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種植牙 > 種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口腔溃疡来打扰,专家防治有妙招



生活中我们说到口腔疾病,首先大部分人都体验过口腔溃疡,那种感觉简直是无法言喻,不过,口腔溃疡也不是小毛病,今天带您了解一下口腔溃疡的小知识。



一、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一般人群的患病率可高达20%。口腔溃疡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临床上口腔溃疡分很多种,很多人单纯的以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引起的,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口腔溃疡的突出特征是灼痛,出现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针尖大小的白点,周围充血边界清楚,位置不固定,一般能在10天左右自愈。



二、咱先看看口腔溃疡常常发在什么人身上?


普通口腔溃疡的发生主要与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过度疲劳等有关;也会在免疫功能低下时,如感冒或全身系统性疾病等情况出现;有些女性会在生理期及更年期激素变化明显时出现;也可能在局部创伤、饮食辛辣油腻过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等因素影响下发生口腔溃疡。

1、作息无规律,经常熬夜到天亮,睡眠严重不足。

2、学业、工作精神压力大、紧张焦虑。

3、经常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常吃粗糙、坚硬食物如槟榔等。

4、偏食,营养不均衡,不爱吃蔬菜水果。

5、口腔卫生差,口内有残根,牙尖或牙齿、假牙边缘锐利。


三、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营养不良、激素水平改变有关。多由睡觉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疲劳紧张、不健康饮食、免疫力降低等因素造成。


四、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危险疾病的“警示灯”

 

如果您的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每次都比较重,除了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精神压力大等常见原因外,也很可能是身体出现其他疾病的“警示灯”。如果出现以下6种情况,最好及时去看牙医,才是治疗上策哦!


1.大:口腔溃疡面积过大,最大直径超过0.5厘米;

2.久:口腔溃疡长了3周了还没有愈合;

3.凸:溃疡形状,凹凸不平、边界不清;

4.伴:除了溃疡,还伴发其他症状:发热、皮疹、腹泻等;

5.位:溃疡的好发部位,常见于舌尖两侧、舌根两侧、两侧颊部;

6.疼:除了溃疡部位疼,还会伴有其他部位如舌头、牙齿等的疼痛。

如果出现以上6种情况,最好及时去看牙医,才是治疗上策哦。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因素有关,因此想完全避免诱发因素,溃疡降低发生率,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黏膜,避免进食辛辣食物和局部刺激,戒烟、酒。

2、注意生活规律和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治便秘。多喝水,注意饮食规律,细嚼慢咽。多吃新鲜果蔬,如:西红柿、胡萝卜、苹果、桂圆等;多吃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肉、猪肉、鱼肉、海带等。

3、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情绪激动。

4、起居规律,注意冷暖。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劳或熬夜。

5、口腔溃疡可自行处理,如果自己口腔溃疡老是不好,得提高警惕了。及时去看牙医。   

文字:李洋阳

责编:余   涛

排版:肖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