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拍牙片,您覺得理所當然的誤區到底是為啥?

很多時候,臨床上經常遇到就診患者不理解看牙拍片,會認為拍片純屬多餘,既費錢又費時,怕輻射,要求醫生只需把牙齒治好就行了。今天,我們來聽聽專家講解看牙拍片誤區:

 

 

看牙為什麼要拍牙片?

 

從下圖中可以知道除了外層的一點牙釉質,牙齒裏面出了問題,肉眼是無法觀察到的。牙醫不長透視眼當然不能透過現象看到牙齒本質嘍。因此,為了對牙齒進行全面的了解,拍個牙片還是很有必要的。

 

 

看牙不拍片如同開車無駕照,風險總是有的。

 

牙齒的牙根是埋在牙槽骨中的,醫生沒有透視眼,為了解患牙的牙根的形態、走向、長度及根尖周有無病變及病變大小,或者懷疑有肉眼無法確認的其它牙科問題,都會建議患者去牙科的X光,甚至,口腔CT來全面性地確認問題,以訂定合適的治療計劃。

 

 

如箭頭所示,箭頭指向處有暗影區,即時有蛀牙了,拍一張牙片就能直接掌握齲洞的位置和大小,但如果你用肉眼是無法判斷的。

 

 

什麼情況中需要拍牙片?

 

1、拔智齒之前需要拍片;

2、做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需要拍片;

3、鄰面齲需要拍片;

4、牙周病需要拍片;

5、牙齒矯正需要拍片;

6、種植牙需要拍全景片和CT片。

 

拍片前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拍攝口腔全景片(曲面體層片)、CBCT前,須去除頜面部帶金屬的異物,例如:眼鏡、金屬髮夾、耳環、項鏈、助聽器等;(拍小牙片時不受影響)

2、兒童攝片前建議先進行心理誘導、安撫恐懼,避免在拍攝過程中因患兒不能安靜配合產生運動偽影而重複照射。

 

 

拍片真的輻射很大嗎?對我身體會不會有影響呢?

 

牙科X線片檢查相對於全身檢查來說,輻射劑量是很低的,患者朋友們大可不必擔心。牙醫會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放射檢查類,不會過多平凡的做X線檢查,輻射劑量微小的小牙片可能在治療前後需要拍很多次,而這些對我們的健康是沒有影響的。對於孕婦,不主張在頭三個月拍牙片,三個月過後,必須接受牙片拍攝時,應穿防護服。“准媽媽”在懷孕期間至少需做20000次全套口內X線檢查,也就是說每天需要拍280張牙片!但是出於對受檢者的關愛,在考慮了X線檢查可能給受檢者帶來的益處遠大於X線的輻射風險時,醫生才會建議患者去做X線檢查。因此完全不用有那麼大的顧慮,您健康了,寶寶才能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