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種植牙 > 多顆牙缺失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齒缺失 怎麼辦!

 

俗話說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父母勞累了一輩子,做兒女的只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安享晚年。可隨着年齡的增大,父母的牙齒開始逐漸掉落,吃不好睡不好,着實讓人煩惱。

據中華口腔醫學會統計,我國45歲以上中老年人79%存在缺牙,特別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很多都是半口乃至全口牙齒缺失。

  牙齒缺失,可能會有不同的原因。常見的原因3種:

01

慢性牙周炎,導致牙齦逐漸退縮,牙根鬆動,最後被動拔牙

 

02

蛀牙,沒有及時修補導致被動拔除

 

03

牙外傷(包括牙隱裂、牙齒各類磨損等)等

  很多朋友對於缺牙不夠重視,覺得“我還可以吃,沒什麼”,“以後牙全掉光,再裝也來得及”等等,殊不知,缺牙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問題:

 
 
 
咀嚼功能減退甚至喪失

  牙齒承擔著咀嚼食物的重擔,牙齒一旦缺失,咀嚼功能就會降低甚至衰退。

 
 
 
影響面容美觀

  完整的牙列可以維持面部自然外形和美觀。牙齒缺失后,上、下嘴唇、臉頰失去了支持,唇、頰內陷,口角下垂,面部變形,皺紋增加,容顏更顯衰老。 

 
 
 
發音功能障礙

  當缺牙多,尤其前牙缺失時,常引起發音不清,講話漏風,導致發聲扭曲。

 
 
 
引發口腔疾病

  牙齒缺失,牙齒間的縫隙會增大,容易導致食物嵌塞,引發口臭、齲齒、牙周病等病症。

 
 
 
影響腸胃功能

  食物咀嚼不充分,加大腸胃負擔,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長久下去,會引起腸胃疾病甚至全身疾病。

 
 
 
牙槽骨萎縮

  牙缺失后牙槽骨缺乏生理性刺激,牙槽骨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廢用性萎縮,並給後期牙齒修復及維持口腔頜面部的平衡和穩定帶來巨大困難。

 
 
 
影響鄰牙健康

  牙齒缺失,牙列的完整性遭到破壞,若長時間不修復,臨近的牙齒會失去依靠和支撐,變得歪斜鬆動。

 
 
 

  牙齒缺失會對口腔健康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如果有了牙齒缺失,則要及時修復。牙齒缺失后,哪種修復方式更好呢?有三種缺牙的修復方式:

活動義齒

 

  
  
包括可摘局部義齒和全口義齒。是利用剩餘天然牙、基托下的黏膜和骨組織作為支持,依靠義齒的固位體和基托來固位,用人工牙恢復缺失牙的形態和功能,用基托材料恢復缺損的牙槽嵴、頜骨及其周圍的軟組織形態,患者可以自行摘戴的一種修復體。

  活動義齒的優點:

1.製作程序相對簡單,尤其是當上下牙之間還有咬合關係的情況下,一般是一次取模,下一次就可以戴牙。

2.價格相對較低,即使是做高檔的活動假牙,價格也不是很高。

3.對牙體組織損傷小。

4.患者能自行摘戴且便於清潔。

 

固定義齒

 

  
  固定義齒是修復牙列中一個或幾個缺失牙的修復體。靠粘結劑或固定裝置與缺牙兩側預備好的基牙或者種植體連在一起,從而恢復缺失牙的解剖形態與生理功能。由於這種修復體患者不能自行取戴,故簡稱為固定義齒。由於其結構與橋樑相似,故又稱固定橋。

  固定義齒的優點

1. 咀嚼效率高:固定義齒粘接在兩側鄰牙上,有兩側鄰牙的支持,所以咀嚼效率較高。

2. 舒適:固定義齒沒有活動義齒一樣的基托和卡環(鈎子),所以比較舒適,沒有異物感。

3. 美觀:因為沒有金屬卡環,使用烤瓷材料或者全瓷材料製作固定義齒,比較美觀。

4.預防牙頜疾病:修復缺損牙列,恢復功能,預防牙頜疾病。

種植牙

  
  
種植牙:是通過在缺失牙的頜骨內通過小手術植入鈦金屬的人工牙根(即種植體),使其與頜骨癒合為一體,然後在人工的牙根上鑲裝假牙(即義齒),以恢復牙列的完整性和缺失牙的功能。因其在外觀和功能上與真牙一模一樣,被譽為繼乳牙、恆牙后的“人類第三副牙齒”

  相對於傳統的假牙來說,種植牙的修復功效是最好的,種植牙可以恢復牙齒的部分咀嚼功能,美觀度和功能上都要好一些,而且種植牙壽命長,無需藉助缺失牙兩側的天然牙,特別是當天然牙均健康的情況,我們首先應當考慮種植義齒修復。但與上述兩種修復方法比較,費用較高。

 

陈醫生提醒:在決定選擇哪種修復方式之前 ,一定要聽取主治醫生的意見,並且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酌情選擇一種最適合於自己的修復體!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口腔護理,了解口腔健康知識,當有牙齒缺失時儘早修復,牙齒棒棒的,生活才會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