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周專科 > 牙周炎
維港故事都在這

保護牙齒 你做對了嗎?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牙疼的滋味,相信大多數人都體會過,那感覺讓人難以忍受,如果發生在半夜,更讓人苦不堪言,大半夜去醫院不方便,但疼起來卻難以入眠。眼下春節臨近,春節期間走親訪友,吃喝玩樂,如果沒有一幅好牙齒,如何才能盡享美味大餐。事實上,口腔問題日趨年輕化,牙齒作為人體全身最堅硬的器官之一,並不是“固若金湯”,如果生活中不注意牙齒保健,容易導致一系列的口腔問題,那怎麼做才能預防齲齒、牙周炎、牙齦疼痛,保障口腔健康?

 

 

口腔問題年輕化

患者苦不堪言

  市民小胡今年29歲,年齡不大但深受牙疼之害。“只要人上火或者累了,牙齦就會浮腫,不管是吃冷的還是熱的,一碰就疼。”小胡在讀大學時就發現有蛀牙,但他並未將這個小毛病放在心上,牙疼的時候吃不下飯、睡不着覺,苦不堪言,可一旦不疼了就立馬“好了傷疤忘了疼”,該吃吃,該玩玩。

  直到前两天中午,他吃飯時發現,有一顆牙齒搖搖欲墜,一邊牙齒在咬東西時,另一邊牙齒也有點疼,根本無法進食,這下他才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急忙到牙科就醫。當醫生告訴小胡,他嘴巴里有四顆牙齒被蛀得都能看見牙根了,牙齒也僅剩原來的三分之一,只能種牙齒時,小胡才悔不當初。“平時牙疼的時候熬一熬就過去了,一直沒上心,誰知道現在蛀得這麼厲害了。”小胡痛定思痛決心治好嘴巴里的爛牙齒,但另一方面,他也有些疑惑,自懂事起,他每天早晨刷一次牙,晚上睡覺前刷一次,平時也不愛吃甜食,為何還會有蛀牙?

保持良好洗漱習慣很重要

  “齲齒,就是我們常說的蛀牙,這可能跟遺傳有點關係。”縣人民醫院牙科沈醫生介紹,“有的父母牙齒不好,子女有口腔問題的概率也相對大一些。”事實上,齲齒是最常見的牙科病,除年輕人外,來看牙醫的小朋友也很多。“小朋友愛吃糖、餅乾等甜食,又不愛刷牙,這就直接導致兒童齲齒髮生。”而年輕人多數是拖出來的牙科病,牙齒敏感、隱隱作痛等情況不願來醫院就醫,但當齲齒髮展到一定的階段時,量變轉化成了質變,再來就醫為時晚矣。

  保持良好的洗漱習慣,是保障口腔健康的關鍵。“很多人在刷牙時都存在一個誤區——牙刷時而橫着刷,時而豎著刷,但其實刷牙不能橫着刷。”沈醫生解釋,橫着刷時間長了,會使牙齒牙齦接觸位置形成一個凹槽,這個凹槽會使食物殘渣堆積,久而久之會腐蝕牙齒,造成牙齒敏感,因此,刷牙時間盡量控制在3分鐘,刷牙時應上下刷並保持早晚各一次。

  要想有一口“吃嘛嘛香”的牙齒,在吃完東西時,應使用漱口水清理口腔內的殘渣;盡量用牙線代替牙籤挑出卡在牙縫中的殘渣;選用牙刷時,不宜選過硬或過軟的毛;吃東西時,雙側或兩側交替使用牙齒來咀嚼食物;不應用牙齒開酒瓶或遭受外力撞擊,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管住自己的嘴,少吃甜食。

  對於不愛刷牙的幼兒來說,可在喝完奶后,用棉條、紗布沾溫水擦寶寶的牙齒,但注意動作要輕柔,這不僅有助於寶寶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更能保持口腔健康,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