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烤瓷牙修復體用鎳鉻合金的生物安全性

一、的生物學特性

鎳係人體必需的生命元素,對人體健康有許多有益的作用,經消化道同呼吸道吸收的鎳進入血液後,主要係與血清蛋白、氨基酸同巨球蛋白結合形式存在,然後通過血液輸送到各個代謝器官中。鎳具有刺激生血的機能,能促進紅細胞的再生。鎳係胰島素合成所必需的元素,可幫助降血脂。缺鎳可引起糖尿病、貧血、肝硬化、尿毒症、腎衰同肝脂質同磷脂質代謝異常等。

鎳係多種主要由蔬菜、谷類及海帶等供給。人體吸收鎳的途徑係口腔食入、呼吸吸入同表皮吸收。現代生活中的大量用品都含有鎳,如不銹鋼同貴金屬等。除了職業(如電鍍、冶煉等)接觸鎳引起中毒外,一些燃料同香煙的燃燒也會產生鎳化合物(主要係羰基鎳)。

鎳鉻烤瓷牙

 

二、鎳鉻合金使用歷史

早期的口腔金屬修復體主要由金合金等貴金屬制成,價格貴,只有收入高的人群能修復牙齒缺損、缺失。隨著社會的發展同貴金屬價格的不斷上升,為了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價格便宜、力學性能優異的鎳鉻合金被用於製作口腔修復體,如鎳鉻合金冠、橋、嵌體、活動義齒支架。隨著金屬烤瓷技術的出現,鎳鉻合金成為應用最廣泛的非貴金屬類金屬烤瓷用合金。世界上用鑄造鎳鉻合金代替金合金用於制作義齒修復體始於1917年。目前在我國,以鎳鉻合金為基冠的金屬烤瓷修復體數量占全部金屬烤瓷修復體的50%-80%。鎳鉻合金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同物理性能,制作方便,價格便宜,能滿足廣大中低收入者牙齒修復的需求。

三、鎳鉻合金的副作用

對於絕大多數使用含有鎳鉻合金修復體的患者來說,鎳鉻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但少數患者會因為使用含有鎳鉻合金修復體而出現一些副作用,造成副作用的主要原因係鎳鉻合金釋放的鎳離子。鎳鉻合金修復體釋放鎳離子情況與其耐腐蝕性密切相關。口腔唾液係弱酸性電解質,鎳鉻合金長期處於唾液中會發生腐蝕現象,合金中的鎳會以離子形式遊離到唾液中,並可以與唾液中的電解質發生反應,產生可溶性或不可溶性的各種鎳化合物。如果釋放的鎳過多,會造成與修復體相鄰組織及遠處其它體部位程度唔同的副作用。

1、影響鎳鉻合金釋放鎳的因素:

(1)鉻元素的含量:鎳鉻合金中含鎳量雖然高達80%,但係決定其因腐蝕而導致鎳釋放量的並唔係鎳的含量,而係鉻含量。鎳鉻合金耐腐蝕性與鉻、鉬的含量有關。鉻元素的含量明顯影響鎳鉻合金在口腔內的耐腐蝕性,含有20%以上的鉻同4%以上的鉬的鎳鉻合金具有優異的耐腐蝕性。當鉻元素的含量低於15%時,合金在口腔環境中耐腐蝕性很差,可導致明顯的副作用。

(2)接觸的液體性質:口腔唾液pH值降低能顯著增加鎳的釋放。

(3)牙膏刷牙:牙膏刷牙能顯著增加口腔含鎳合金鎳的釋放。

(4)使用時間:合金在第一周釋出金屬離子速率最快,而後隨著時間延長,腐蝕產物逐步覆蓋金屬表面形成鈍化膜,造成金屬離子釋出速率減慢,而金屬離子釋出總量還係不斷增加。

2、鎳在人體的生物過程。

應當註意的係,口腔內修復體或器件釋放的鎳大多被吞入消化道,唔會在口腔內聚集,而且從牙科合金釋放的鎳量顯著低於人們飲食中的攝入的鎳量。盡管如此,少量的鎳仍被人體所吸收,吸收的多少與修復體的種類有關。患者戴鎳鉻合金烤瓷冠後的一定時期內,血液、唾液、尿液中的鎳含量雖然會增加,但一般都在安全范圍之內,唔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3、鎳的致敏作用。

目前公認鎳對一些人有致敏作用,進而造成過敏反應。人體免疫系統對鎳的反應通常係IV型變態反應,即延遲性過敏反應。係由T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引起,有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鎳進入人體,使人體對鎳敏感,此階段通常無反應表現。使人體對鎳敏感的主要來源係含鎳飾品同食物。含有較多鎳的食物有巧克力、黃豆、堅果、燕麥片。致敏後的人體再次接觸微量鎳時,會激發人體出現過敏反應,表現為接觸性黏膜炎、皮炎,伴有某些苔蘚化。

盡管鎳係公認的致敏原,但有研究表明,僅僅係口腔內接觸含鎳器件同修復體,並不能使人體對鎳敏感,與皮膚相比口腔黏膜反應性較低,而且從牙科合金中釋放的鎳可能並唔以生物活性形式存在。人體在使用鎳基合金後出現的過敏反應極可能係在戴修復體之前通過非口腔渠道接觸鎳而使人體敏感化。另一方面,牙科器件釋放的小劑量的鎳可誘導人體產生對鎳過敏的耐受性。

戴鎳鉻合金烤瓷冠出現過敏反應的病例並唔多見。戴鎳鉻合金烤瓷牙出現的過敏反應的主訴有:牙齦發癢、口幹、口腔燒灼感、唾液異常減少或增多、金屬味道同電流刺激感等,報告的癥狀有:牙齦炎、齦緣發灰、舌異常(地圖舌)及黏膜病損(如苔蘚樣變)。其中齦緣發灰同牙齦炎係臨床上最常見的癥狀,其原因除修復體制作唔良外、另一個重要原因係等金屬離子的釋放聚集。

4、鎳鉻合金烤瓷冠對牙周組織的影響。

由於鎳鉻合金烤瓷冠金屬邊緣主要與牙齦組織接觸,因此它對牙齦的影響最為常見研究表明,戴鎳鉻合金烤瓷牙6個月後,相鄰牙齦組織內的鎳鉻含量有明顯增加。烤瓷修復體邊緣暴露的鎳鉻合金大多位於齦下,此處唾液流動沖洗差,鎳離子進入齦溝液中,並可能滯留較長時間,造成齦溝液中鎳離子濃度較高,造成局部牙周微生態環境的改變,從而介導組織細胞的免疫反應,降低細胞增殖,並幹擾細胞的能量代謝,使細胞的生長速度減慢。

鎳鉻合金烤瓷冠對牙周組織影響的表現有:

(1)牙齒遊離齦變灰牙齦變色係由於合金腐蝕,釋放的金屬離子滲透到牙齦組織中顯示暗色條紋;

(2)牙齦紅腫鎳鉻合金烤瓷修復體對局部牙齦組織損傷的機制係多方面的,修復體邊緣金屬的機械刺激、過敏反應、析出離子的毒性作用均可引起牙齦組織的損傷。

5、遠處及全身反應。

鎳鉻合金烤瓷冠修復後造成身體其它部位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例報告少見。至於引起全身性反應的更係罕有報告。個別報告戴鎳鉻合金烤瓷冠後出現腎臟受損的病例,由於缺乏科學深入的研究,很難證實鎳鉻合金烤瓷冠與腎臟受損存在因果關系。

四、為什麼唔禁止鎳鉻合金的臨床應用

1、鎳基合金都含有鉻,形成瞭具有優良耐腐蝕性的合金;

2、鎳鉻合金的力學性能同制作性能非常優異,用其制作的修復體有很高的成功率;

3、價格便宜,能使廣大中低收入者也能獲得牙齒修復;

4、鎳基合金用於活動義齒有更長的歷史,而不良反應極為罕見。

五、小結

綜上所述,鎳鉻合金能給少數戴鎳鉻合金烤瓷冠患者帶來副作用,但大多局限於口腔局部,造成全身性反應的情況很少見,造成身體重要臟器損害的情況極為罕見。綜合平衡鎳鉻合金優點與不足後,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包括美國同日本,仍然允許在口腔臨床修復中使用鎳鉻合金及其制作的烤瓷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