔掉,烤瓷牙就唔會掉」,這係在偷換概念,他們逃避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做了唔合格的烤瓷牙,裡面的真牙只會壞的更快」。

壽命長久的烤瓷牙必然有良好的密合性。制作水準低下的烤瓷牙精密度差,密合性差,縫隙大。

4、設計係否合理

烤瓷牙如果設計唔合理,就有可能因為受力過大出現假牙折裂、崩瓷、真牙松動等現象,從而影響到烤瓷牙的壽命。怎麼會出現設計唔合理的烤瓷牙,一種情況係醫生水平唔夠,一種情況係醫生明知道設計唔合理卻還仍然勉強去做,該做3-5顆的全口都做了,唔能做的強行去做。第一種情況尚情有可原,但令人心痛的係:第二種情況往往占了大多數。

5、使用過程中係否註重保養

患者在修復後未能有效地保持口腔清潔衛生,對牙周病的危害未引起足夠重視,未定期復診,有些直到最後基牙松脫才來就診。使用什麼東西都要按使用說明來,有的朋友用牙開酒瓶子,牙斷之後找我鑲烤瓷牙,希望花大家錢鑲的牙能用一輩子。我想,如果用來開酒瓶子,烤瓷牙唔會比真牙用的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