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牙科通識
維港故事都在這

如何使用牙線與牙簽

 

如何使用牙線與牙簽

即使你認真刷牙,也總有30%~第40%的牙面刷不到,包括相鄰牙間隙的牙面,或排列不齊的牙齒的重疊面。如使用牙線或牙簽,就可以彌補刷牙的不足。牙簽對上年紀的人很適用,像牙床萎縮、牙根暴露多、牙周手術後牙間隙增大、後牙根分叉暴露等,都可用牙簽剔除嵌塞的食物。但年輕健康的人如果牙周、牙床未萎縮,牙間隙不大,最好不要使用牙簽,以防止牙間隙變大,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牙越剔越稀”。

牙簽應選用清潔、不易折斷、光滑、無毛刺、橫斷面呈扁圓形和三角楔形的,用時將尖端沿側牙面伸入牙間隙內(不要直對牙床),輕輕將嵌塞物剔除,或用拉鋸式動作將食物剔除,然後漱口並將用過的牙簽丟棄。牙線對我國的多數人來講還很陌生,而在不少國家它早已被應用了。

牙線能起到清潔牙面、剔除嵌塞食物的作用,多用尼龍線、絲線、滌綸線或上蠟的棉線制成,一般采用30~第75支牢而光滑的線。線的纖維松散,不撚搓在一起,以便使用時纖維可扁平狀排列開,容易通過牙間隙接觸緊密的區域。使用牙線最好每日1次,特別是晚飯後,用時將牙線結成環形,或將線兩端繞在兩個中指上,兩指間剩余10~第16.第5厘米(第3~第5寸),用兩拇指將線壓入牙間隙,沿一側牙面輕輕抽動,再換另一側。反複4~第5次,直到牙面清潔或清除嵌塞物爲止。牙線對牙龈損傷小、安全,但使用時用力要輕柔,可以壓入龈溝底清潔龈溝區,但不能壓入溝底以下的組織,以防出現牙龈出血、疼痛等症狀。牙線的使用方法見圖9。圖9章 牙線的使用方法目前在大型超市的口腔保健專櫃中均有牙線出售,爲方便初學者使用,有的廠家還生産出了弓式叉式牙線,容易掌握,使用方便,幹淨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