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祝什麼父親節快樂?牙不好的父親不快樂!

在小孩子的心裏,爸爸就像一個無所不能的超人,三頭六臂,刀槍不入;長大后,他卻悄悄從孩子們心中的神壇上走下。

 

爸爸也曾是一個夢想着仗劍走天涯的中二少年,如今在柴米油鹽的生活中奔波,用雙臂將孩子推向了更廣闊的世界,卻熄滅了目光中的炬火。

 

 

 

 
 
 
 

 

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節日,如果沒有主動提及,我想爸爸也會假裝忘記的。

 

 

 
 
 
 

 

我們長大了,爸爸變老了——小時候,爸爸為我們的牙齒操了不少心;爸爸年紀大了,將要面臨一些牙齒健康隱患,現在該換我們來陪伴爸爸保護牙齒了。

 

牙妹總結了一篇爸爸們專屬的口腔保健指南,別忘了轉給你的老爸,提醒他注意下面幾點噢~

 

 

1
 

每天認真刷牙,一年兩次洗牙

 

口腔清潔是保護牙齒、遠離牙周病的關鍵——只要掌握科學的刷牙方式、定期洗牙,就能使大部分口腔疾病防患於未然了~

 

刷牙

 

日常刷牙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刷牙不要橫着拉,沿着垂直的縫隙,兩顆兩顆上下刷,咬合面左右刷。

 

2.用接近體溫的溫水刷牙——冷水會導致牙本質敏感的人牙齒酸痛,加重冷熱刺激。

 

3.飯後不宜即刻刷牙。飯後半小時之內是牙釉質比較薄弱的時候,此時刷牙,机械摩擦力容易對牙釉質造成一定的損傷。飯後最好先漱口,半小時之後再刷牙。

 

4.  刷牙的力度不宜太大,以200g為最佳,大約等同於舉起一袋牛奶的力。應使用手腕運動的力量來刷牙,不要整個手臂用力。

 
 
 

 

 

洗牙

 

許多長輩非常抵觸洗牙,覺得洗牙聽着就痛,會把牙齒洗鬆動……

 

實際上,長年累月不洗牙,牙結石日積月累,會佔據牙齦原來的位置,同時壓迫着牙齦和牙槽骨慢慢退縮。

 

嚴重的牙結石會牢牢固定在牙齒之間,讓人產生“牙結石有助於固定牙齒”的錯覺。這時,突然把牙結石洗掉,牙齒沒有了牙結石的“固定”,會在短時間內變鬆動,這是正常的——過一段時間,牙齦慢慢長好,鬆動就會改善。

 

長期不洗牙,容易造成牙周炎有些長輩可能過了大半輩子才想到要洗牙,結果牙周病已經很嚴重了,洗完牙后牙齒岌岌可危,想要保住都晚了……所以,一定要儘早洗牙,定期洗牙。

 

至於洗牙會痛嗎?每年洗兩次的牙妹告訴你——會有微微的酸澀感,程度因人而異,但是絕對不會疼到不能忍,所以可以安心啦!

 

 

2

 

用牙齒當開瓶器是大忌!

 

牙妹今年過年回家和親戚聚會,席間大舅舅給姑父勸酒時,竟然直接用牙將啤酒瓶蓋一口咬了下來!天啦嚕~~~牙妹看着,都覺得牙一陣陣的疼!!!

 

許多中年男人在酒席上,為了突顯自己的豪爽,非要逞強用牙開酒瓶,似乎用開瓶器就會顯得很沒面子。殊不知,牙齒硬碰硬,將會面臨着牙隱裂的危險。

 

牙隱裂是導致中老年人牙齒因劈裂而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避免牙隱裂最好的辦法就是別咬硬物。例如咬榛子、核桃、使勁啃骨頭,都是不行的。

 

 

有隱裂的牙就像一件有裂紋的瓷器,咬硬物很容易劈開,很有可能哪天咬到較硬較粘的食物,就突然掉下一塊碎掉的牙齒,那就麻煩啦。

 

如果已經發現隱裂,需要儘早看牙醫。淺表的隱裂,可通過製備窩洞,將裂紋磨去後作預防性充填,防止裂紋加深。如果是較深的裂紋或已有牙髓病變的情況,可能需要進行全冠修復

 

 

3

 

吸煙“爽”一時,別忽視了牙齒

 

中國目前煙民的數量大致在3.5億,15歲以上的男性中超過60%都在吸煙。你身邊小夥伴的爸爸們,肯定至少有一個愛吸煙。

 

長期吸煙的人,為什麼需要更加註意口腔保健呢?這是因為我們的口腔內有一些鹼性的殘留物,若刷牙不徹底,它們會沉積在牙齒表面並分泌許多黏性物質。

 

當吸入口腔內的煙霧與牙齒表面的黏性物質相結合后,容易加速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形成。日積月累,牙齒表面就會逐漸變黃變黑,對牙齒健康和美觀都帶來很大影響。

 

 

如果愛吸煙還不注意口腔衛生,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炎的可能性更大,牙周炎的危害,牙妹都在前面講到了。所以,如果你有一個愛吸煙的老爸,一定要監督他多注意口腔清潔,如果能勸得他有戒煙的決心就更好了~

 

 

4

 

牙齒缺失,千萬別不管不顧

 

我們有句俗話說“老掉牙了”,其實,老了牙齒也不能隨便掉——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牙齒缺失,無法正常行使咀嚼功能,營養難以吸收,加重腸胃負擔,容易造成消化系統疾病。

 

除此之外,牙齒長期缺失還有以下危害:

 

 
 
 

破壞牙列完整性,影響口腔局部健康;

 

造成牙槽骨萎縮、咬合咀嚼功能退化、加速正常牙齒脫落、鄰牙移位等;

 

使人形成偏側咀嚼的習慣,進而可能引起顳下頜關節病變,導致面部形態變化、面部不對稱、加速衰老

 
 
 

 

因此,千萬不要小看牙齒缺失,一定要及時去醫院修復。現在的修復方式多種多樣——有活動修復、固定修復、種植修復等,每位患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修復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8020計劃”,即人活到80歲時,至少還擁有20顆能正常咀嚼的自然牙,才能保證維持機體所需的咀嚼功能及生活品質。

 

這周日就是父親節了,什麼給老爸最好的禮物?牙妹想,除了子女和家人的健康平安,那一定就是一口堅固的好牙了——歲月匆匆,只要能和子女在一起下着小酒嚼嚼花生米,就像年輕時一樣,想吃啥吃啥,就是穩穩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