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出牙期如何緩解寶寶“出牙疼”

 
 
 

在寶寶乳牙萌出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出牙的癥狀,比如:流口水,牙痛牙癢,發燒,哭鬧不安等等。媽媽們要如何應對呢?

 

譚醫生近段接診了許多正在出牙期的小患者,孩子因為夜醒增多、煩躁不安、咬人、流口水等現象被家長帶到醫院前來問診。家住清水塘的可樂寶寶8個多月了,據寶媽李女士反映,最近這段時間可樂口水很多,即使口水巾換得再勤,可樂下巴還是出現泛紅現象。而且,很愛咬東西,突然之間就咬她的衣領。睡覺的時候也不如過去乖巧,經常哭鬧,哄好久才能入睡,搞得她精疲力盡,後來家人細心檢查才發現,可樂口腔牙齦處現白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李女士想起這段時間可樂的異常反應,不敢耽誤,趕緊帶孩子來口腔醫院就診檢查!出牙疼

 

 

譚醫生仔細檢查后告知李女士,這其實是寶寶在經歷“出牙痛”,是寶寶在長乳牙的過程中,表現出的一些異常反應。

 

 

流 口 水

 

6-7個月時,開始出牙,由於牙齒的萌出使牙床發癢,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所以寶寶出牙時口水量多。由於嬰兒口腔深度不夠,神經系統發育和吞咽反射差,控制唾液在口腔內流量的功能差,所以常常流口水。媽媽應及時幫寶寶擦乾,保持下唇皮膚清潔,乾燥。必要時給孩子擦上潤膚露。隨年齡增大和牙齒萌出,流口水現象將逐漸消失。

 

牙痛牙癢

 

  牙齒萌出時,刺激牙齦充血、水腫,小孩有牙床發癢等不適感。這時寶寶會喜歡咬玩具等硬物,或者咬媽媽乳頭、奶嘴及自己的手指以解除發癢的不適感。媽媽要多加小心看護,以免其亂咬硬物等銳器而損傷牙齦粘膜。可以給寶寶磨牙餅乾,牙膠等來緩解。

 

 

發燒,哭鬧,睡不安穩

 

有的寶寶牙齒初萌時,常常會患上萌出性齦炎。萌出性齦炎是指牙齒在萌出過程中發生的牙齦炎症,這種炎症是暫時的。其表現是在牙冠即將萌出或剛萌出少許牙冠周圍的牙齦出現充血、水腫。

 

萌出性齦炎產生的原因

 

       

(1)牙齒在萌出的過程中,有一部牙齦覆蓋牙面,這部分牙齦在咀嚼過程中摩擦受傷產生炎症;

(2)牙齒未完全萌出時,牙齒與牙齦之間有窄小的盲袋,其袋內易堆積食物殘渣刺激牙齦而產生炎症;

(3)牙齒萌出時,牙齦局部有一種癢感,這時小孩喜咬手指、玩具,反覆摩擦擦傷牙齦,或者手指,玩具不衛生而產生牙齦炎症。

 


 

 

萌出性齦炎注意事項:

      

有的寶寶患萌出性齦炎沒有癥狀,可隨着牙齒的萌出而漸漸自愈。而有的寶寶會出現發燒,哭鬧,睡不安穩等癥狀。所以在牙齒萌出期間要特別注意清潔寶寶口腔,這是減少炎症發生的主要措施。只要體溫不超過38℃,且精神好、食慾旺盛,就無需特殊處理,多給寶寶喝些溫開水就行;如果體溫超過38.5℃,並伴有煩躁哭鬧、拒奶等現象,則應及時就診,請醫生檢查看是否合併其他感染。

 

另外,在乳牙萌出之前,即將萌出牙齒的牙齦粘膜上出現藍紫色囊性腫塊,內含有組織液或血,臨床上稱之為萌出性囊腫。萌出性囊腫一般不會影響乳牙的正常萌出,不需做特殊處理。

 

 

寶寶出牙后家長應該做到:

        

第一、做到合理餵養,及時給寶寶添加輔食,如餅乾、饅頭、稀飯,蔬菜等,既補充營養,又有助於乳牙的發育,同時刺激頜骨生長。當出牙前的寶寶出現啼哭、煩躁不安等癥狀時,一般只要給以磨牙餅乾,牙膠等讓寶寶咬,轉移其注意力,通常會安靜下來。

 

第二、保持口腔清潔。牙齒萌出期間要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保持他們的口腔清潔是減少萌出性齦炎發生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