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給孩子爸上堂口腔保健課!

 
 
 

上周末,潮濕的長沙難得唱一首“小晴歌”,筆者剛想帶一家人去郊遊。不料,孩子他爸一腳濕滑把牙齒給磕壞了,只能陪他去鑲牙。結果一路上的問答,暴露出他對缺牙危害等知識的一竅不通,筆者只好親自上一堂“愛牙護齒”的健康科普課。口腔保健

 

 

為方便行文,以下採用問答式,孩子爸問,筆者回答。

 

問:牙齒缺失會有哪些健康隱患呢?

 

答:牙齒缺失后,不僅破壞面部美觀(影響頜面部解剖形態完整和面容美觀),還會影響咀嚼、吞咽、語言、表情等生理功能(受不同程度影響)。還可能會造成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出現顳頜關節部位的彈響、疼痛或開閉口受限等癥狀。

 

此外,缺牙會降低口腔咀嚼功能,影響消化機能,對患者心理也會造成影響。尤其是它會限制飲食範圍。還有最直觀的就是很多美食你都嚼不了或者咬不動,自然影響營養的攝入,降低生活質量。尤其是孩子,如果營養不了還會影響身體發育。

 

問:到底選哪一種鑲牙方式比較好?

 

 

答:牙齒缺了后醫生建議進行“義齒修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鑲牙。臨床上常見的修複種類有三大類:種植牙、固定橋、活動牙,它們各有優缺點。

 

1、活動牙:是通過牙鈎和牙托來支撐的假牙,適用範圍廣,價格便宜,但戴牙后異物感較明顯,對發音和美觀可能會有一定影響,需要較長的時間適應,飯後要取下假牙清潔口腔。

 

△ 活動牙

 

2、固定橋:是通過缺牙兩側相鄰天然牙的牙套來支撐固定的假牙,要求連續缺牙數量較少,缺失部位兩側相鄰的天然牙的牙根牢固、無炎症,其優點是所需修復時間短,價格適中,較活動牙舒適、方便、美觀,但需磨除兩側相鄰牙大約1/3的牙體組織,可能引起基牙的敏感或疼痛。

 

△ 固定橋

 

3、種植牙:是通過手術植入人工牙根來支持的假牙,要求牙病患者身體一般情況較好,牙槽骨條件較好,與固定橋和活動牙相比,它不損傷鄰牙,戴用后舒適、自然、美觀,但鑲牙周期較長(3-6個月),價格較貴。

 

△ 種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