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智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智齒是不是非拔不可?

關於智齒那些事

 

智齒是不是非拔不可?

 

 

有些人覺得多長幾顆牙不是挺好的嘛,沒必要拔掉。

 

一般來說如果智齒長的位置比較端正,也沒有影響到其他牙齒,沒有疼痛不適,那或許可以不拔,不過一般最終需要口腔醫生臨床檢查確定。

 

圖片來源網絡

 

但有些智齒一定要拔,放任不管會帶來很大的危害。比如以下幾種——

 

1、易患齲齒的智齒

 

智齒因為長在最裏面,平時刷牙時容易被忽視,也很難清潔到位,經常會發生蛀牙,可能還會牽連鄰牙。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長歪的阻生智齒

 

當智齒沒有足夠空間生長,脫離“軌道”,與鄰牙之間產生縫隙,容易嵌塞食物,滋生細菌,引起蛀牙。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或是智齒生長的方向正好頂住鄰牙,時間久了不僅會把鄰牙頂壞,齲壞進一步發展會造成牙髓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3、無法完全萌出的智齒

 

智齒萌出不全,上面覆蓋一圈牙齦,會形成一個無法清潔的“口袋”,叫做盲袋。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食物殘渣和細菌會進入這個口袋,這樣的智齒冠周一般有慢性炎症,臨床上稱為“智齒冠周炎”。嚴重的還可能引起“路德威式咽峽炎”危及生命!

 

4、經常會發炎腫痛的智齒

 

最好也要拔除,尤其在女性備孕前,需要及時處理,懷孕期間黃體酮升高,牙齦炎症會急速進展,嚴重會引起骨髓炎。

 

5、沒有對頜牙的智齒

 

這種智齒不能與對頜牙齒建立正常咬合關係,長時間可導致顳下頜關節彈響、張口疼痛、夜磨牙等。沒有對頜牙的智齒還會伸長,智齒和鄰牙間容易食物嵌塞,並導致鄰接面齲。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6、牙齒需要矯正,以及在12-16歲做過矯正的小朋友,需要根據正畸醫生的建議,及時拔除智齒,以獲得完美的牙列和臉型!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大家懼怕拔除智齒,是因為聽說過程很恐怖,扳子鉗子刀子剪子榔頭都要用上,而且臉會腫很大,還會“血流不止”。

 

圖片來源網絡

 

其實現在有無痛麻醉、微創拔牙等,基本不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拔牙後有什麼注意事項?

 

從我工作開始,我的每一位拔牙患者,都是留院觀察30分鐘后,由我或護師,取出紗布,觀察傷口出血情況,宣讀拔牙后注意事項,並做相應處理之後才可以離開醫院。嚴格地說,紗布不可以讓患者吐出,吐紗布的過程,難免會帶出傷口內血塊,影響傷口癒合,甚至引起感染和干槽症!

 

 

拔牙后注意事項

 

 

  1. 拔牙後半小時把紗布取出,注意,不可以吐出。

  2. 拔牙后2小時可以喝水進食,吃涼軟的食物,當日不用患側咀嚼。喝湯時用勺子,勿用吸管。

  3. 48小時內建議含冰塊配合冰敷,48小時候熱敷。

  4. 拔牙當日不刷牙不漱口,不舔吮傷口,不用患側咀嚼。

  5. 所有口水咽下,不可吐出。

  6. 當日避免劇烈運動,不喝酒不吃活血葯。

  7. 如果傷口有縫合,一周后拆線。

  8. 如有必要服用抗生素,拔牙前半小時服用,首劑加倍,服滿5天。

  9. 女性拔牙要避開生理期。

 

除上述闡述外,再強調下,我們多有術后喝湯進補的習俗,因為嘴巴疼,張不開,有人拿吸管喝,那是很錯誤的!會引起出血!所以喝湯請用湯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