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假牙選擇邊滴好?維港牙醫為您介紹

牙齒缺失可以影響面容、咀嚼同語言功能,相信很多人深有體會,但牙齒缺失後如果唔及時修復會影響到臨近牙齒的健康,縮短正常牙齒的使用壽命,恐怕還少有人介意。尤其係那些牙齒缺失唔多的年輕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危言聳聽。其實道理好簡單,本來應該大家共同承擔的咀嚼力量,走咗幾顆牙齒,剩嘅牙就唯有超負荷工作,能唔受傷害嗎?缺牙應該及時鑲上,但很多病人一到醫院,聽醫生一講鑲牙嘅事情,腦就有點悶,唔知道到底應該點算。

鑲乜野假牙需要病人自己作決定,畢竟要損傷一部分自己嘅牙齒,還有鑲牙嘅費用問題,遇到能講清楚嘅醫生,可能明白些,但還係會雲裡霧裡的服從醫生的建議,人哋叫做什麼就做什麼,至於點解?只有一句話:「醫生話嘅。」

假牙選擇

假牙其實係一種特殊的、個性化的實用工藝品,實用決定了它有一定的適應症,唔係任何人都適合這種選擇,而工藝品則可能涉及到品質的問題。有些道理其實同日常生活中選擇物品係有點類似的,貴一點的必定在品質上有其優越性,便宜點的也唔至於影響使用功能,總之量力而行。

牙齒缺失後的鑲牙,目前來講主要有三種修復方式:

種植、固定修復、活動修復。

所謂種植牙就係在缺牙的地方用手術的方法將一顆預成的人工鈦金屬牙根植入牙槽骨內,然後在其基礎上修復出一顆完整的牙齒,這種修復方法唔涉及鄰牙,穩定性好,美觀,為目前首選的修復方式,不足之處係需要手術,費用高,周期長。

固定修復,我們也叫固定橋修復,就係通過利用缺牙兩邊的牙齒,將修復體(牙套)固定在鄰牙上,永久粘結,舒適、美觀、穩定性及功能恢復好,不足之處係需要磨兩邊的牙齒,有一定的損傷,為不可復性修復,這種修復方式在牙齒種植以外,目前仍為推薦的方法。

活動修復,也叫活動假牙,即需要經常摘戴的假牙,一般在無法進行固定修復的時候,或因經濟原因而選擇使用,活動假牙對磨牙的要求小,費用低,如果唔滿意還可以做固定修復,缺點係唔利於清潔、穩定性差、功能恢復效率差,金屬掛鉤可以影響美容效果,長時間使用可能對鄰牙有一定的損害。現在臨床上已經較為成熟的新活動假牙修復技術----精密附著體修復,可以提高假牙的穩定性、美觀性同避免對鄰牙的損害,不足之處係需要幾顆牙齒連接固定(做牙冠),費用較高。

除了種植牙齒的金屬選擇為純鈦以外,其它的各種假牙都有金屬材質的區別,如固定假牙的修復,烤瓷部分沒有區別,但其內層的金屬牙套有5~6種金屬可供選擇,目前常用的有鈦合金烤瓷(含鈦量約4%,其餘為鎳鎘合金)、純鈦烤瓷(含鈦量約90%以上)、貴金屬烤瓷(黃金同鉑金合金)、氧化鋯烤瓷等,鎳、鎘為重金屬離子,對身體有害,但假牙中的成分較少,目前還允許在人體上使用,但易氧化、重金屬離子遊離、對牙齒有一定的腐蝕性,因此,長期效果不如貴金屬合金。

純鈦同黃金合金均為貴金屬,對人體的相容性好,金屬的物理特性穩定,耐腐蝕,制作精密,長期效果好。氧化鋯烤瓷係目前較新的修復技術,白色、硬度及美觀性好,適用於前後牙的美容及功能修復,但費用昂貴。另外,前牙還可以選擇全瓷或鑄瓷修復,美觀性好,脆性大,唔適合後牙修復。活動假牙的金屬支架目前主要有鈷鉻合金、鈦合金、純鈦合金同貴金屬合金,常用的為鈦合金同純鈦金屬支架,兩者的區別在於金屬的穩定性同與人體的相容性方面,純鈦支架質量輕,舒適度、生物相容性好。

假牙的選擇有一定的適應症,選擇哪種類型的假牙需要醫生的決策,當醫生提供多項修復建議的時候,往往需要病人考慮的係願唔願意磨相鄰的牙齒,以及能夠承擔多大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