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如何正確應對牙科診療中的“選擇焦慮症”

面對跟隨自己幾十年的牙齒去留問題,不少人會犯“選擇焦慮症”:猶猶豫豫,來回折騰幾次才做出決定,既痛苦,又耽誤病情。牙該何去何從呢?不同情況的牙齒,其實有其固定的命運歸宿,且聽慢慢敘來……牙科診療

有的牙“壞”了,但依然能發光發彩

經歷過牙疼的人們一定有這樣的體驗,牙疼的時候恨不得把患牙斬草除根、一拔了之。此時切記“衝動是魔鬼”,若是牙齒會說話,它一定會委屈的說:“主人,請不要放棄我”。在臨床中,大多數牙疼的原因都是牙髓病或者根尖病,此時牙神經往往是發炎或者壞死的。疼痛的牙齒先別急着拔,經過根管治療,是可以解除痛苦,拯救患牙的。牙醫經根管治療后的患牙,後期進行修復,不僅疼痛消失,還能行使正常的功能。

這些患牙跟隨我們這麼多年,為我們享受美食,無怨無悔,兢兢業業,理應被溫柔對待。

 

有的牙“壞了”比“沒壞”的意義更大

在口腔眾多的牙齒名稱中有一股“清流”,那就是大家所說的“智齒”,甚至韓國有部同名的電影。難道智齒真的與智商有關嗎?非也非也!智齒即醫生所說的第三磨牙,16歲左右才開始萌出,一般長1~4顆不等,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長。智齒生長的形態和位置也極具個性,有的豎著長,有的橫着長,有的露出口腔,有的埋在骨頭……對於正常生長的智齒可以考慮保留,若您不幸躺槍以下幾條癥狀,縱有萬分不舍還是得乖乖把它拔掉:(1)智齒出現深的蛀牙;(2)智齒位置不正,影響鄰牙;(3)智齒與鄰牙之間食物嵌塞,清潔困難;(4)反覆發炎,出現劇烈的腫痛; (5)智齒對面沒有對(牙合)牙;(6)形成牙源性囊腫甚至腫瘤。

面對這樣淘氣的智齒,您務必謹記:有一種愛叫放手……為了健康犧牲一顆智齒,也值了。

 

有的牙儘管“沒壞”,但也沒起到作用

人們總說“老掉牙”,很多人誤以為人老了,牙齒就應該掉。其實不然,牙周病就是導致牙齒鬆動、脫落最主要的元兇。根據調查显示,中國80%的人群患有牙周疾病,牙周炎也是我國成年人喪失牙齒的首要原因。牙周病在早期可表現為(1)口腔異味;(2)刷牙或咬硬物時牙齦出血;(3)牙齒鬆動移位或咀嚼無力;(4)牙縫逐漸變大;(5)牙根外露或牙齒敏感。若不及時治療,任其繼續發展,晚期還會出現牙齦萎縮、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脫落,就如同大樹周圍的水土流失,最終大樹隨風搖曳、倒下。此類牙齒表面看着很好,但已無法行使功能,這也是醫生最痛心、患者最傷心的情況。為了不傷害旁邊的牙齒,只能儘早拔除,治療其他牙齒。牙周病應着眼於提前預防、及時治療。飯後漱口、早晚刷牙,配合使用牙線、牙間隙刷,每6~12個月對牙齒進行一次徹底潔治,可有效地維護牙周健康。

因而不少此類患者感嘆:曾經有一副好牙放在我嘴裏,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時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更加珍惜它,好好刷牙,定期洗牙。

 

有的牙,還是有“重生”的機會

隨着技術的發展,上天確實給了牙齒“重生”的機會:種植牙。種植牙被稱作“人類的第三副牙齒”,它相對固定橋、活動假牙有着不傷鄰牙、方便、美觀、舒適、可以完好地保留牙槽骨的特點。種植牙可以獲得與天然牙的功能、結構以及美觀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復效果,臨床文獻統計,第一顆種植牙已經服務超過40年。隨着種植體系的發展和種植技術的成熟,種植牙已經成為越來越多缺牙患者的首選修復方式。種植類似於種樹,能不能種植,很大取決於其土壤(牙槽骨)的質量,牙周病以及一些無法保留的牙齒嚴重威脅其土壤,應當儘早拔除患牙、治療牙周病

個體情況的差異,造成牙科治療方案的差異,很容易造成“選擇焦慮症”。其實最主要的是自己重視起來,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治療,專科醫生會給出各種治療方案的利弊,比較容易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人人都希望一生都有好牙,為了終生的“口福”,請且用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