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智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長智齒是進化還是退化?

  

長智齒是進化還是退化?

   長智齒是進化還是退化? 你覺得郝醫生的感歎有些莫名其妙。
是的,智齒問題越來越嚴重和中國快速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咱們暫時放下發展問題,先看看人類的歷史,大家就知道智齒是怎麼回事。

遠古時代,人類的祖先還不會使用火,大自然饋贈了豐富的食材,包括樹上的果子、地上的蘑菇、植物的葉子、捕獵的大型動物等。
這些食物有粗有細,有大有小,有硬有軟。
要能吃下這些食物,必須要有發達的咀嚼肌、寬大的頜骨、足夠堅硬和足夠數量的牙齒。

當時人類進化出寬大和前突的頜骨,32顆整齊的牙齒以及強大的咀嚼肌系統,形成了腮幫子鼓鼓的大方臉。
這樣的咀嚼系統配置完全和當時的艱苦生存環境相適應。

隨著火的使用,人類咀嚼系統的退化之路就拉開了帷幕。
火可以烹飪食物,把食物變軟,這樣吃東西就不用那麼費勁,因此環境的改變導致人也適應性地發生了咀嚼系統的改變。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進入農耕時代,大量的麥子和水稻之類的碳水化合物開始成為人類的主食。
這樣的飲食結構繼續使人類的咀嚼系統不斷退化。

到了近代社會,工廠提煉出蔗糖和各種甜味劑。
各種蛋糕等甜食的出現,讓人類可以在更少地攝取食物的同時吸收更多的能量,食物更加精細,因此咀嚼系統逐漸退化。
好了,言歸正傳。

時代的大背景就是人類的咀嚼器官在逐漸退化。
從近代來看,發達國家吃糖的好日子花了100年左右,但中國人從吃糠咽菜的年代到現在隨處可見精細化食品的售賣,是不是花了更短的時間?而就這麼短短的一兩代人,咀嚼系統的變化就大得驚人。
咀嚼功能和咀嚼系統的形態是相適應的,那麼咀嚼功能的降低必然導致咀嚼系統的退化。
但是咀嚼系統各個組成部分的退化速度是不一樣的:肌肉退化最快,骨骼其次,牙齒退化最慢。

首先,如果我們不吃硬東西,沒不久咀嚼肌就會萎縮,所以咀嚼肌的退化是最先發生的。

其次,我們咬東西的頻率和力度降低了,頜骨的發育就逐漸不會那麼寬大和前突,頜骨變得更窄小。
牙弓開始出現狹窄,牙弓的突度逐漸縮小,人類審美的追求也從突嘴變成直面型。
但控制牙齒數目的基因一直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中,不斷遺傳。

現代人的上、下頜骨退化,變得越來越窄小 想想古代的人吃各種硬度的東西是很費牙齒的。
牙齒都有微小動度,在咀嚼食物過程中,不僅牙齒咬合面會不斷磨耗,牙齒鄰面也會不停磨耗,牙齒會逐漸磨耗變瘦,牙弓長度會減少。
由於嚴重的鄰面磨耗,很多處在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的牙弓長度已經減少了10mm,所以智齒(10~11mm)的萌出對於咀嚼功能的補充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這時候萌出智齒補償了牙弓長度的減少,繼續高效地發揮咀嚼功能。
而現代人隨著食物的精細程度增加,咀嚼變得越來越容易。

很多家長為了孩子營養跟得上,增加很多甜的輔食,還把水果削好切塊,導致孩子現在都懶得啃蘋果,更別提吃牛肉這種纖維多的食物了。
久而久之,咀嚼系統退化得越來越嚴重。

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小的口腔和越來越擁擠的牙齒,以及越來越多的正畸需求。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到了智齒萌出的年齡,但是智齒卻沒有地方長出來,這就是智齒的阻生。

我的老師給我們講課的時候說過,他們那個年代的人幾乎沒有智齒的阻生,而如今智齒阻生的情況隨處可見,我們的孩子們,除了智齒的倒數第二顆牙阻生的發生率居然都越來越高!這才幾代人呀,牙齒的變化就這麼大,那麼郝醫生感歎中國的發展太快了就不難理解了吧? 為什麼有的人不長智齒,有的人長1顆,有的人長2顆,有的人長3顆,而有的人長4顆呢?那是因為牙齒數目退化得不夠完全,退化完全的智齒都不存在了。

有人把智齒的缺失認為是人類的進化,長智齒說明進化得不夠完全。
但是怎麼理解退化和進化呢?進化和退化對於歷史的長河來講是沒有傾向性的,人類是大自然中的滄海一粟,自然界的生物,包括人類,終將為適應環境而變化。

那就讓我們努力去接受這種變化——如果長了智齒,最好還是拔了吧。
因為你退化的小頜骨裏面長不下那麼多顆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