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何謂牙源性頭面部痛

  

何謂牙源性頭面部痛

  何謂牙源性頭面部痛? 何謂牙源性頭面部痛牙源性頭面部痛,實際上是指牙髓組織受到炎症刺激後,除了牙齒疼痛外,牙髓疼痛症狀放散至頭面部。疼痛程度可與牙髓炎症程度相當,疼痛頻率也與牙髓疼痛發作時間一致。因爲不管是急性牙髓炎還是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時都有可能出現頭面部疼痛,甚至于有些殘髓炎病變發作時也出現頭面部疼痛症狀。由于牙髓組織受炎症刺激後的反應各不相同,因而牙髓腔內缺氧與壓力改變後的牙髓組織所産生的病理生理學改變可能引起各種各樣的牙痛表現。陣發性牙髓炎疼痛發作間隔時間逐漸縮短,可以由一天1次,變成一天2次以上。牙髓炎發作間隔縮短與牙髓腔內缺氧和壓力增加,有效循環代謝功能不斷惡化,牙髓神經組織受壓程度不斷增加有關。尤其夜間休息時牙痛程度增加,放散性頭面部疼痛症狀也會加重,因此有必要懂得牙源性頭面部疼痛症狀特點,以便有助于牙髓炎的診斷及排除其他性質的頭面部疼痛。具有明顯性特點的症狀是牙痛在前,頭面部疼痛在後,根據這個臨床特點不但能辨別是否是牙源性頭面部疼痛,而且還能與神經性、血管性頭痛加以區別。能夠將牙齒疼痛與頭面部疼痛聯系在一起的最爲關鍵的條件,首先是在牙齒上發現病變,並對所發現的病變(如齲病)進行檢查並通過試驗檢查引發出牙齒疼痛症狀和頭面部症狀。雖然齲病是牙髓炎最爲常見的病因,但能夠引起牙髓發生炎症感染的病因也比較多。當牙齒上沒有發現明顯病變時,診斷牙髓炎除了找到齲壞性病變外,還要通過X線片檢查並全面分析判斷,如牙周炎症、創傷等。單從牙片上觀察到牙體組織、牙周膜、骨密度和陰影等改變,能爲臨床診斷提供有價值的診斷依據。如果既有牙齒疼痛,又有頭面部放散性疼痛,這種牙源性頭面部疼痛不但診斷准確,而且能得到及時治療。臨床上確有放散性頭面部疼痛又找不到病變牙的情況,而這正是複雜性牙髓炎診斷最有價值的依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