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烤瓷牙的優缺點

烤瓷牙,全稱烤瓷熔附金屬修復體,係在真空條件下,借助高溫的作用將陶瓷粉熔融並結合到經過特殊處理過的金屬表面上而制作成的修復體。其美觀性、生物相容性係金屬修復體無法取代的,係目前為止較為理想的修復體。 

 

                                                               

烤瓷牙優點(指設計合理、制作精密的烤瓷牙)

一、烤瓷牙要做到永久性、仿生性修復

1、良好的邊緣封閉

有些朋友可能會食過這樣的苦頭:一顆唔太好或缺了一些牙,通過牙套包起來後十年左右(時間短的一到兩年),感到發臭或疼痛,就係因為假牙冠與真牙之間唔夠密合,口水及食物殘渣會滲入其中,真牙就逐漸腐蝕,從而出現發臭,松動脫落,這就係假牙邊緣封閉唔好的結果。

優質烤瓷牙的制作要求邊緣貼合,加上專用非水溶性的粘結材料,就保證了邊緣的密封。

2、美觀

顏色可調制成真牙顏色一樣,永久唔變色,全瓷牙顏色更理想,折光性基本跟真牙一致。

3、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特別係貴金屬制作的烤瓷牙同全瓷牙,因其電的化學惰性而具有抗腐蝕性,組織無過敏,而普通的不銹鋼瓷牙,戴用一段時間,齦緣則可見一暗灰色的邊緣。

4、材料高強度

金屬與陶瓷粉在高溫下熔融結合在一起後,足以承受口腔內的咀嚼力,貴金屬與陶瓷牙結合力更強大。

5、保護牙體硬組織同牙

因為需做烤瓷牙的牙齒往往係變色齲壞多的牙齒,烤瓷冠制作完成後,整個真牙就被金色圍在中間,咀嚼時的力量作用在牙冠上,唔會折裂或崩掉,而粘結瓷牙冠的粘結劑及瓷層,有良好的絕緣性,防止外界刺激對牙髓的傷害。如果牙冠缺損太多,就要在牙根神經管內打樁,再在上面作烤瓷冠。

二、 烤瓷牙冠的組成:金屬內冠、遮色瓷、牙本質瓷、釉質瓷。

三、影響烤瓷牙品質的因素有哪些?

1、工藝:臨床上往往會見到德國瓷粉,做出來的瓷牙有的形態漂亮,顏色副真,耐磨,唔崩瓷,也有相反的情況出現。一個質量好的瓷牙,除了優質的瓷粉同金屬,與整個瓷牙的加工制作流程工藝密切相關:合理設計金屬內冠,瓷粉預熱溫度,加熱速率,最終燒制溫度同保持時間,抽真空,都必須執行嚴格的操作規程。

2、臨床設計及操作:並唔係說塑造一個漂亮的外觀,就算係一個完美的修復,烤瓷牙必須適合口腔生理環境,長期戴用後無不良反應,唔崩瓷。這就要求臨床醫生進行科學合理的設計,嚴格掌握固定義齒修復適應症,確定其牙數目,(一般來說鑲固定牙對缺一、兩顆牙,而且自己相鄰的牙齒健康,才係最佳適應症。)邊緣位置,牙髓處理,咬合平衡,消毒粘結各個環節要求更為重要。

四、烤瓷牙的適應症

牙體折斷、缺損;牙列缺損(牙齒缺失);不宜矯正的畸形牙、牙列唔齊、牙冠變色、死髓牙、四環素牙、牙列缺損的固定修復體,一般在前牙有較多選擇。對於後牙牙齒大面積缺損、杜牙根後的牙齒,如果患者對美觀要求程度唔高的,最好、最適合的修復係嵌體、高嵌體。    

烤瓷牙缺點:

磨除自己的牙齒太多,我們牙醫都覺得比較心疼。在烤瓷牙到老年牙周萎縮以後,基本上都出現根面齲齒,造成修復失敗。現在很多牙醫設計唔正確,更係造成對牙齒的破壞。因為牙周原因固定修復在50歲以上就唔係適應證,教科書講的很清楚。

適合做烤瓷牙修復的類型

1、牙齒缺失的,一般要求缺失數目較少,(1-2顆牙齒)並且鄰牙健康,沒有炎症或雖有炎症,但經過完善的治療得到控制,經醫生檢查可考慮做烤瓷牙修復,並且患者同意磨除自己牙體組織的。做烤瓷牙要磨除自己的很多牙齒,患者千萬要自己考慮好,因為牙被磨除以後係唔會再生的!

2、牙齒顏色或形態唔佳,如四環素牙、錐形小牙等;最好考慮作瓷貼面

3、牙列形態異常又不宜做或唔願意做正畸治療的患者,可考慮做烤瓷牙修復;

4、因外傷而折斷的牙齒或殘留的牙根,如牙根有足夠的長度,牙周情況又較好時,經過完善的杜牙根,可進行烤瓷牙修復;

5、齲齒或前牙牙齒缺損較大,特別係前牙的牙齒變色呈灰色或黃褐色,可通過烤瓷牙恢復美觀及增加強度。

做了烤瓷牙後,應如何保護?

烤瓷牙受到超過它的受力范圍的壓力會碎瓷,所以唔要咬太硬的食物,比如核桃一類的東西;再者鑲牙初期與修復前相比,上下牙尖對位唔同,要緩慢進食,以免咬傷頰舌粘膜;還有烤瓷牙與基牙的結合處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應註意清潔,牙縫間可用牙線自潔,並定期到醫院檢查、潔牙。

配戴烤瓷應註意什麼?

初戴烤瓷時有輕度唔適感,患者應耐心練習使用,逐漸適應,先食軟的食物,適應後再食正常食物;保持口腔清潔,養成餐後刷牙的習慣;烤瓷牙配戴不合適或壓迫粘膜引起疼痛者,應及時復診修理。

鎳鉻合金材料問題:

做烤瓷牙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診所去做,唔能貪圖便宜選做烤瓷牙,價格低的烤瓷牙係不會用符合國家規定的好材料制作的,往往係用唔符合要求的材料制作。烤瓷牙的成本除了材料費用外,更重要的係還包括技術成本。就好像找等級唔同的設計師、裁縫一樣,價格也係差別很大的。

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材料專業委員會在中華口腔醫學網發佈《烤瓷修復體用鎳鉻合金的生物安全性》,該文結論稱,鎳鉻合金能給少數戴鎳鉻合金烤瓷冠患者帶來副作用,但大多局限於口腔局部,造成全身性反應的情況很少見,造成身體重要臟器損害的情況極罕見,當然有條件最好選用全瓷冠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