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美容修復 > 全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義齒修復之“全瓷牙”

 

今日,分享一個患者上前牙缺損修復的病歷:

 

 

患者:XX,女,30歲,職業不詳

主訴:上前牙缺損數月,影響美觀

現病史:一年前,患者因咀嚼硬物致上前牙缺損,未進行牙齒修復,之後自覺缺損變大,且食冷熱食物時牙齒敏感,於今日前來就診。

既往史:患者否認糖尿病、心臟病等全身系統性疾病,否認藥物過敏史

檢查:患者左右面部對稱,開口度、開口型正常,雙側顳下頜關節活動正常;口內查,11,12近中鄰面缺損累及切角切1/3,扣(-),鬆動(-),冷測輕度敏感,牙髓電活力測試正常,牙周軟組織正常無紅腫。

輔助檢查:X線片示,11,12根尖區無明顯透射性陰影

治療計劃:11,12行全瓷冠義齒修復,製備基牙,取印模,一周后複診戴牙。

牙崩治療

 

 
 

全瓷冠(all ceramic crown),即以陶瓷材料製成的覆蓋整個牙冠表面的修復體。目前全瓷修復體的強度已可滿足絕大多數臨床修復的要求,適應症越來越廣,並且其在理化、生物及美學上顯出比金-瓷修復體更大的優勢,由於內冠不再使用金屬,而採用與牙齒顏色相近的高強度瓷材料製成,因此較金屬基底烤瓷修復體更美觀,半透明度與天然牙近似,修復后牙齦邊緣表現更加自然,可達到仿真效果,而且可以有效避免在進行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的偽影問題,全瓷牙在很多情況下逐步替代金-瓷修復體成為臨床上的首選。

 

 

目前全瓷牙材料的種類較多,如白榴石、鋰基瓷、氧化鋁、氧化鋯等,製作方法各不相同,如滲透陶瓷、熱壓鑄瓷、瓷沉積、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計算機輔助製作,在諸多種類比較之後,以二氧化鋯全瓷牙的抗彎強度最高,因此它最終脫穎而出,被越來越多廣大患者和醫生所接受。

 

 

全瓷牙的使用壽命

一個經過正規醫生規範、正確的設計,製作的烤瓷牙,戴在口內的使用年限,患者中65%左右能使用20年以上。全瓷牙的壽命比普通烤瓷牙要長。如果你平時悉心呵護你的全瓷牙,那麼壽命能更長,甚至可以使用一輩子。

 

(1)全瓷牙的材質會影響到使用壽命。在其他情況都一樣的情況下,當然選擇密度和強度更高的材料使用壽命更久一些。相關數據表明,二氧化鋯全瓷牙是目前強度最高的全瓷修復體。

 

(2)與個人的口腔衛生狀況有關。良好的口腔清潔,有利於進行牙周病的預防,即有利於全瓷牙基牙的健康。

 

(3)全瓷牙的使用壽命也和牙齒本身的情況密切相關,牙齒的缺損情況、牙周狀況都影響全瓷牙的使用壽命。

 

(4)全瓷牙的使用壽命也和個人的日常使用情況有一定關係。應盡量少吃堅果、骨頭等較硬食物。

 

(5)口腔醫生的技術水平也會影響到全瓷牙的使用壽命。一個專業的口腔醫生經過嚴格、規範、嚴謹的設計,製作出來的全瓷牙,在使用壽命上相比非專業的醫生來說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