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隱形社交殺手——口臭

口臭、腳臭、與狐臭一樣,同屬於人際交往過程中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口臭好似嘴巴自帶臭水溝技能,含着自己痛苦,噴出去他人痛苦。已嚴重影響到人們的社會交往、情感交流和心理健康,WHO將口臭定義為一種疾病。

 

口氣難聞,原因不同

"口源性口臭"

一般來說,自己搞不定的口氣都是屬於病理性的。病理性口臭87%來自於口腔,稱為“口源性口臭”,也就是由牙周病、齲齒、根尖周炎、口腔潰瘍、局部感染等引起的,只有治癒了這些疾病才能去除口臭,而由口腔外的原因引起的則稱為“非口源性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

那麼作為少數派的非口源性口臭,又是來自哪裡呢?在口腔周圍巡邏一圈,往裡是咽、喉,向上可以到達鼻腔,再向下則有肺和胃,這些和口腔鄰近的器官都可能成為氣味的來源。如果口腔沒問題,就得考慮鼻竇炎、扁桃體炎、咽喉炎、胃炎、胃潰瘍、肺部感染等等可能性,臨床上常見的內科一些系統性疾病也會戴着口臭的面具出場。

 

如何使口氣清新

像廣告中“來一片,嚼一嚼”,或者“來一口,漱一漱”就能解決問題嗎? NO NO NO,要想解決口臭的問題,還是要努力從根源上消除。

 

口臭的應對措施

"看牙醫"

 若是口源性口臭,則應及早進行齲齒充填、拔除無用的殘根殘冠、常年塞牙發炎的智齒、去除不良修復體、去除不正確的解剖結構、治療口腔粘膜病。

去潔牙,牙周炎引起的口臭在口源性口臭中排名第一。對於牙周病患者,先進行潔治和根面刮治等基礎治療,再進行系統的牙周治療和菌斑控制。

"日常護理"

絕大多數的口臭屬於口源性口臭,因此,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對於口臭的發生有着重要影響。應堅持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或者是其他可以清潔牙間隙的產品,比如牙間隙刷。如果你有使用可摘活動的假牙,請每晚將假牙取出,並充分的清潔。

進行舌面清潔。舌面上場含有舌苔,舌苔越厚越利於厭氧菌的生長,從而也越利於揮發性硫化物的產生,導致口臭。因而,需要每天使用牙刷背面或舌刮匙來清潔舌面。日常生活中節制飲食。戒煙,限酒,盡量少吃有刺激氣味的食物,飲食后養成清水隨時漱口的習慣。

"排查身體其他疾病"

如果看過牙醫和做好日常護理后依然有口臭,那麼就需要向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深部去考慮了。因為還有一些全身疾病的狀況會導致經由肺部呼出的氣體帶有一些特殊氣味,如嚴重的糖尿病、肝腎問題等。

 

總結:

口臭是一件十分讓人尷尬的事情,口臭和很多因素有關係,有些口臭是暫時的,有些卻是長期的,那麼去除口臭的方法有哪些呢?如何預防口臭呢?大家看了上述小編的介紹都有所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