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口腔潰瘍
維港故事都在這

口腔潰瘍原因及預防措施

 

口腔潰瘍,看似小病,一旦發作卻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困擾。不僅享受不了美食,甚至連喝水,講話都不舒適。而有些患者口腔潰瘍還反覆發作,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口腔潰瘍俗稱口瘡,是口腔粘膜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它是指在口腔內的牙齦、唇、舌、頰甚至上齶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多個的潰爛點。通常始於紅斑或腫塊,最先表現的癥狀是刺痛或燒灼感,進而發展成由白色、黃色或灰色中心和一個紅色的充血帶作為邊界的小潰瘍,也有少數口腔潰瘍非常大。潰瘍有時呈紫紅色,邊緣不規則,呈瓣狀隆起,中央凹陷,狀似"彈坑",在進食、飲水、刷牙以及說話時觸碰到潰瘍處都會感到明顯的疼痛或灼熱感,嚴重者還可引起劇烈疼痛及伴有局部淋巴結腫大、發熱等。

複發性口腔潰瘍首先與免疫有着很密切的關係。有的患者表現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則表現為自身免疫反應,也就是由於各種因素,使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抗原,產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組織的破壞而發病。

 


口腔潰瘍確切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可肯定是多種因素導致的疾病。常見有以下九種情況:

1、免疫學異常:複發性口腔潰瘍是否存在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通常是檢查T淋巴細胞的功能。用抗淋巴細胞表面抗原的單克隆抗體研究在潰瘍期有大量的CD 8,所以可以認為在潰瘍的形成中CD 8起重要的作用。

2.消化系統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或遷延性肝炎,結腸炎等。

3.內分泌變化: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經期發生,可能與體內雌激素量下降有關。

4.精神因素:長期的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煩躁,憂愁,易怒,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下發病,有的與參加考試、精神壓力過大有關,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5.遺傳因素:此病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如父母雙方均患有複發性口腔潰瘍時,其子女約有62.1%患病,若雙親之一患此病時,其子女約有43.2患病。父母雙方均無口腔潰瘍的其子女換病率為22.8%。

6.微循環障礙:此病甲皺微循環和血液流變學檢查有異常,如:毛細血管減少、全血粘度增高、血漿黏度增高、血流流速減慢、毛細血管經脈端管徑擴張

 

7、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下降:此病人SOD活性減弱使的體內過氧化物及其自由基增多。

8、感染因素:基於細胞學、抗體效價、病毒分離等認為可能與病毒感染或L型鏈球菌感染有關。

9.其他因素:如缺乏微量元素鋅、鐵、維生素B12、恭弘=叶 恭弘酸等的缺乏,或銅、鋁的過多,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複發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