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牙診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您的孩子也有“雙排牙”嗎?

導語

在兒科,經常會碰到家長指着自家孩子的牙齒問我們:“孩子的恆牙長出來了,但是對應的乳牙沒有脫落掉,怎麼辦啊?”“為什麼乳牙鬆動這麼長的時間卻怎麼都不掉呢?”面對這樣的困惑,讓專家來告訴您該怎麼辦。

 

雙排牙” 影響潛移默化

 

恆牙已經長出來了,但乳牙一直沒有脫落,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乳牙滯留”。由於恆牙已萌出,而乳牙仍健在,這樣就形成一前一后兩排牙齒,因此俗稱“雙排牙”。

 

 

一方面,不齊的牙列,增大了食物嵌塞的幾率,增加了將牙齒刷乾淨的難度,從而增大了“長蟲牙”風險;另一方面,錯亂的牙齒,也會影響孩子的整個面容,影響孩子的心理成長,漸漸壓抑了自己愛笑的天性。

 

 

用進廢退 飲食精細可能是禍首

 

帶孩子來看牙齒的家長,常常感嘆,“現在的孩子,換牙齒怎麼會出現這麼多問題,我們小時候什麼都沒管,倒也長得整整齊齊的。”原因是什麼呢?

“用進廢退”這一自然規律,某種程度上可以解釋“雙排牙”的產生。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孩子都是家長的掌心寶,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吃韌性大的食物會損傷牙齒,於是青菜切碎了吃,蘋果榨汁喝,堅果磨粉沖泡着吃。

 

 

精細的飲食方式,讓孩子進食時無需牙齒過多咀嚼,導致孩子牙齒依存的骨頭——頜骨得不到足夠的“鍛煉”,從而發育較小。當骨頭髮育太小時,留給恆牙的位置就變小了,但恆牙的個頭還是那麼大,這樣就導致恆牙無法在正常的位置上萌出,而乳牙也無法正常脫落,從而形成了“雙排牙”。

 

正規醫療機構拔除很重要

 

發現孩子出現了“雙排牙”,建議家長及早到正規醫療機構檢查、拔除。

 

 

有些家長朋友認為拔牙是小事,看見孩子有乳牙滯留,就自己在家裡給孩子用手拔,忽視了潛在的風險。比如,拔牙時,孩子一緊張,可能會將牙齒誤吸入氣管中;家長力度把握不好,可能會傷及恆牙等。

另有家長帶孩子到不正規醫療機構,哪知孩子竟被拔錯了牙,因為當乳牙沒有鬆動的時候,乳牙和恆牙“長得很像”,存在誤拔的風險。因此,建議家長到正規的醫療機構。

 

多吃耐嚼食物是關鍵

 

如何預防“雙排牙”的出現?專家建議,從小給孩子的牙齒多吃些耐嚼的食物。

家長應該根據寶寶的年齡和乳牙的咀嚼能力,適當地讓寶寶多進食一些富含粗纖維的、耐嚼的食物,例如芹菜、玉米、蘋果、牛肉、花生等,這樣可以增強孩子牙齒周邊骨頭的生長發育,促使乳牙按時脫落,保證換牙期順利換牙。

 

 

同時,每半年帶孩子到正規醫療機構做一次口腔檢查,可在各個階段向牙科醫生尋求最適合孩子牙齒生長的建議;當發現問題時,也可及時干預、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