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種植牙 > 單顆牙缺失
維港故事都在這

中青年“牙缺失”不容忽視

 

中青年缺失牙“久拖不治”危害大。調查显示,超過25%的中青年群體有牙齒鬆動或缺失牙的問題,過去被認為是老年人“專利”的“老掉牙”問題,已經呈現年輕化的態勢,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聽聽專家怎麼說!牙齒缺失

 


傳統觀念認為,人老了掉牙齒是很自然的事。所以在人們的印象中,缺失牙都是老年人的事。而在現實生活中,缺失牙已經逐漸年輕化,中青年缺失牙的比例逐年升高。長期存在口腔問題,再加上對口腔健康缺乏足夠的重視,導致牙齒鬆動、掉落,這是缺失牙年輕化的重要原因。

一項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显示,在年齡為25歲至44歲的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大約集中在23%至25%左右,牙齒缺失后的修復率僅為30%左右。也就是說,大約每10名中青年人群中大約有2至3人牙缺失,每10名牙缺失的中青年人群中僅3人進行了修復。相當一部分青年人並未意識到牙齒缺失的危害,長期缺牙或影響消化,還更易衰老。過去被認為是老年人“專利”的“老掉牙”問題,已經呈現年輕化的態勢。臨床數據也表明,中青年群體的缺失牙就診和缺失牙數量近幾年都在增加。可見,中青年人群已成為缺失牙的主要群體之一。對此,口腔醫生也提醒:中青年缺失牙更應該引起重視,否則將提早成為“老掉牙”。

 

造成缺失牙年輕化的環境因素有很多。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作息和日常口腔護理等不合理,使口腔問題十分普遍,幾乎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而牙周病則是導致牙齒鬆動、脫落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現代人長期以來對缺失牙危害不夠重視,缺牙后沒有及時修復,最終牙齒越掉越多,形成惡性循環,變成了“老掉牙”。

據了解,健康的牙齒呈現整齊的排列,在口腔生物力學的平衡作用下,提供了強有力的咬合功能。缺牙后,這種平衡就被打破,缺牙區因為失去應力作用,而導致牙槽骨不斷退化吸收,牽連到鄰牙的牙槽萎縮;再加上缺牙后,兩邊健康的鄰牙失去了依靠,就會向中間伸長,咬合關係紊亂,導致鄰牙鬆動、脫落。這種狀況就像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樣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滿口牙全部掉光。

 

對此,口腔醫生認為,少顆牙缺失最適合做種植牙修復,不僅代價相對較低,而且能夠讓牙列應力重新平衡,緩解牙槽退化,避免“老掉牙”的惡性循環。然而,很多人對此認知不足,認為缺牙不致命就無所謂,最後情況不斷惡化,才不得不就醫。

缺失牙“久拖不治”危害大。在醫學上,牙齒也被認為是一種器官,一旦掉了,就無法重新生長,意味着永遠失去一個“器官”。但長期以來,這個意識並沒有被廣泛的重視,導致缺失牙問題成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口腔專家認為,中青年缺失牙的危害程度比老年人更高,因為這個年齡缺失牙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和健康,還有對未來幾十年的生活造成危害。

對此,許多人對缺失牙的危害認識還很不足,認為少了一兩顆牙不影響日常飲食就無所謂,缺牙也不致命,就一直拖着不治療。其實,缺失牙“久拖不治”的危害很大。除了會導致鄰牙鬆動、脫落外,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據了解,缺失牙患者患腸胃疾病的幾率非常高,多數缺失牙人群都伴隨有不同程度的腸胃問題。這是因為缺失牙引起的咀嚼不充分,加重了腸胃負擔,久而久之造成了腸胃問題。此外,長期缺牙還會引起記憶力減退、提高未來得老年痴呆症的風險,甚至還會增加多種癌症的發生幾率。日本名古屋大學醫學研究中心的專家發現,與健康人相比,牙齒脫落比率高的人,食道癌發病率增加136%,頭頸癌增加68%,肺癌增加54%。脫落牙齒越多,癌症發病率越高。

 

隨着種植牙技術的推廣和口腔健康的普及,缺失牙的危害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了解。特別是中青年群體,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因此這個年齡層的缺失牙患者做種植牙的比例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