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怕酸又怕冷,牙齒敏感怎麼辦?

 

 

 

在臨床,經常會聽到患者抱怨:“我一刷牙就敏感”、“吸口冷風牙齒就打顫”、“吃點酸的就倒牙”……其實,這些癥狀在口腔醫生看來,都可歸結為一個問題——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究竟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牙齒敏感?今天我們就和大家聊聊這些問題。

 

什麼是牙齒敏感?


 

 

簡單來說,牙齒敏感是由冷、熱、酸、甜刺激,或者呼吸冷空氣引起的牙齒不適,疼痛往往突然而尖銳,但刺激去除后癥狀很快就會消失。

 

健康的牙齒由外向內分別為牙釉質、牙本質和牙髓(牙神經)。牙本質和牙根分別受到牙釉質牙齦的保護。

 

但是,如果牙釉質磨損牙齦退縮,牙本質則會暴露出來。牙本質內含有成千上萬個與髓腔相同的小管道,這些管道使刺激(溫度、冷熱、化學、酸甜以及机械作用、磨擦探觸等)直達牙髓(牙神經),從而導致疼痛。

 

牙齒敏感點算?

 

 

牙齒敏感的原因


 

 

導致牙齒敏感的原因很多,包括:

 

用力刷牙:長時間用力刷牙或使用硬毛牙刷,都會磨損牙釉質並導致牙本質暴露,而且還可能導致牙齦退縮、牙根暴露。

 

牙齦退縮:由於牙周病等原因導致牙齦退縮、牙根暴露,而暴露的牙根表面沒有牙釉質覆蓋,裸露的牙本質會導致敏感。

 

牙齦疾病:牙齦的慢性炎症可能會導致牙周韌帶的丟失、或牙周膜間隙增大而引起敏感。

 

牙齒隱裂或破裂:牙齒隱裂或破裂,會導致刺激通過裂紋傳導至牙髓引起敏感,同時細菌也可從裂紋進入牙髓,引發牙髓炎症,甚至膿腫或壞死,引起劇烈疼痛。

 

 

磨牙症或緊咬牙:磨牙或緊咬牙會磨損牙釉質,並暴露出下方的牙本質而致敏。

 

增白產品、含小蘇打和過氧化物的牙膏:不正確的使用牙齒增白產品也會導致牙齒敏感。

 

齦下牙結石堆積:慢性牙周炎患者牙根面沉積有大量齦下牙結石和菌斑,細菌毒素和代謝產物使根面牙骨質脫礦、軟化,嚴重時從牙根面剝脫,暴露出牙本質引發敏感。

 

某些含酸漱口水:某些漱口水中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酸類,漱口時可能會漱出白色絮狀物質,讓您誤以為清潔得很乾凈,但實際為唾液中的蛋白質遇酸形成的絮狀沉澱。

 

長期使用此類漱口水會造成牙齒酸蝕症,增加牙齒的敏感性,推薦選擇pH中性的漱口水。

 

較酸的食物 口腔衛生不良:經常食用酸含量高的食品,如柑橘類水果、檸檬和碳酸飲料,再加上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牙齒酸蝕,加重了牙齒敏感。

 

近期進行過牙科治療:洗牙、齦下刮治、牙冠修復等,這些治療可能會導致暫時性敏感,通常4至6周內消失;最常見的是在洗牙、刮治后,長期沉積於牙根面的牙結石被去除,牙根面暴露(如圖),引髮根面牙本質敏感;通常在治療后1周內,敏感最為嚴重。

 

但此類敏感的原因在於牙結石的堆積,而非治療本身,且1個月左右敏感癥狀基本消退。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敏感而對治療產生抵觸情緒。

 

 

 

 

牙齒敏感的治療


 

 

正確診斷出敏感的原因是治療的關鍵。解決牙齒敏感,要從改變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做起。

 

▍ 改變口腔衛生習慣

① 保持口腔衛生:遵循正確的刷牙和牙線清潔方法,徹底清潔口腔。

 

② 使用軟毛牙刷:減少牙刷對牙齒表面的磨損和對牙齦的刺激。

 

③ 避免大力刷牙:如果有大力刷牙習慣( 例如牙刷毛很快就彎曲變形了 )難以調整,可以使用壓力感應的電動牙刷,控制刷牙力度。

 

④ 定期看牙醫:每隔6個月定期看牙醫,進行專業的牙齒清潔、口腔衛生指導和氟化物治療。

 

⑤ 使用脫敏牙膏:無法就醫時,您可以嘗試將脫敏牙膏塗抹於牙根表面,以緩解敏感。另外,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后,不要過分清潔漱口,保留口腔中殘餘的少許氟化物也有助於脫敏。

 

▍ 牙科治療脫敏

① 樹脂充填治療:用於遮蓋暴露的牙本質(如牙頸部楔狀缺損、重度磨耗)。

 

② 塗氟:在暴露的根面塗氟保護漆有助於封閉牙本質小管。

 

③ 牙本質封閉劑:應用於牙頸部或裸露的牙根表面。

 

④ 使用夜磨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