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烤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破解「鎳鉻烤瓷牙致病」四大懸疑

懸疑一:鎳鉻烤瓷牙係否可致腎病?

近日,一則「鎳鉻烤瓷牙可致腎病」的帖子在各大網站流傳並引來無數跟帖,發帖人稱自己在安裝了兩顆鎳鉻瓷牙後,出現咳嗽半年、過敏紫癜、蕁麻疹、咽喉炎等以前沒有的症狀,且尿檢重金屬嚴重超標,被初步診斷患有隱匿性腎炎,並提供大量關於鎳鉻瓷牙與腎臟疾病存在的因果關係的論文。

烤瓷牙

 

「我們對這一事件非常關註,無論如何,這一事件的發生對口腔修復行業係件好事,這說明患者的口腔衛生意識提高了,有助於促進國內的口腔醫療服務。」作為中華口腔醫學會修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修復科主任馮海蘭在談及「鎳鉻烤瓷牙風波」時說。

為了取得更廣泛的樣本,馮海蘭日前緊急調查了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等8家在國內影響較大的口腔醫院修復科使用鎳鉻烤瓷牙的情況。

「初步統計顯示,自上世紀70年代末我國引入鎳鉻烤瓷牙,上述8家單位共做了約90萬單位的鎳鉻合金烤瓷冠,其中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的僅有5例,此外也未見導致腎病的。」為了全面細致的檢查,馮海蘭請腎病、毒理學、內科、營養學、職業病等方面的專傢進行會診,從而對自身病性得出科學性的結論。

懸疑二:安裝鎳鉻烤瓷虎的患者有無必要拆除?

鎳鉻烤瓷牙風波發生以來,許多人都跑到口腔醫院要求拆除原來鑲的鎳鉻烤瓷牙,近幾天來,北大口腔醫學修復科幾乎天天都接待這樣的患者。對此,馮海蘭表示,目前的研究表明,鎳鉻合金仍係一種安全的鑲牙材料,患者不必恐慌,唔要盲目拆除,以免造成身體傷害同經濟損失。如果身體出現異樣症狀,應到醫院確定最後病因再做決定。

「患者如果對鎳鉻烤瓷牙過敏,在鑲牙後比較短時間內就會有反應,主要係皮膚過敏同口周炎等症狀;如果幾年內都沒有出現這樣的症狀,就唔會再有致敏危險。」馮海蘭說。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材料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趙信義指出,對於絕大多數使用鎳鉻烤瓷牙的患者來說,鎳鉻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只係對極少數患者會出現一些副作用,造成副作用的主要原因係鎳鉻合金釋放的鎳離子。

鎳鉻烤瓷牙釋放的鎳大多會被吞入消化道,唔會在口腔內聚集,而且從鎳鉻合金中釋放的鎳量明顯係低於人們飲食中攝入的鎳量,盡管如此,少量的鎳仍會被人體吸收,患者戴鎳鉻烤瓷牙的一定時期內,血液、唾液、尿液中的鎳含量雖然會增加,但一般都在安全范圍內,唔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實際上,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大量用品,如鍋碗瓢盆等都含有鎳,醫療器械中也都含鎳,鎳係人體必需的元素,對人體健康有許多有益的作用。」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修復科副主任徐軍說。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粗略估計人每日攝放鎳量為100到600微克。正常情況下成人體內含鎳約為10毫克。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口腔材料研究室主任鄭剛說,鎳係可以通過代謝排出的,擔心自己因安裝鎳鉻烤瓷牙而患上腎病網民的尿液檢測中,被檢出的鎳含量超出正常值10倍就證明瞭這一點,但這些鎳係從哪裡來的還唔能確定。

懸疑三:是否應在國內禁止使用鎳鉻烤瓷牙?

「鎳鉻烤瓷牙致病」風波發生後,一些媒體報道稱鎳鉻合金在西方國家已被禁止使用,提出我國也應該禁止使用這類產品,而由貴金屬烤瓷牙等將其取代。

對此,趙信義指出,媒體報道西方禁同鎳鉻合金唔係事實,目前一些西方國家仍在口腔領域使用這一材料,如日本2005年的國家標準仍將鎳鉻合金列入臨床可全盤的合金材料,並且列入國民保險計劃,由保險公司支付費用;美國食品同藥品管理局2004年發佈的有關鎳鉻合金的管理文件,也將鎳鉻合金列為臨床可使用的牙科合金,並未禁用。

在明確鎳有一定致敏性的情況五為何唔禁用含鎳的合金?鄭剛介紹說,這主要有以下原因:一係對鎳過敏的人非常少,而且一般都係皮膚接觸過敏,如對表鏈、項鏈過敏等,與口腔接觸而引起過敏的情況非常罕見;二係鎳鉻合金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同耐腐蝕性能,用於口腔修復制作時具有很好的操作性能,在這些方面,除貴金屬外,可以說鎳鉻合金係最好的選擇;三係價格便宜,可以使更多的人獲得更加滿足的牙齒修復。「應該防止一些片面的結論誤導患者全部選擇貴金屬烤瓷牙,這唔符合我國國情,也唔符合我國老百姓的消費水平。」中華口腔醫學會會長王興說。

王興表示,目前國內市場上應用的烤瓷牙主要包括全瓷牙、貴金屬烤瓷牙、鎳鉻烤瓷牙等,而鎳鉻烤瓷牙幾乎占據了80%的市場。目前,貴金屬烤瓷牙的價格係鎳鉻烤瓷牙的3至4倍。「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同對美觀的要求選擇合適的產品,如果完全拋棄鎳鉻烤瓷牙,最後得益的係醫療器材的廠商同經銷商,醫院同醫生也會受益,受損的隻有老百姓。」王興說。

他指出,含鎳的材料用於口腔已有近百年的歷史,鎳鉻合金用於烤瓷牙的制作也有30多年的歷史,而且這類材料不僅用於烤瓷牙修復在口腔治療中的應用也有很多,係較為成熟的口腔修復材料。

懸疑四:如何防范烤瓷牙鑲嵌風險?

多方專家論證指出,鎳鉻合金口腔材料對人體係安全的,但王興同時強調,鎳鉻烤瓷牙的安全性有一個前提,那就係使用合格的鎳鉻合金材料、加工制作規范符合標準,這一原則也適用於其他的口腔材料。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市場上存在一引起唔正確的廠家為了節約成本而生產唔符合質量要求的烤瓷牙,或一些唔正規的醫療機構訂購使用質量唔合適烤瓷牙的情況,為患者鑲嵌烤瓷牙帶來了風險。

對此,王興指出,保證烤瓷牙及其他口腔材料的安全,醫療機構一定要按照有關規定采用正規企業的合格產品,購買產品時一定要查看企業的產品註冊證、生產許可證同經營許可證,不然唔能進貨。同時醫療機構要嚴格遵守烤瓷牙修復的臨床指南同操作規范,在進行口腔修復前要問清患者的過敏史,告知產品的過敏風險。

馮海蘭提醒,患者應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不能貪圖便宜而接受一些沒有資質的個體或機構的治療。「如果裝一個鎳鉻合金的烤瓷冠隻要50元錢,唔用鑒定就係假的。這個錢連買塊原材料都唔夠,它到底使用的係什麼材料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許多專家還強調,相關監管部門應加強對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醫療機構的監管,規范口腔醫療市場,確保用於臨床的產品符合質量標準同口腔診療的安全規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