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童正畸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在換牙期出現了影響顏值發育的“雙排牙”

生活中,經常有家長會遇到孩子在換牙期出現“雙排牙”的問題,就會有疑問:“為什麼我們小時候沒有出現呢?”今天,陳醫生就來和大家科普一下“雙排牙

什麼是“雙排牙”?
 

 
孩子的恆牙已經長出來了,但乳牙一直沒有脫落,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乳牙滯留”。由於恆牙已萌出,而乳牙仍健在,這樣就形成一前一后兩排牙齒,因此俗稱“雙排牙”。
 
“雙排牙”是如何產生的?
 
 
乳牙滯留的原因:
孩子出現雙排牙的情形,都是和乳牙或者恆牙發育中出現的異常狀況有關,比如:
 
1、飲食精細,乳牙缺少咀嚼鍛煉,恆牙萌出異常
由於父母對孩子的過度關愛,舍不得讓孩子吃一些堅硬的食物,比如玉米、蘋果、堅果等。這樣的飲食習慣,讓孩子的牙齒和頜骨得不到很好的刺激和鍛煉,到了脫牙期,乳牙卻還不脫落,就造成了“雙排牙”。
2、營養過剩,會加速恆牙萌出
父母都會不斷給孩子補充營養,最後造成營養過剩,然後恆牙就會發育過早,乳牙還沒等鬆動,恆牙可能就長出來了。
3、乳牙有疾病
寶寶患有齲齒或是乳牙病變,會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礙等情況,然後導致乳牙不能及時脫落,也會造成“雙排牙”。
 
“雙排牙”的不良影響
 
 
1、易形成兒童錯頜畸形
由於乳牙遲遲不肯“讓位”,以及牙弓發育不足等原因,致使恆牙萌出空間受限,不能在正確的位置生長,只能“另闢蹊徑”,萌出在錯誤的位置,最後擾亂了整口牙齒的排列秩序,形成了牙齒“里出外進”的局面。於是,錯頜畸形就這樣“誕生”了。
 
 
2、危害口腔健康
“歪七扭八”的牙齒,容易形成口腔衛生死角,不利於牙齒的清潔,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結石,而造成孩子出現口臭的問題,也可能誘發齲齒、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疾病。此外,還會影響牙齒的正常咬合,進一步降低咀嚼的效率。
 
 
3、影響未來的顏值及自信
“雙排牙”的出現,往往離不開長期進食精細、質軟及黏稠性強的食物,使得孩子的顱、面、頜、牙齒及牙周組織得不到正確的生理性刺激,導致頜骨及牙弓長度發育不良,從而造成牙齒排列不齊,面部發育不協調等十分影響孩子未來顏值的問題產生。
 
 
孩子出現“雙排牙”該怎麼辦?
 
1、家長要儘快帶孩子去正規醫院檢查,讓專業的醫生來判斷孩子滯留的牙齒是否要進行拔除。
 
 
2、如果孩子已經出現牙齒排列不齊的現象,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帶孩子檢查,進行早期干預矯治。
 
 
3、關於拔不拔牙的問題,首先要看孩子恆牙萌出的高度,當恆牙只萌出1/3或者2/3,且前排牙齒還沒有鬆動的情況下,建議家長讓孩子多吃硬性食物,比如啃蘋果、咬玉米等,促進牙齒自然脫落。
 
 
綜上所述
一句話:預防大於治療
兒童口腔健康,離不開家長的悉心呵護
面對任何口腔的異常信號
不錯過,不放過
讓孩子們擁有自信笑容,美好成長......
 
 
(文中圖片均源自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