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牙診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兒童牙齒保健之遺傳因素(上)

 

兒童牙齒影響因素(上)

牙齒不好會遺傳嗎?

爸媽牙齒不好應該如何最大限度的讓孩子的牙齒好?

 

 
 
 

如果想知道要是自己的牙齒不好,會不會遺傳給孩子?那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牙齒好不好要看兩個主要因素,一個是遺傳因素,一個是環境因素。

 

今天這篇文章里我會主要講解導致牙齒不好的遺傳因素。因為遺傳因素的內容比較多且複雜,所以我分上下篇來寫,我會定期更新原創文分享給大家。

 
 
 

遺傳的因素比較複雜,目前單純從牙齒來說,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有遺傳性牙本質發育不全,釉質發育不全等等,而這些疾病現在還很難說是單基因病還是多基因病,甚至有些是系統性疾病的口腔表現。

 

牙本質、牙釉質發育不全通常有這麼幾種表現

01

牙面顏色有改變,呈棕色。

說到牙齒的顏色我順便題外話一下,每個人的牙齒顏色都是不同的。有些偏黃有些偏白,這主要是由牙齒表面的牙釉質的透明度決定的。如果牙釉質礦化的比較完全,它的透明度高,透出下方牙本質的顏色就多,牙本質是發黃的,這樣的牙齒就偏黃。如果釉質礦化程度不高,那麼其透明度就低,透出的牙本質顏色就少,牙齒就呈現乳白色。

02

臨床表現是:有帶狀、或窩溝狀凹陷。

03

牙面可見平行橫線。

04

切緣變薄等等。

牙釉質也稱為琺琅質,是牙冠外層的白色半透明的鈣化程度最高的堅硬組織。牙釉質內部並不具有神經與血管,它的功能除了咬碎食物之外,也可以保護下層的牙本質,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物質。

 

造成牙釉質發育不全的原因一般有三種

01

母體在妊娠期患風疹、毒血症、嬰兒期患高熱疾病(肺炎、麻疹、腥紅熱、白喉等)。可根據發生的牙位推算出病變時期。

02

營養不良、佝僂病、維生素A、C、D及鈣缺乏,以及免疫遺傳因素也可能會造成牙釉質發育 不全。

03

乳牙根尖周感染:任何繼承恆牙都可能由於乳牙根尖周感染而導致牙釉質發育不全。

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做好預防工作也非常重要。

首先要加強婦幼保健工作,搞好優生優育,也就是從胚胎到孩子出生后7歲,要特別注意孕婦和兒童的營養和健康,增強體質。

其次,嬰幼兒期要定期進行口腔保健檢查,讓孩子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好習慣,並配合使用牙線。如果發現乳牙蛀了要及時治療。

最後一點,根據牙釉質發育不全的程度,進行相應的治療。也就是對有這個家族史的孩子可以採取預防措施,比如塗氟、窩溝封閉,都可以有效的避免蛀牙。尤其當發現孩子牙齒缺損的話更要及時修復治療,並且堅持做到每半年複查一次。

了解完了牙釉質發育不全,我們接着來說一下遺傳性牙本質發育不全。

牙本質是構成牙齒的主體,位於牙釉質和牙骨質的內層。牙本質發育不全是一種牙本質發育異常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無性連鎖,可在一家族中連續幾代出現,男女都可患病。

牙本質發育不全的牙齒變化主要表現在牙本質。

通常牙冠呈微黃色半透明,光照下呈現乳光,牙釉質易從牙本質表面分裂脫落使牙本質暴露,從而發生嚴重的咀嚼磨損,在乳牙列,全部牙冠可被磨損至齦緣,造成咀嚼食物、美觀和語言等功能障礙。也有可能會牽連到恆牙,但乳牙列病情更為嚴重。

這種疾病暫時沒有有效的預防措施,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是本病防治的關鍵。

 

關於“如果父母牙齒不好,會不會遺傳到孩子嗎?”這個問題,我在這裏可以明確地回答大家,如果父母的牙齒不好是因為遺傳因素造成的,確實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父母如果有一方牙齒不整齊,那就應該特別關注孩子的牙齒。建議及早的檢查,提前對孩子的牙齒咬合進行調節,會有利於面部骨骼的生長發育和儘早的預防錯亂咬合的發生。

 

所以如果家族有先天的牙齒問題,那麼孩子的牙齒出問題的幾率會非常大,因此一定要早關注早干預;如果沒有,也應該在孩子開始長牙的時候就對孩子的牙齒進行關注並開始養成牙齒健康習慣。

PS

對於寶寶的乳牙牙縫大這件事,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一般不會因為牙縫寬而影響到牙齒生長,而且後期替換的恆牙相對乳牙也較大,反倒有利於恆牙的排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