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補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噢,原來牙醫是這樣補牙的!

 

隨時了解健康管理牙齒的一切資訊。

當牙體齲壞成為洞型,或者牙醫用器械探划齲黑牙面可卡住探針,這就是牙齒需要充填了。

 

每天都有很多蛀牙的患者到醫院補牙,而對於齲齒比較嚴重的朋友來說,補牙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都說得了齲齒要補牙,可是你知道牙醫是怎麼補牙的嗎?趕緊來了解一下補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首先需要醫生對患者口腔健康狀況進行全面的了解及適當的處理,並根據齲齒的數量、療位、齲病的病變程度制定最佳的補牙修復方案。

2、補牙第一步為去齲備洞:去除齲齒的病變組織,把齲病部位“打磨”成能很好充填材料並最終實現使用效果的窩洞。預備好的窩洞需具有良好的固位形(即能維持充填體在窩洞中不脫落、不鬆動的形狀)和抗力形(即能承受咀嚼力不致使充填體或牙體折斷的形狀),以免充填體折斷、脫落和不密合而造成繼發齲。

製備窩洞的目的為以下三點:

(1)建立良好的固位形和抗力形,以免充填體折斷、脫落和不密合而造成繼發齲;

(2)除凈病變組織,否則會造成繼發齲;

(3)保護牙髓和健康牙齒組織。

3、補牙第二步為隔離唾液,消毒窩洞:因為被保留的牙本質內還有細菌殘存,備洞時不可能將這些細菌去除,因此,窩洞製備完畢后需要對窩洞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處理,防止進一步齲壞。根據齲齒病變程度的不同,不同齲病的消毒時間有着極大的差異,如果是早齲,則僅需通過一次性的消毒即可進行補牙材料的填充;如果是中齲或深齲,則需要三至五次的封葯處理;而如果涉及到牙神經,則需要先進行根管治療。

4、補牙第三步為調配充填材料填入窩洞中,並即時雕刻外形,要注意除去超過咬合面過高的部分,以免造成醫源性的咬合創傷。鄰面不能留有充填物的懸突,以防刺激牙齦引起炎症。

注:牙科臨床上補牙材料有很多,不同的補牙材料,其適用範圍則不相同,因此進行補牙,具體選用哪種補牙材料,則應根據患者齲病的具體情況而定。 

5、補牙第四步為:光敏固化燈的照射,使材料迅速固化聚合。

6、充填材料與天然牙緊密相連,一顆完整的牙又回來了。

溫馨提示:一般來說,補牙以後兩小時以內最好不要用剛補好的牙吃東西,因為大多數補牙材料完全固化需要24個小時。另外,在補牙以後如果吃過冷或過熱東西時疼痛,要注意觀察,如果疼痛不厲害,而且疼痛的程度有明顯減輕,可以不予處理;如果有持續疼痛,逐漸加重不能緩解,很可能是出現了牙髓炎或根尖周炎,需要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