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預防牙病
維港故事都在這

11歲男孩牙齒被泡腐脫落 老爸後悔:以為每天喝

隨着人們養生觀念越來越強,許多人選擇用鮮榨果汁,來代替讓人發胖,還會腐蝕牙齒的碳酸飲料。鮮榨果汁,不僅營養豐富,不用咀嚼,還能夠多種水果混合,調配出許多奇妙的口味。然而,武漢市民李先生趁着清明小長假,帶兒子到醫院檢查牙齒,卻意外發現孩子的門牙已經齲壞,罪魁禍首竟是他一直認為,非常健康的鮮榨果汁。

兒子從不喝碳酸飲料

為何門牙凹陷了一大塊?

38歲的李先生家住魯磨路,幾天前,他無意中發現11歲兒子堯堯的門牙靠近牙齦處凹陷了一大塊,顏色有些發白。擔心兒子的牙不小心磕到了,就帶着他趕到武漢市東湖醫院。

口腔科副主任醫生袁凱仔細檢查后發現,堯堯是牙齒最外表的保護層已經“泡腐”脫落了,算是齲齒前期。

兒子從來不喝碳酸飲料,怎麼會得齲齒?袁凱追問得知,李先生一直認為多喝鮮榨果汁有利於孩子健康,於是從兒子半歲后,每天都會給他鮮榨一杯果汁,從來不讓他沾碳酸飲料。

果汁對牙齒的酸蝕

不亞於碳酸飲料

“門診中很多人都知道碳酸飲料會腐蝕牙齒,而天然水果壓榨而成的果汁很受家長歡迎。”袁凱解釋說,果汁壓榨後會釋放出更多的糖分和果酸,軟化牙釉質,時間長了這層保護層就會脫落,當口腔里的細菌遇上高糖,也會發酵產酸,加速牙釉質脫礦溶解。

“果汁對牙齒的酸蝕不亞於碳酸飲料。”他透露,果汁對牙齒的酸蝕常常集中在門牙上,尤以上門牙最為突出,此處的牙釉質最薄。乳酸飲料、酸奶和李子、葡萄等酸性水果對於牙齒的腐蝕力也不容忽視。

喝完后馬上刷牙

是不是就可以了?

李先生詢問醫生,既然果汁對牙齒有酸腐作用,那喝完馬上刷牙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千萬不能!”袁凱說,剛喝完果汁、酸奶后,牙釉質上會形成很多細小的微孔,硬度下降,這時候刷牙會對它形成二次傷害。正確的方法是用清水漱口,半個小時后再刷牙。

另外,醫生建議,多吃新鮮水果,取代喝果汁。

那麼吃水果也有很多講究,小編送上“水果時間表”。

正確的“水果時間表”

早晨:酸性小、吸收好

早晨,人體對營養吸收快、利用率高,可選擇香蕉、葡萄、梨子、橙子、芒果等水果,對胃腸道刺激性低。

午飯前:提升飽腹感

午飯前,人體處於飢餓狀態,避免進食過快、過多;可選擇蘋果、柚子、西瓜、桃子等水果,可以提升飽腹感,控制主食攝入量。

午飯後:促進消化

午飯後,不宜立刻吃水果,應在飯後1小時;可選擇一些酸味水果,如山楂、檸檬、番茄、菠蘿、獼猴桃等,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下午2-3點:改善疲乏

下午2-3點人體處於疲倦、睏乏狀態,此時吃香蕉、西瓜、柑橘、蘋果、櫻桃、紅棗等水果,能改善疲倦、睏乏等現象。

睡前:安神、促進睡眠

睡前宜吃易消化的水果,比如選擇桂圓、紅棗、橘子、柚子等這些助消化、安眠、緩解精神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