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口腔異味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嘴巴經常臭臭的,是哪裡出問題了?

 

 

兒童口臭會影響孩子的社交生活、心理健康,其原因與成人口臭有所不同,麻麻們看過來哦~孩子口臭問題

 

 

 

 

孩子口臭的原因

 

1 / 口腔衛生不佳

如果孩子刷牙不夠仔細徹底,殘留的菌斑、軟垢囤積在牙齒、牙齦周圍,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圖片來源:搜狐)

 

這些殘留的食物會讓細菌繁殖發酵,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就是兒童口臭的重要來源之一。

 

 

2 / 口腔乾燥症

 

 

唾液在口腔自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唾液量的減少會使得其對食物的沖刷能力下降,口腔酸鹼度(pH)值降低,這樣的環境更適宜耐酸菌發酵食物中的糖,產生難聞的氣味。

 

兒童往往精力旺盛,醒時總處於活動狀態,因而易出汗、脫水。如果沒有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唾液分泌不足,就會有口腔乾燥症。

 

 

 

3 / 口呼吸

 

 

如果寶寶有口呼吸的習慣,也會削減唾液對菌斑、軟垢的沖刷效率,從而加重口氣。口呼吸可能是鼻塞等上呼吸道不暢引起,也可能是習慣性的睡眠時張口呼吸。

擴展閱讀

 

 

 

4 / 舌苔細菌過量

 

會產生口氣的細菌大部分寄居在舌頭上,如果舌頭不夠清潔,細菌繁殖過量會產生口氣。

 

 

5 / 口腔內感染

 

  • 蛀牙齲洞會藏匿食物,且不易剔出,腐敗食物產生的臭味會持續存在,有時候還會牙疼。


     

  • 潰瘍面、手術后創面如果被腐敗菌感染,則在發炎、腫痛、化膿的同時發出臭味。

 

 

6 / 異物

 

 

嬰幼兒在大人不注意時把玩具、食物等塞進了鼻子里,卡頓的異物時間長了就會感染,產生的異味會從鼻子和口腔中呼出,被誤認為口臭。

 

 

7 / 臭味食物

 

 

在食用大蒜、大蔥、洋蔥、臭豆腐等食物,會有持續的口氣渾濁,需及時清潔口腔。

 

 

8 / 藥物 

 

某些藥物在分解后可能返出氣味於口腔中產生異味,這些都是由化學作用引起的。

 

 

9 / 疾病的口腔表現

 

兒童口臭也可能是其它疾病的口腔表現,如果寶寶說嗓子疼、流涕不止,那就要帶寶寶去檢查是否有過敏、鼻竇炎、扁桃體炎了。

 

  • 鼻竇炎發作時,鼻竇中的膿液會瀦留在鼻道和咽喉中,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產生的口臭不易被刷牙消除。

 

  • 此外,扁桃體炎也是口臭的原因之一。用閃光燈照一照寶寶的喉嚨,如果扁桃體腫大呈鮮紅色,其上有白點,聞起來有惡臭,那就要儘快看兒科醫生進行治療了。

 

  • 胃食道返流症會使患兒口腔有特殊的類似糞臭的氣味,

  • 肺部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膿腫)和糖尿病患兒也可能有口臭,很少一部分肝病、腎病患兒也會有口臭。

 

 

 

孩子口臭的對策 

 

1.  嚴格執行每天兩次,清潔牙齒和口腔(慎用漱口水,因為漱口水可能會掩蓋口氣問題,使其不能及時被重視)

 

2.  刷牙時順便刷舌

3.  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中的食物殘渣

 

4.  保證寶寶喝足量的水,但是減少含糖飲料、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

 

5.  每個月更換一次新牙刷

 

6.  定期去牙醫處檢查(一年2-4次)

 

7.  如果排除是口腔內的原因引起的口臭,及時去看兒科醫生。

 

 

 ……

 

孩子有口臭問題千萬不能忽視哦

需要及時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