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拔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拔牙后冷敷還是熱敷?

 

其實我們大家都了解了拔牙是口腔科中常見的一種手術,拔牙如同其他創傷性手術一樣,會在牙槽窩、牙周留下小創口,面部由於血運豐富,比別的地方更容易出血流血、滲出,因此也更容易出現腫脹的情況,那麼冷敷還是熱敷在不同的時間段是不一樣的哦!

首先呢,大家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術后反應。術后腫脹反應可發生於身體任何處,但由於頜面部為人體暴露部位,加上組織疏鬆和血管豐富,腫脹反應常就更為明顯。

尤其是拔除複雜的下頜阻生智齒后,常有不同程度的創傷性腫脹(水腫)反應,同時也常有開口困難和疼痛反應。手術引起的創傷性腫脹是一種非感染性炎症過程,是機體對机械刺激的保護性反應,對人體是有益的,提醒你多留意並照顧好自己的拔牙創口。

1、術后1~2天,拔牙創口屬於出血、滲出期,此時應“阻止”滲出,減少局部血液供應,自然應採取冷敷的方法,這時候採用冰袋、冷毛巾冷敷拔牙創口所在的面頰部,可以收縮血管,可以減少組織滲出,減輕腫脹,不但簡便,而且行之有效,但是一定要注意間斷冷敷避免凍傷哦!

 若是小孩拔掉了乳牙,一般醫生會讓其父母出去買冷飲給小孩吃,正是這個道理。

2、拔牙三四天以後, 創口已由滲出轉入修復階段了,此時,這時候應該熱敷可以增加該處的血液供應和提高代謝水平,“局部加溫”自然有益於擴張血管,加速滲出的吸收促進創口的恢復,此時加強局部血液循環,可以提高代謝水平,從而促進傷口癒合。而採用熱毛巾敷在創口部位,不但簡便,而且行之有效。

但是過度的腫脹反應就得重視了,由於組織缺血、缺氧、代謝活動降低等原因,可能影響傷口癒合,增加繼發感染機會。醫生會根據患者情況進行評估,給有需要的患者開一些藥物,短期口服。

總之,血液循環就象是物流公司,創傷的早期我們通過冷敷減緩它的運轉,減少滲出,減輕腫脹;創傷恢復期,我們通過熱敷,加快它的運轉,加速滲出的吸收,促進面部腫脹的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