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牙診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嘴巴受傷了怎麼辦?這些細節需要家長知道

寶寶喜歡追逐打鬧,爬高爬低,一不小心可能傷及口腔,嘴唇磕碰、牙齒脫落……都有可能發生。不要小看口腔磕碰這件小事,第一時間的應急處理不當,可能對寶寶的牙齒髮育造成損傷。我們就來看一看口腔科醫生給出的靠譜提示吧!兒童牙齒護理

 

重要提示:牙外傷的類型有很多,但是無論是哪種類型,最重要的是馬上看醫生!要詢問是否有頭暈、噁心、嘔吐等癥狀。如神志是否清楚,有無其他部位損傷,判斷有無顱腦損傷等。如有應首先搶救生命。

 

寶寶口腔受傷時,有可能對牙齒造成傷害,最好由醫生來判斷受傷情況及處理方案,所以寶寶口腔受傷后,要及時就醫。但是在看醫生之前,家長們需要進行“第一步應急處理”,看看如何做吧!

 

 

第1步:清洗&確認傷情

 

重點:家長需要做到保持冷靜,盡量安慰寶寶安靜下來,並避免嚴重的口腔損傷。

 

寶寶受傷后,肯定會哭鬧不止,如果伴隨流血,家長更不容易判斷寶寶的傷情如何。因此第一時間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寶寶冷靜下來既有助於查看受傷情況,也可以防止寶寶哭鬧過程中對口腔造成的二次傷害。

 

在安撫寶寶情緒的同時,也要及時觀察寶寶的傷口情況,如果流血影響了判斷,先簡單清洗一下傷口,以便更清楚判斷。可用乾淨的紗布按壓出血部位適當止血,但如果寶寶流血不止,緊急帶寶寶就醫,不要耽擱。

 

 

 

 

第2步:分情況處理

 

狀況1:嘴唇/口腔黏膜受傷

重點:觀察寶寶傷口自愈情況,注意飲食溫度不宜過高。

 

寶寶或因摔倒或磕碰導致口腔黏膜受傷,其程度或有不同,包括口腔黏膜破損流血、口腔黏膜出現血泡、水腫,這些都不必過於擔心,大多數情況下,寶寶口腔黏膜的自愈能力很好,一般10天左右能夠自愈。寶寶的唾液也含有一定的清潔作用,所以一般而言,口腔黏膜受損時無需使用消毒藥品,但是如果傷口嚴重時,可遵醫囑使用消毒藥品。

 

寶寶的口腔黏膜嬌嫩,除了謹防摔倒摔傷外,也要注意給寶寶所喂的食物溫度不宜過高,以免導致燙傷引起口腔黏膜受損。

 

 

狀況2:牙齒部分磕斷

重點:收集並保存好牙齒碎片,可存放在冰牛奶中帶去醫院。

 

當發現寶寶的牙齒是部分磕斷後,首先盡可能找到牙齒碎片,因為它有可能派上用場,被重新粘回到牙齒上。

 

帶着收集到的牙齒碎片,立即到口腔科就診。為了更好地保存牙齒碎片,可將它們存放在冷牛奶中,帶去醫院。

 

 

狀況3:牙齒磕碰脫落

重點:保存脫落的牙齒,帶往醫院。

 

當發現寶寶的牙齒是整個脫落時,要分情況處理,乳牙和恆牙的處理方法有所不同。

 

乳牙和恆牙脫落後的第一步都是要找到脫落的牙齒,牙齒的牙根部分是這顆牙的“靈魂”,所以牙根部分不能用手直接觸碰,可以用手拿着牙齒的牙冠部分,用牛奶或自來水沖洗后保存在牛奶中。如果找不到牛奶,可以把牙齒放在自己牙床和臉頰之間。

 

恆牙可在沖洗乾淨后,嘗試把牙齒放回原位;但乳牙切忌放回原位,否則可能會對還沒萌出的恆牙造成損傷。

 

狀況4:唇系帶撕裂

重點:寶寶如果摔跤摔到了面部就容易造成這根系帶的斷裂,而因為人類最不的毛細血管比較豐盛,所以上唇系帶摔斷了以後,寶寶嘴部的出血量會相對較多,因此系帶摔斷初期,寶寶會看起來滿嘴是血,雖然看起來比較恐怖,但是也請各位家長不要驚慌。

 

此時先要查看一下寶寶是否有摔傷牙齒,如果只是系帶處斷裂,先用醫用紗布或者家裡的醫用棉簽幫助寶寶把口腔里的血水給清理乾淨,寶寶要是太小的話,可能會麻煩一點,因為需要大人的幫助才能處理成功,較大一些的孩子可以主動把血水吐出來。

 

接下來查看一下上唇系帶的斷裂程度,切記不要用太大得勁去翻看上唇,會造成二次傷害,可以用醫用棉簽輕輕挑起上唇進行觀察,如果斷裂的傷口不是很大,接下來就是用醫用的生理鹽水給寶寶進行漱口或者棉簽擦拭,此步驟主要是進行消毒,防止傷口二次感染。

 

消毒的動作每天都需要不定次進行,雖然消毒時會有一些疼痛,但是要相信寶寶們也是很堅強的哦。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等待傷口的癒合,一般上唇系帶斷裂的傷口一周左右就可以自然癒合,因為是口腔內的傷口,剛才也說到了口腔內毛細血管較多,雖然受傷時出血量會較多,但同樣傷口癒合的速度也不會比其他身體部位要快,所以等待傷口正常癒合就可以了。

 

此處還要提醒大家,傷口癒合不代表上唇系帶重新長好了,上唇系帶斷裂後有可能會長好和原來一樣,也可能上唇系帶從此就沒有了,但是各位家長也不用太擔心,因為上唇系帶缺失不會對寶寶產生什麼影響,既不會影響說話也不會影響其他口腔功能。

 

據說有些寶寶因為上唇系帶過長影響牙齒美觀,所以主動去醫院做手術割斷的呢。

 

以上就是上唇系帶斷裂的簡單處理方法,但是在實際過程中每個寶寶可能受傷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具體還要根據當時的情況來定,如果寶寶摔傷的比較厲害,一直無法止血,或者斷裂傷口過大,那就需要去醫院及時就醫了,有的寶寶的上唇系帶斷裂也是需要去醫院進行簡單縫合的。

 

 

 

特別提醒:日常防範更重要!

 

1. 做好家庭防範非常必要。寶寶好奇心旺盛,很容易發生磕碰,尤其是會爬、會走路的寶寶,不管是在家中玩耍,還是外出在公共場所,做好時刻看護,多注意寶寶腳下及周邊環境,切記不要因為看手機而忽略了看護。

 

2. 寶寶在運動過程中有可能會發生牙齒咬傷、磕碰事件,所以運動過程中更要做好防護,在寶寶運動時可以佩戴運動護齒套,以防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