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補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香港牙醫建議:補牙一定要趁早!什麼時候應該補牙



好多患者蛀牙疼到受不了,牙齒差不多爛了一半,直接上來就想讓醫生補掉蛀牙,但是醫生說這種情況已經補不了,難道眼睜睜看著蛀牙被拔掉嗎?為什麼就不能補牙,這背後隱藏什麼巨大隱患?

之所以不能補牙有兩方面

一是蛀牙出現疼痛,說明牙髓受細菌感染,二是可能已經引起牙髓炎,這時得進行根管治療;三是蛀牙引起牙根發炎,牙齦上還會長膿包,醫生會拍片檢查症狀。

那蛀牙到什麼程度才能補牙


通常蛀牙有三種階段,各位對號入座:

第一階段:牙齒咬合面有黑線,大牙一般最常見,說明開始蛀牙了,牙釉質被細菌齲坏,但不痛不癢,會出現窩溝齲得及時補牙,而不是去洗牙;

什麼時候補牙

輕度蛀牙用哪種材料性價比高?

 

目前這兩種普遍用得多,根據你的蛀牙情況進行選擇:

玻璃離子,生物相容性較好的充填材料,與牙體組織有更好的粘接性,保護牙髓的同時還能釋放氟化物,預防再次蛀牙,小朋友乳牙被蛀壞,這種材料補牙比較合適。


複合樹脂,接近牙齒顏色的填充材料,粘接性還不錯,特別耐磨抗腐蝕,關鍵補牙後還看不出有補過痕跡,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使用。
 

補完牙齒並不代表就能一勞永逸,沒有好好保養牙齒,一年內也是會再次脫落,真的傷不起!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

 

俗話說:小洞不補,大洞吃苦。蛀牙是牙齒健康的天敵,很多人從孩童時期就開始蛀牙,蛀牙不僅會導致牙齒疼痛而且長期蛀牙會齲坏牙齒,由淺入深的齲坏,牙齒裡形成深深的牙洞,而此時只有及時的補牙才能防止蛀牙的進一步發展。因此小幫提醒:補牙一定要趁早。

補牙為什麼要趁早

 

如果患了蛀牙(齲病)就應盡可能地早修補,因為齲洞經過修補後可以阻止齲病病變的發展,及早恢復牙齒的功能,保持牙列的完整。

若不進行及時治療,病變就會越來越大,從淺齲發展到深齲,對冷熱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當損傷到達牙髓,引起牙髓炎,此時牙痛會十分嚴重;當病變再進一步發展,會引起根尖炎、根尖週膿腫,甚至頜骨骨髓炎,牙齒脫落缺失。牙齒的齲坏、缺失,會影響咀嚼,加重胃腸負擔,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補牙不及時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牙齒受損後,如果沒有及時補牙,會造成牙髓腔外露,誘發牙髓疾病。補牙能防止病變的繼續發展,重建患牙健康,防止牙髓炎、根尖週疾病的發生。
⊙當牙齒齲坏後,及早補牙的好處,患者會出現自發性、陣發性疼痛,患牙遇到冷熱刺激時會異常敏感,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飲食,而補牙能夠終止齲病的進一步發展,消除齲齒導致的疼痛症狀,解除患者的痛苦。
⊙牙齒形態、色澤將直接影響面部的美觀,尤其是前牙缺損,補牙能恢復牙齒的自然形態和美觀,消除人們的因缺牙造成的自卑心理。
⊙經過補牙治療後的牙齒,都能完好的保存下來,防止牙齒的過早脫落,維持牙列的完整性,避免拔牙也就不用鑲牙,為患者節省下不少費用。

補牙的好處在哪裡

⊙補牙能有效防止蛀牙病變的繼續發展,解除蛀牙導致的各種牙周疾病的痛苦,並且能避免牙齒脫落;
⊙補牙能有效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蛀牙引發牙痛、牙齦發炎、食物塞牙,嚴重影響了牙齒的咀嚼功能,及時補牙能有效保護牙齒,避免牙齒的脫落。
⊙恢復牙齒的自然形態。牙齒的色澤、形態直接影響面部的美觀,尤其是前牙的形態對人的心理、情緒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補牙後要注意什麼
⊙樹脂補牙後的當天,不可刷牙,以防觸碰引起補牙材料的脫落。

⊙ 補牙材料的凝固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補牙後2小時內應忌食,2小時後,可適當吃些清淡、溫和的流食及半流食;如牛奶、麵包、粥及湯類。
⊙ 補牙後的牙體,其咀嚼功能較真牙差,因此補牙後應注意口腔的防護,切不可咬過硬的食物。
⊙若齲洞較大,補牙後,牙體修復後往往由於牙體在咀嚼時易發生牙折,為此,這類牙齒補牙後應根據醫生的建議及時做牙冠給予保護。
⊙補牙後如有輕微的疼痛及不適是正常的,過一段時間方可適應,而如果補牙後疼痛非但不減輕,反而進一步加重,則應及時讓主治醫生進行進一步的調整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