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67623079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歡樂口腔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杜牙根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醫詳細介紹杜牙根,我哋點解要做杜牙根?

杜牙根給那些牙齒破損嚴重或者牙齒感染的患者提供拔牙之外的另一種治療選擇。「杜牙根」的意思係把牙根中央管道清潔幹凈。幾十年前,杜牙根通常係很痛苦的。隨著牙科同局麻技術的發展,絕大多數的人在杜牙根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什麼痛感。事實上,放任一顆牙齒齲壞的過程往往會帶來更多的痛苦。杜牙根使得患者免於拔除瞭患牙後的各種種植、烤瓷或活動假牙修復等治療過程。

牙齒有一個柔軟的內核叫做牙髓。牙髓從牙齒的冠部,也就係牙齒在嘴裡的可見部分,一直延伸到下頜骨中牙根的尖端。牙髓由神經、血管同結締組織構成。當牙齒劈裂或者有大洞的時候,細菌就會有機會感染牙髓。如果不及時治療,細菌同齲壞物質會導致嚴重的感染甚至牙齒膿腫,進而牙髓壞死、骨質破壞、牙齒脫落。這個過程中的症狀可能包括牙齒冷熱敏感、牙齦腫痛、牙疼、牙齒有洞、頭頸部的腫脹等。

杜牙根介紹

杜牙根詳細介紹

 

杜牙根通常係由牙髓專科醫師或全科牙醫來完成的,一般需要就診1~3次。首先,你需要影x光確定病損的范圍,然後接受局部麻醉來控制疼痛,牙痛在牙齒已經發生膿腫的時候可能會非常劇烈。接下來你的牙齒上會被放置一塊類似橡皮佈的東西來保持牙齒在治療中不會沾染你的唾液。齲壞的牙齒組織會被去除,牙齒上方會被打開一個開口以便牙醫能夠進入你的牙髓所在,並運用各種小器械將感染的牙髓去除。

 

在感染牙髓被移除以後,髓腔同根管係清潔的,通常還需要對根管進行塑形,為後續的治療做好準備。在根管被永久充填以前,牙醫會對根管進行徹底的消毒同幹燥,這個過程中醫生有時會用一些藥物填充到根管中來,有時醫生會讓牙洞敞開幾天,以便於牙齒內的感染物質能夠流出來。當感染已經不僅局限於牙齒時,牙醫會給你開具抗生素。如果杜牙根需要多次就診,一般會在牙洞裡使用臨時充填材料封閉,以保證牙齒不被污染。在牙齒治療徹底完成以前盡量避免用這顆牙齒嚼東西。

 

在徹底的清潔同幹燥以後,要對牙齒內部的根管進行填充。進行到這一步時,往往已經不再需要對牙齒進行麻醉。臨時填充物會被去除,封閉用的糊劑同橡膠成份的混合物會被填塞進牙齒中,這叫做根管充填,簡稱根充。根充之後,再次把牙齒補上,防止根管受到唾液的影響。

 

杜牙根的最後一步係重新修復你的牙齒。因為這時牙齒上通常都會係一個巨大的充填物或者牙齒結構已經被嚴重破壞瞭,需要對未來的可能損傷做出預防,並且讓牙齒恢復正常的功能。常見的做法係做一個牙冠,一種仿真的人工牙齒。牙冠通常由陶瓷或者陶瓷同金屬制成,它可以按照你的其它牙齒的顏色來制作。有時因為缺損太大,根管內還必須被放置一個金屬樁來支撐牙齒同牙冠。還有一些其他的修復選擇,具體你可以咨詢你的牙醫。

 

在杜牙根之後,你的牙齒被套上全新的牙冠,應該能夠正常地行使功能,看起來亦係較美觀的。如果你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這顆修復過的牙齒也係可以伴隨你終生的。在剛結束杜牙根的幾天,患者有可能會感覺到一些不舒服,非處方的止痛藥應該就可以緩解這種不適。如果疼痛繼續持續,你一定要找你的牙醫復查。

 

杜牙根如果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基本沒有不適感;治療過程中可能需要多次影牙科x光,因目前x光設備輻射劑量極低,對身體不會造成不良影響;杜牙根可能需要多次就診,在診期間可能會有些許不適,多數係無需服藥的,或者可以服用非處方止痛藥;做冠前的樁,現在也有非金屬的纖維樁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