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兩顆牙”長在一起了怎麼辦?

 

做父母的,真的是天天都操着“賣白粉”的心。孩子不長牙吧擔心他是不是天生沒牙;長牙了吧又擔心他的牙好不好。雙排牙

 

如果孩子長了一些看上去不太正常的牙齒,父母更是萬分擔心。比如,像這個孩子:

 

 

孩子剛長出兩顆上門牙的時候,家長發現他的左邊牙齒(圖中右側)是正常的,但右邊的牙齒看着就像兩顆牙齒連在了一起。

 

家長感到困惑了:這是什麼?到底是一顆牙齒還是兩顆牙齒呢?其實,真的不好判斷。我們需要等到孩子旁邊的乳牙也長出來了,才好“下定論”。

 

一年以後,孩子的其他上前牙也相繼地萌出。看圖數數,如果把孩子連着一起的牙齒當作是一顆牙的話,孩子正好有4顆上前牙,數目上符合牙齒生長規律。這類型的雙牙畸形屬於雙生牙。

 

 

與雙生牙形態相似的另一種雙牙畸形,叫做“融合牙”。

 

 

 

 

什麼是雙生牙?

 

雙生牙其實是一顆牙齒,只是在牙齒髮育中,這顆牙齒分裂成為了兩顆不同的牙齒。但是他們有共同的牙根或根管,它們連接在一起,共同生長。

 

雙生牙這個詞語源自拉丁文geminus,意思是雙胞胎。你可以把雙生牙想象為兩個永久連接的雙胞胎。

 

 

我們一般用牙齒數量來區分雙牙畸形的類型,是雙生牙還是融合牙。就像前面提到的孩子,把雙牙畸形的牙齒當作是一顆牙的話,孩子正好有4顆上前牙。

 

 

 

 

什麼是融合牙?

 

融合牙是兩顆各自獨立發育的牙齒,合在一起變成了一顆牙齒。

 

 

像這個孩子的牙齒,圖中1和2號牙齒連在了一起,成為了雙牙畸形。但這不是同一顆牙齒,這是由側切牙和切牙兩顆不同的牙連在一起了。

 

 

 

 

 

 

為什麼會發生雙牙畸形?

雙生牙和融合牙在白種人的孩子中的發生率在0.5%到2.5%,而在亞洲兒童中更常見,據報道發生率有時超過5%.

 

 

一般來說,如果雙牙畸形位於上頜的牙齒,它可能是雙生牙;如果雙牙畸形發現在下頜的牙齒,那麼它可能是融合牙。

 

 

 

雙牙畸形會發生在恆牙上嗎?

 

雖然不像發生在乳牙那樣普遍,雙生牙和融合牙也會發生在恆牙。據報道,發生率為大約每250人中就有一例。

 

 

 

 

畸形的雙牙會產生什麼問題嗎?

 

雙生牙和融合牙可能導致孩子的牙齒擁擠、牙齒之間產生不規則的間距和導致下方的恆牙出現延遲萌出等問題。

 

正因為如此,當家長發現孩子有一顆雙牙畸形存在時候,應該及時看牙醫,在醫生的定期檢查中監控下方的恆牙,以確保它們能正常萌出。

 

如果恆牙已經到了萌出時間,但畸形的雙牙還滯留着,為了讓恆牙能正常地萌出,牙醫會考慮拔除這顆畸形的雙牙。

 

家長還會擔心,雙牙畸形在數目上有異常,以後新長的恆牙會不會有缺失?一般來說,很少會出現雙牙畸形下面沒有恆牙的現象。如果實在擔心,只要通過簡單的X射線檢查就能知道。

 

還有一點很值得家長注意,由於雙牙畸形的形態異常,雙生牙和融合牙的兩齒之間會有一道深槽。 這個槽很難在刷牙的時候得到有效的清潔,因此容易產生蛀牙。 

 

 

可以看牙醫檢查,牙醫會考慮用牙科材料把深槽堵上,這有助於防止蛀牙。

 

 

 

畸形的雙牙如何治療?

 

由於畸形的雙牙解剖結構比較複雜,牙醫處理畸形雙牙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牙醫可能會切割一部分牙齒,並把牙齒邊緣修整光滑。

 

如果是融合牙的話,牙醫會通過外科手術把兩顆牙齒劃分開,因為兩顆牙齒通常都有自己單獨的牙髓腔和根管系統。一般通過外科手術劃分開的兩顆牙齒,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因此這項複雜工程的費用自然也不低。

 

一般孩子會在9歲左右會換掉前面的牙齒,因此可以選擇對畸形的雙牙什麼都不做,除非它非常影響美觀。

 

還有些家長的做法是——盡情享受它的可愛,那可能是極正確的意見!