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維港牙醫介紹烤瓷牙的保養和維護

經常有患者會問:「烤瓷牙到底可以用多久」,從臨床來看,有的用三五年,有的用了十多年還係完好如初。筆者認為,烤瓷牙能用多久與很多因素有關,每個烤瓷牙的壽命係唔同的。除了材料、制作工藝外,每個人的牙齒基本狀況都唔一樣,這係決定烤瓷牙能用多久的重要因素。如果每個牙都有固定牙根,而且牙根非常牢靠,沒有什麼基礎牙病,則鑲烤瓷牙用幾十年都沒問題。相反,如果患者牙根受損、缺牙比較多、或者常犯牙周病,即使做了質量最好的黃金烤瓷牙同二氧化鋯烤瓷牙,多說也就能用十年。筆者提醒廣大患者,做了烤瓷牙並唔等於一勞永逸,小心保護十分重要。那麼烤瓷牙怎樣保養同維護呢?


烤瓷牙的保養
 

烤瓷牙雖然具有堅固而耐磨的優點,由於原材料的因素,其表面的瓷層都比較脆。大多數烤瓷牙受力程度有限,一旦超過這個力度,很容易損壞瓷牙,影響它的壽命。因此,初戴時應先食軟的食物,最好唔要用烤瓷牙啃硬骨頭、食螃蟹、榛子、核桃等堅硬食物。烤瓷牙與基牙的結合處即烤瓷牙靠近牙齦區的頜頸緣最容易藏匿食物碎屑與滋生細菌產生菌斑,形成牙石,應註意清潔,牙縫間可用牙線清潔,並定期到醫院檢查,潔牙。烤瓷牙一般唔會變色,要確保牙間空隙的衛生,尤其註意控制牙周炎,免得到頭來假牙唔掉真牙掉。至於前牙,要註意唔要經常用硬物去磕碰它們,否則日子長了會崩瓷。另外,鑲戴烤瓷牙初期與鑲牙前相比,上下牙尖對位唔同,要緩慢進食,逐漸養成正確的咀嚼習慣,以免咬傷頰、舌粘膜。

目前,鎳鉻合金制作的烤瓷牙係一種臨床上廣泛應用的材料,但由於本身的局限性,有的烤瓷牙不可避免地可能造成牙齦緣黑線現象。筆者建議要嚴密觀察及定期到醫院檢查此種烤瓷牙。如發現出現牙齦黑線的跡象,立即更換其他合金制作的烤瓷牙或者全瓷牙,同時進行牙齦的處理。還建議患者首次鑲牙即考慮使用全瓷牙,可以避免牙齦黑線。

再有談談患有牙周病的牙齒鑲烤瓷牙的問題。牙周病患牙經過及時、有效的治療後,有些可以通過烤瓷牙夾板修復得以長期保留或延長患牙的使用時間,這對於保存牙槽骨同保持牙列的完整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這種方法的目的係減輕牙周支持組織的負擔,固定松動牙,分散合力,控制患牙病理性松動同移位,使牙周組織獲得生理性休息,為牙周組織愈合創造條件,改善美觀,提高咀嚼效能。患者一定要長期保持口腔衛生,牙周衛生,避免牙周炎加重。進行定期復查。有一些患者只註重前牙美觀,上下前牙進行烤瓷牙夾板修復後,沒有及時對多個缺時的後牙修復,導致前牙或一側後牙負擔過重,出現崩瓷現象。

總之,雖說烤瓷牙功能恢復較好。但目前尚沒有與真牙同等的烤瓷牙。做完烤瓷牙唔要認為一輩子唔會出問題。烤瓷牙要註意細心維護同保養,註意口腔衛生,避免用烤瓷牙咬過硬的食物同養成正確的咀嚼習慣。還要定期復查,有問題及時解決。每個人的牙齒情況也在不斷的變化。所以,牙齒也要定期檢查、維護同保養。

漂亮固然重要,健康還係要放在首位。要想達到健康、美麗的雙重目的,要盡可能選擇正規醫院,因為在正規醫院鑲牙,都有一定期限的保用修理期,為方便復診,應妥善保管好病歷。就診到專業醫生,仔細咨詢,慎重考慮後再做決定,以確保獲得最佳的牙齒美容效果同長久的牙齒健康。使得烤瓷牙終生造福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