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老年人保護牙齒的8點建議, 趕快幫父母收藏起來

 

上了年紀的人往往認為:年紀大了牙齒自然會壞死脫落。然而絕大多數人殊不知多掌握一些牙齒日常護理的知識和技巧,持之以恆地愛牙、護牙,一口堅固的牙齒也能在晚年陪伴你的左右。那麼老年人的牙齒該如何保健呢

 

1、溫水刷牙

 

老年人,隨着年齡增大,由於牙面磨損和牙周萎縮,牙本質暴露,牙齒易出現敏感症,遇冷、熱、酸、甜,就感到牙齒酸軟。這種反覆的過冷、過熱的刺激,會導致牙髓炎,損害牙齒的健康。民間有“溫水牙,冷水面,熱水腳”的說法。用溫水漱口刷牙,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可以減少牙髓炎症的發生。

 

 

2.患有牙周疾病

 

牙齒表面有軟垢,牙石堆積;牙齦紅腫、鬆軟,刷牙或咬物時牙齦易出血;牙齒有不同程度的鬆動,牙根暴露,咬物無力;輕壓紅腫,牙齦時有膿液溢出,口臭。

 

殊不知,牙周炎常易反覆發作,損害牙周的健康,導致牙齒鬆動脫落。對付牙周炎,僅靠吃藥不能解決問題,應做局部的牙周治療。

 

3、牙齒髮酸、敏感

 

老年人常有牙齒敏感的癥狀,表現為牙齒對酸甜的化學性刺激敏感,以致不能吃糖,吃水果;對冷熱的敏感,不敢用冷水漱口或吃冷飲;對机械性刺激敏感,不敢刷牙、嚼硬東西等。這些是由於牙齒磨耗、齲病、楔狀缺損等疾病所引起。牙本質內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當暴露后,牙齒就會出現系列的敏感癥狀。楔缺也使牙本質暴露,引起牙齒敏感。

 

 

4、警惕口腔癌症

 

老年人要特別注意2周以上不能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黏膜出現白色或紅色斑點(斑塊);口腔出現非炎症性腫脹並伴有頸部的淋巴結腫大;口腔和頸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長期吸煙,大量飲酒和咀嚼檳榔的人在自查的基礎上,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查。

 

5、正確使用牙縫刷和牙沖器

 

老年朋友隨着年齡的增大,牙與牙之間的縫隙會越來越大,這個時候單純刷牙很難把牙縫之間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這個時候老年朋友需要合理利用牙縫刷和沖牙器把牙縫之間的殘渣清理趕緊,可以大大降低齲壞的可能性。

 

6、及時修復缺牙

 

很多老人認為,年齡大了,缺幾顆牙是正常的事。缺了牙又不想鑲假牙,怕麻煩,缺就讓它空缺吧,等到牙齒完全掉了后再做滿口假牙。這樣下去害處很多,它會明顯降低咀嚼能力,影響消化和營養吸收;會加快鄰牙鬆動脫落;會影響語言和容貌。鑲上假牙可助你消除缺陷,恢復牙齒功能。正確的做法:牙齒缺了要及時修復,如果經濟條件和身體條件允許,首選種植牙齒。

 

 

7、養成良好的習慣

 

戒除不良習慣。如嗜煙、酗酒、經常用尖銳的硬東西剔牙等對牙齒有很大損害,應當儘快改變,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

 

8、定期拜訪牙醫

 

很多老年認為,年齡大了,牙齒有點問題屬於正常,很少定期找牙醫複查,事實證明,定期檢查口腔,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措施。早期治療不但可以免受痛苦,還可以節省費用。我們非常願意和您共同努力,使您的口腔長期保持健康狀態。請您不要有任何顧慮!

 

牙齒鬆動脫落並非是所有老年人的宿命,重視牙齒保養和口腔健康才能用一口堅固的牙齒享受安心愜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